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起底校招“金招牌” 苏宁大数据讲述择业就业哪家强

证券之星综合 2017-10-13 18:42: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入秋季,校园招聘已经进入“白热化”的竞争,各大企业也是使出“浑身解数”吸引人才,高薪、福利、工作环境等统统称为争抢“砝码”。中国青年网针对2016年全国436名高校应届毕业生的调查问卷显示,在求职过程中,个人发展空间最受关注,其次是薪酬福利、单位性质、地域和家庭期望等因素。

国内互联网零售巨头苏宁早在9月中旬就启动了“2018狮厂1200工程十六期管培生校园招聘”,目前,苏宁已经在南京大学、武汉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知名高校举办数十场宣讲会,可谓场场“爆满”,吸引众多学子争相加盟。苏宁1200奉行“高责任、高压力、高管带教”的三高原则,因大平台高起点、广阔的个人发展空间、有竞争力的薪酬福利,已经成为校园招聘的“金字招牌”。

事实上,这块金子招牌也是有大数据支撑的。数据显示,目前苏宁的总裁级别员工中,1200员工占比达21%,总经理/总监级员工中,1200员工占比36%,经理级员工中,1200占比24%。

“15年,从小鲜肉到老腊肉,从总部到大区到分公司再到总部,从综合电器零售到互联网零售到六大产业,从实习生到部门负责人到分公司总经理再到总裁助理,从一个人到两个人再到一家人,是苏宁的平台,让我成长、成才、成家。”这是一名1200一期的心声。

苏宁1200工程自2002年启动,因为首期在全国招聘了1200名应届毕业生而得名。今年是“1200工程”成立15周年,不久前苏宁还为每位入司5年、10年、15年的1200员工分别颁发了纪念勋章。

“1200在过去、现在都承担了很重的责任,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苏宁CHO孟祥胜高度肯定了1200工程的贡献,他表示,“1200要像薪火相传一样,伴随着企业的发展不断延伸,希望80后的1200从过去的参与、跟随变成领跑,85后的1200从过去的学习、成长变为独当一面,90后的1200要把向往转变为承担责任、凸显价值。”

(图:“1200工程”15周年纪念奖章)

“1200工程”,陪伴苏宁重要发展历程

迄今为止,1200工程已经连续实施15期,累计引进和培养了4万多名优秀大学毕业生,是苏宁人数最多、历史最久、影响最大的人才工程。大批优秀的1200员工已成长为公司高管,在苏宁转型变革、多元发展的道路上,扮演着重要角色。毫不夸张地说,1200的成长史就是一部苏宁的发展史。

1200工程的启动恰逢苏宁全国连锁战略推进的窗口期。2002年,苏宁进入新一轮高速发展期,迅速展开全国布局。在此过程中,零售人才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也愈发凸显出来。于是,在当年年底,张近东亲自批示了一笔当时看来惊人的数字3000万元作为首批大学生招聘的启动资金,1200工程由此固定下来。事实也证明,1200快速地推动了苏宁连锁模式在全国的落地开花,并在后来的互联网转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2014年,为了适应苏宁互联网化、多元化、国际化的发展,苏宁将1200工程升级为1200管培生工程,从全球范围内招聘精英人才,对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正是大批年轻的1200加入,让苏宁永远保持一种年轻的激情和风貌,这也是苏宁能持续保持高速发展的所在。

现在,苏宁已经发展为拥有零售、地产、金融、文创、体育、投资六大产业的“超级航母”。不仅如此,在全国工商联公布的中国民营企业世界500强中,苏宁位居第二名。更引人注意的是,苏宁旗下苏宁云商已经成功跻身《财富》世界500强。

追梦赤子心 “1200”式的成长速度

作为“事业接班人”,优秀1200们在苏宁从不缺乏进阶路径。据了解,在苏宁90后的1200 ,26岁左右就可以领导一个小团队;80后的1200 ,30岁左右就可以做到大区总经理;同样是在30岁左右,有的70后1200已经成为总裁。

除了畅通的发展空间以外,苏宁还为1200提供包括工资、福利、短期激励和长期激励在内的一系列的措施。早在2014年9月,苏宁就推出5.8亿元的首期股权激励方案,涉及1000多名员工;2015年7月,苏宁又推出了10亿股权激励方案,覆盖近3000名中高层员工,覆盖范围更广、力度更大,受益人群更多地向中层延伸。

不仅如此,为了解决包括1200员工在内的骨干青年员工的“买房难”,苏宁专门为他们提供购房借款,额度50万,借款期限分为3年期和5年期两种,由员工根据个人还款能力自由选择,年利率仅1.5%,且借款首年为免还期。这一举措也让众多网友感慨苏宁真的是待遇令人艳羡的“别人家的企业”。

据了解,围绕“1200工程”15周年,苏宁今年已经开展了“1200接力跑”、“1200纪念奖章”颁发等一系列的活动。在日前刚刚落下帷幕的苏宁之夏上,数百名1200激情献唱《追梦赤子心》,更是唱出了十五届1200个人和企业的发展史,引发了现场观众的共鸣。

(图:1200激情献唱《追梦赤子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