鹏起科技12亿减持丰越环保 原实控人溢价三成回购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3-27 07:20: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鹏起科技12亿减持丰越环保 原实控人溢价三成回购)

停牌3个月后,鹏起科技(600614)宣布拟以超过12亿元的对价,转让郴州丰越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丰越环保”)51%股权。

2014年,鹏起科技耗资18亿元拿下丰越环保全部股权,由此进军环保领域。近4年来,丰越环保为鹏起科技贡献了5.6亿利润,让公司成功化解“披星戴帽”的厄运。

数年后,鹏起科技控股股东已经变更,发展战略亦随之转变为军工领域。在此背景下,丰越环保最终被出售,其原实控人欲溢价三成回购控股权。

51%股权标价超12亿

3月25日晚间,鹏起科技宣布拟将丰越环保51%的股权,以12.33亿元的对价,转让给中亮实业,该次交易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截至2017年10月31日,丰越环保股东全部权益账面价值11.83亿元,评估价值24.16亿元,增值率达104.26%,丰越环保51%股权的价值为12.32亿元。经双方协商确认,丰越环保51%股权的最终转让价款为12.33亿元。2015年、2016年及2017年1~10月,丰越环保营业收入分别为14.11亿元、17.97亿元和10.99亿元。

资料显示,丰越环保主营业务为从主要含有锌、铟、锡、银等有色金属的尾矿及冶炼废渣中,综合回收锌、铟、锡、银、铅、铜等多种有色金属和硫酸的清洁生产和销售,属于资源综合回收利用行业。不过,丰越环保所属的有色金属行业属于重资产型行业,对资金的占用较大,2016年其资产负债率为67.97%。

记者注意到,上述交易对手方中亮实业成立于2017年3月,鹏起科技第三大股东曹亮发持有中亮实业99%股权。如果按照丰越环保24.16亿元评估价计算,相较于4年前18亿元的交割价,丰越环保股权增值约34.22%。

鹏起科技表示,此次交易可减少资产负债率较高、盈利能力较弱的有色金属综合回收利用业务,集中资源发展军工及相关业务。

近4年贡献净利5.6亿

回溯至2014年4月,鼎立股份(鹏起科技前身)宣布作价18亿元收购丰越环保100%股权。其中,85%的对价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支付,15%的对价以现金支付。同年10月,交易完成,次月起,鼎立股份并表丰越环保。

作为丰越环保原控股股东,自然人曹亮发通过该交易分别获得1.55亿元现金和鼎立股份8670万股股份。截至目前,曹亮发仍持有鹏起科技1.43亿股,持股比例达8.18%,为公司第三大单一股东;其兄弟曹文法则为鹏起科技董事,并兼任丰越环保法定代表人。

丰越环保为鹏起科技贡献了巨大利润,更避免了上市公司“披星戴帽”的厄运。

2014年~2016年期间,丰越环保分别为鹏起科技贡献净利润3391万元、1.89亿元和2.18亿元,2017年1~10月实现净利润1.16亿元,近4年间累计贡献净利润5.6亿元;若剔除丰越环保业绩,鹏起科技对应净利润分别约为4297万元、-1.42亿元和-1.26亿元,面临被实施退市警示风险。

据悉,自从现任董事长张朋起接手鹏起科技后,公司发展战略随之出现调整,开始涉足军工领域。2016年,鹏起科技逐步剥离非盈利部分资产,2017年至2018年初剥离非军工产业的盈利部分资产。

如2016年11月,鹏起科技子公司鹏起实业与洛阳申坤共同投资设立洛阳干中新材料有限公司,涉及航空航天等军用、民用大型复杂薄壁高强度铸造铝合金精密构件先进制造项目。2017年2月,鹏起科技收购了宝通天宇,步入军用射频及微波组产品研制领域,加强在国防军工、地空通信、卫星导航和空管电子等领域的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鹏起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从短期技术面看,近日消息面活跃,主力资金有明显流出迹象,短期呈现震荡趋势。公司质地很差,市场关注意愿无明显变化。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