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龙机电大股东持股遭冻结 或濒临破产自顾不暇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张杨 2018-08-14 09:47: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张杨

金龙机电(300032)8月13日晚间公告,公司近日通过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系统查询获悉,公司控股股东金龙集团持有的公司部分股份被司法冻结。

大股东所持

4000万股遭冻结

公告显示,金龙集团是金龙机电的第一大股东及一致行动人,此次被冻结的股份数量是4000.77万股,占金龙集团所持股份比例为19.77%,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4.98%,冻结日期为2018年8月10日至2021年8月9日。

公告称,截至公告披露日,除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查询获取的信息外,公司及金龙集团并未收到其他方就此次司法冻结事项的法律文书、通知或其他信息,有关本次金龙集团持有的公司部分股份被司法冻结的原因尚不明确。

记者注意到,金龙集团所持金龙机电的股份遭到冻结,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仅今年8月以来,金龙机电已经多次发布公告称其控股股东所持公司股份被冻结。几番下来,金龙集团所持的未被冻结的金龙机电股份已经所剩无几。

公告显示,截止目前,金龙集团共持有公司2.02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25.20%。金龙集团持有的公司股份处于质押状态的股份数量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总数的99.98%,占公司总股本比例的25.20%;金龙集团持有的公司股份处于司法冻结状态的股份数量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总数的99.02%,占公司总股本比例的24.95%。

控股股东地位岌岌可危

金龙机电表示,公司与金龙集团在资产、业务、财务等方面均保持独立,此次金龙集团所持部分公司股票被司法冻结的情况暂时未对公司日常生产经营造成重大影响。但若金龙集团被司法冻结的股份之后被司法处置,则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

8月8日晚间,金龙机电公告称,近日,控股股东金龙集团发行的可交换公司债券持有人兴业全球基金,将持有的兴全可交换私募债56期、61期、62期资产管理计划进行了换股操作,获得金龙机电2191万股、1262万股和1096万股,合计4549万股,从而持有金龙机电5.66%的股份,达到了举牌线。兴全基金也因此成为金龙机电的第二大股东。

次日午间,金龙机电曾发布公告称,金龙集团于2018年6月19日至2018年8月6日期间,因股票质押违约遭遇平仓、部分股票被司法处置以及可交换公司债券持有人实施换股导致被动减持。金龙集团持股数量减少1.15亿股,持股比例从39.57%降为25.20%,下降14.37%。

可见,金龙集团近期深陷债务危机,其金龙机电的控股股东地位也是岌岌可危。

濒临破产边缘

不仅控股股东地位受到威胁,因债务到期未能清偿,金龙集团目前已是自身难保。

金龙机电8月2日晚间发布公告,因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建行乐清支行作为债权人,已经于7月27日向乐清市人民法院申请对金龙集团进行破产清算。乐清市人民法院通知金龙集团,倘若对该申请有异议应于8月3日前提出,金龙集团已经申请延长异议期限。一旦金龙集团进入破产程序,公司实控权将发生变更。

资料显示,上述与建行乐清支行之间的贷款发生在2017年11月至2017年12月期间,当时金龙集团分六次向建行乐清支行借款,合计借款额为1.73亿元。由于金龙集团出现债务风险,按照双方合同约定,建行乐清支行将上述借款提前到期,提前到期日为2018年7月20日。金龙集团在贷款到期后无力偿还,建行乐清支行因此向法院申请对金龙集团进行破产清算。

尽管金龙机电方面在公告中表示,“公司与金龙集团在资产、业务、财务等方面均保持独立,公司目前生产经营状况一切正常。”但是,金龙机电8月9日晚发布半年报显示,上半年营收15.95亿,同比增2.45%;净利亏损4.5亿,同比由盈转亏,上年同期盈利2.3亿。报告期,公司控股股东出现债务危机,公司经营管理效率下降导致客户订单减少;此外,公司产品订单价格下降,同时原材料、人工成本上升,导致产品利润率下降;公司计提应收款项和存货等资产减值准备及计提无锡博一、深圳正宇商誉减值准备合计2.89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龙机电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