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股东陷债务危机85后董事长火线就职金龙机电称尚未讨论下一步经营事项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吴奕萱 2018-05-3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月25日,金龙机电发布关于控股股东可能被动减持公司股票的预披露公告:“公司于近日收到东证融汇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证融汇)、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信证券)的告知函,将对与公司控股股东金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龙集团)之间的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启动违约处置程序。”

本次东证融汇拟违约处置涉及的股份数量为2577万股,占公司股本总额的3.21%,处置方式为竞价交易;安信证券拟违约处置涉及的股份数量为3141.93万股,占公司股本总额的3.91%,处置方式为竞价交易、大宗交易等。

金龙集团现持有金龙机电3.18亿股股份,占公司股本总额的39.57%,即使本次两笔违约处置均完成,金龙集团仍持有公司2.61亿股股份,为公司控股股东。

5月29日,公司再度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已触及平仓线的质押股份总数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47.65%,占公司总股本的18.85%。

一季度亏损

2017年金龙机电实现营业总收入37.05亿元,前三季度净利润达到了3.07亿元,第四季度却亏损7.26亿元,导致整年净利润亏损4.19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了406.99%。2018年一季度,公司继续维持亏损状态,净利润为-2097.13万元。

据金龙机电年报解释,全资子公司博一光电、甲艾马达2017年度实现的净利润未达预期,对并购上述两家子公司形成的商誉计提减值准备22196.86万元;线性马达产品毛利率下降,利润同比下降6233.33万元,且报告期内,参股公司业绩未达预期,对长期股权投资计提减值准备1644.83万元,最后公司对存货进行减值测试判断,认为部分存货存在一定的减值迹象,基于谨慎性原则对2017年期末存货计提了跌价准备8980.61万元。

大股东债务危机股价暴跌

事实上,金龙集团一直存在债务危机。从今年3月份起,金龙集团已出现多次质押股权违约,4月底,违约的股票质押业务涉及相关事项处理完毕。但解除违约质押后,金龙集团又重新质押。

目前,金龙集团累计质押股份约3.17亿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99.69%,占公司总股本的39.45%。

公司股票于2017年11月27日停牌,至5月15日复牌。据复牌公告显示,目前金龙集团仍面临债务风险,不具备偿还到期债务能力。集团拟采取向金融机构融资、出售金龙集团旗下相关资产、股权转让或公司控制权转让等措施来化解金龙集团面临的债务风险。复牌之后,金龙机电连续下跌。

据悉,因公司股价大幅下跌,导致控股股东金龙集团质押的部分股份触及平仓线,存在平仓风险。目前,金龙集团已触及平仓线的质押股份总数约为1.5亿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47.65%,占公司总股本的18.85%。

85后董事长上任

5月14日,金龙机电召开了2017年年度股东大会,选举了新一届的管理人员。由黄磊担任公司董事长,同时代为履行董秘职务,公司董事会还同意聘Tjoa Mui Liang为公司总经理、戚一统为公司副总经理、林天雁为公司副总经理及财务总监、郑雯雯为公司证券事务代表。

据悉,黄磊1988年出生,武汉大学金融学学士、法国诺欧商学院金融市场学硕士。曾先后任职于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所、浙江永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车音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此外无相关信息。

5月15日,金龙机电发布关于控股股东股权变更的公告,变更后,金绍平持有金龙集团36.55%的股权,黄磊持有26%的股权,李雳持有25%的股权。黄磊与李雳无关联关系,双方也不存在一致行动关系,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化,仍为金绍平。

针对上述内容,《证券日报》记者致电金龙机电证券部,相关负责人员表示,目前公司大股东正着力解决债务风险,公司股权转让事项也在进行中,业绩下滑原因已在年报中披露,目前公司新管理层还未曾讨论过下一步经营事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龙机电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