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准节拍扩产能 再造一个方大炭素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康殷 2018-09-21 09:22: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康殷

方大炭素,这个响亮的名字,代表着石墨电极的龙头,也是2017年资本市场耀眼的明星。

近日,证券时报系“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在行动”采访团走进方大炭素,证券时报记者对方大炭素总经理党锡江进行了深入采访。

方大炭素主要从事石墨及炭素制品、铁矿粉的生产与销售,2017年是该公司经营业绩真正启动之年,盈利能力显著提升。

2017年年初以来,地条钢取缔后电弧炉需求增加,以及环保限产、生产周期、原材料供应限制三方面原因带来的供给瓶颈,导致石墨电极供需面持续偏紧,相关产品提价速度和幅度超市场预期,2017年石墨电极价格一度涨幅超过10倍。

2017年,方大炭素营收直接冲高至83.5亿元,净利润更是达到惊人的36.2亿元,是2016年的50多倍。2017年,方大炭素一年实现的利润相当于过去50多年的总和,公司先后为员工增加了1000元盈利奖和1000元“亿元”盈利奖,加上利润提奖、工资收入,普通员工年收入超过10万元。

党锡江,现任方大炭素总经理,他也是上市公司和中国石墨电极产业发展壮大的见证者。谈及公司的成长以及石墨电极的产业化,党锡江如数家珍。

方大炭素经过50多年发展,军工企业严谨的工作作风,精细的管理要求被传承下来。技术创新,精细化管理,成本管控都做得非常细。在党锡江看来,让“员工把企业当作自己的家”,才能发挥员工最大潜力,真正实现爱岗敬业。

在经历业绩爆发后,企业面临的下一个问题是如何保持高质量发展?党锡江的回答是“再造一个方大炭素”。

现在,党锡江有足够的底气带领企业去实现梦想。2018年8月,方大炭素与中国宝武集团所属宝钢化工签约,合作建设一个年产10万吨超高功率石墨电极新厂,目前这个项目正在紧锣密鼓推进,“这相当于再造一个方大炭素,而且这个新企业的装备和配置是世界一流的。”党锡江对此非常自豪。

新生产线诞生之时,将是方大炭素冲击世界炭素行业第一强的关键时刻。“通过一到两年的努力,让方大炭素成为世界上最优秀的炭素企业,引领全球炭素行业的发展,这是我们的一个发展梦想。” 党锡江说。(更多报道见A3、A4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方大炭素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