葵花药业董事长关彦斌:儿科用药仍是未来三年重要利润增长点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孙宪超等 2018-04-23 07:29: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葵花药业是国内儿童用药领域领军者,其“小葵花”品牌已经是国内知名的儿童药品牌之一。2017年,葵花药业实现营业收入38.5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4.61%;实现净利润4.2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9.92%。与此前两年相比,葵花药业2017年的经营业绩呈现出快速增长的态势。

“经过三年调整期,葵花药业的内生力量已经很强,已经有能力考虑整合规模更大的标的。”4月20日,葵花药业董事长关彦斌做客证券时报·e公司微访谈时做出了如此表述。

去年业绩大增是

自我调整的必然结果

葵花药业2015年、2016年的净利润增速分别是1.82%、-1.17%,而2017年的净利润增速却达到39.92%。对于2017年净利增速远远超过前两年的原因,关彦斌形象地比喻,人在起跳之前,必须要有一个下蹲的动作,以便积蓄能量,只有这样才能跳得更高。

在关彦斌看来,虽然企业进行自我调整会带来短期阵痛,但是为了长远的发展,短期调整是十分必要的。葵花药业在2015年和2016年就是在主动进行自我调整,主要体现在组织变革、经营聚焦和管理上“提价控费”等几个方面。例如,不断聚焦核心主品,不断挖掘和培育潜在的黄金单品,通过聚焦主品、黄金单品拉动品类的销售放量;在维护产品价格的基础上,强化对销售人员的考核,强化利润考核指标导向,日常管理中合理控制各项费用支出、提高使用有效性等等。

组织变革产生的效果在当时是看不到的,但是三年之后开始逐步显现并迸发出强大势能,外界才会看到葵花药业的2017年净利增速较前两年有大幅提高。“这其实就是葵花药业在自我调整之后产生的必然结果。”关彦斌说。

医改新政是利好

目前葵花药业各事业部已在全国建立了400支销售团队,产品覆盖全国约6000家医院和超30万家药品零售终端。“经过20年的发展,渠道网络已经非常具有渗透力,城乡各个角落的药店当中都有葵花的药品。”关彦斌介绍。

日前有观点认为,OTC市场在未来几年有望保持每年10%左右的增长,品牌药企最能从中受益。对此,关彦斌认为,OTC市场有三个重要元素,即品牌、渠道和终端,三个元素缺一不可。时下理性的消费者更加关注品牌,OTC药品通常具有较高粘性,消费者认可产品疗效后重复购买率很高,像葵花药品这样具有品牌优势的企业已然抢得先机。

新医改政策的不断推进,两票制、药品零加成、医保控费、一致性评价等政策相继出台,对于葵花药业将会产生怎样的影响,无疑也备受关注。对此,关彦斌分析,目前国家在行业政策调整上日趋严格,但公司始终坚信,行业变革将对既有优势企业形成新的利好。在葵花药业的整个销售当中,零售销售占到90%,医院销售在10%左右。所以,不论是两票制、医保控费等医改新政,对于葵花药业而言都是好消息。

考虑整合规模更大标的

关彦斌说,小葵花儿童药是公司最具影响力的品类,在营业收入的占比近50%,支撑起了公司的半壁江山。未来三年,儿科用药仍然是重要的利润增长点。葵花药业在未来几年将不断通过推出新药、采用差异化的新规格竞争、推出产品新卖点及采用新的推广方式等一系列措施,保证儿科用药继续成为重要的利润增长点。

据了解,按照葵花药业的产品布局,葵花药业未来将要形成“一小一老一妇”为牵引和特色的品类集群。所谓“一小”,即小葵花儿童药,产品做到全领域覆盖;所谓“一老”,即葵花老年病慢性病药,产品做到差异领域覆盖;所谓“一妇”,即美小护妇科药,做到产品重点领域覆盖。

之前,葵花药业在11年当中收购了11家企业。在谈及接下来是否有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进行并购重组的打算时,关彦斌说,葵花药业一直在考虑资源的整合,但同时也要根据人才、管理、匹配度控制扩张的速度。经过三年调整期,葵花药业的内生力量已经很强,已经有能力考虑整合规模更大的标的。

葵花药业绝不会单纯为了市值去刻意做什么事,完全是为了企业自身发展的内在需求,以能够产生聚合效应为标准。葵花药业所寻找的目标一定要与自身的优势和劣势形成互补,如果目标企业符合葵花药业“一小一老一妇”的品类集群发展思路,那么葵花会毫不犹豫地做这种资源整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葵花药业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