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生科技董事长虢晓彬:小小社保卡 便民大服务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9-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李映泉

2017年10月上市的次新股德生科技(002908),是一家主营社保卡生产,以及提供社保卡衍生服务应用的科技企业。公司目前是国内第二大社保卡生产商,同时基于社保卡开发了一系列便民的应用服务。

小小的一张社保卡,究竟蕴含着怎样的市场空间?德生科技未来的业务形态是怎样的?9月7日,德生科技董事长虢晓彬向投资者描述了公司未来的发展蓝图。

深挖社保卡“通道”价值

社保卡的制卡业务,是德生科技赖以发家的基础。据统计,公司在国内社保卡市场占有率已超过20%。如今的德生科技,业务范围已经涵盖了硬件、软件平台、营运服务三大类,用董事长虢晓彬的话说,“公司的未来绝不仅仅只是围绕社保卡生产,更要挖掘社保卡这一通道背后的巨大价值。”

在虢晓彬看来,社保卡是一张是国家的大卡,是政府和老百姓之间的重要信息通道和支付通道,德生科技的所有业务也都是围绕这张卡来展开的,可以归纳为“通道建设”和“通道服务”两大类。在“通道建设”过程中,公司通过发行社保卡及铺设服务终端等硬件产品来创收;在“通道服务”过程中,公司通过搭建平台、开发应用软件并提供持续的运营服务来实现营收。

在交流中,虢晓彬津津乐道的是一款称为“德生宝”的产品,这也是公司在“通道服务”模式上非常成功的一款标杆产品。据他介绍,德生宝是一个打通农村“最后一公里”的信息化综合服务终端,其整合了“互联网+金融+社保+便民服务”的专业社保卡应用功能,通过“平台+终端”的实现形式,形成解决偏远农村社保卡应用及运维难的解决方案。截至目前,公司已经在安徽、湖北、山东、四川等70多个城市建设了上万个服务网点,提供以老百姓参保、缴费等基础社保卡应用数据为标志的服务。2018年半年报显示,“德生宝”业务的收入增长高达70%。

但虢晓彬认为,铺设这上万台终端设备,仅仅只是一个开始,与政府期望的“建立一套持续服务老百姓的系统平台”目标还有一定距离。因此在提供终端设备之外,公司还开展了运营和服务业务。

在一系列服务中,“农村就业服务”被虢晓彬视为公司最具创新性的服务内容。“通过社保卡,可以了解到农村每一户人口的就业状态、待遇情况、就业地点以及技能水平,可以为政府部门决策提供详细、动态的数据;另一方面,我们可以提供一个非常专业的通道,通过精准推荐的方式,解决当地企业的招聘需求和当地人员的就业需求。”

持续推出

创新应用服务

就在德生科技总部所在地广州,公司另一项工作也在如火如荼地推进中,那就是医保无卡支付的试点项目。在如今移动支付遍地开花的时代,就医买药仍需要通过实体医保卡刷卡,成为广大市民的一大需求痛点。

虢晓彬介绍,今年广州市已经将医保无卡支付项目列入了2018年广州市十大民生之二,今年广州市医保局计划112家二甲以上医院全面开通医保无卡支付业务。为此,德生科技已经逐步对接了这些二甲医院和银行,包括整合支付宝、微信等相关互联网资源,为早日实现医保无卡支付作出努力。在一般用户看来,实现医保无卡支付似乎并不复杂。但实际上,由于其中层层业务环节和技术环节都需要打通,无论是人社局、医院,还是后台的银行系统,都需要大量精力作沟通和对接。德生科技前前后后耗时近一年半,如今才攻克了大部分难关。可以说,做到了连支付宝和微信支付都很难做到的事。虢晓彬坦言,不同人社部门对于社保卡应用具有个性化需求,公司以需求为导向,提供“管家式服务”,这对公司的人才及研发水平来说是一种挑战。不过,这也是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公司未来的创新业务均将呈现出互联网产品的特征,所以未来的增长前景非常可观,同时对现金流的改善将有明显的帮助。

对于一直深耕社保行业的德生科技而言,虢晓彬非常强调的一项理念就是创新。他认为,公司的业务形态已经不再是单一的社保卡产品或某一款终端,而是基于社保卡这一通道而衍生创新出的“一揽子”应用和服务,这些应用和服务经过不断验证,不断增强公司与客户之间的黏性。

在人社部门的推动下,近期全国多地已经启动了第三代社保卡试点工作,湖北、四川、上海等部分地区已经开始使用第三代社保卡。对德生科技而言,第三代社保卡也是公司未来的一大发展机遇。虢晓彬表示,德生科技在第三代社保卡换发及服务保障体系的构建与实施上都处于行业领先水平。他预测,未来第三代社保卡大面积的应用大概还需要三年左右的时间,在此期间,系统的对接、升级,硬件的升级,运营的扩展等都需要打好基础,才会进入一个高速的发展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德生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