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抢食”到终止收购 东方集团复牌跌逾6%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孙宪超 2018-09-06 07:38: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孙宪超

在宣布终止重大资产重组后,东方集团(600811)昨日复牌,复牌后股价盘中一度逼近跌停。截至收盘,公司股价报于4.00元,跌6.54%。

从“抢食”到终止重组

此前,东方集团6月12日晚间公告,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方式,收购厦门银祥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厦门银祥饲料有限公司、厦门海灵宝水产饲料有限公司、厦门银祥肉业有限公司、厦门银祥肉制品有限公司、厦门银祥食品有限公司等子公司的51%股权,并成为这些公司的实控人。

据悉,银祥集团为厦门本土集畜禽水产饲料加工、屠宰加工、肉制品加工、豆制品加工、油脂加工等为一体的产业链型集团企业,银祥集团实控人为陈福祥。此前,另一家上市公司龙大肉食曾于今年2月公告称,公司与陈福祥签署《股权转让框架协议》,拟以不超7.65亿元收购银祥集团51%股权。不过,龙大肉食最终于5月30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因在交易方案方面未达成最终一致意见,交易双方共同决定终止收购银祥集团51%股权。

就在龙大肉食宣布终止收购的前一天晚上,东方集团即宣布收购银祥集团持有的下属饲料、肉业、豆制品、食品等产业板块子公司51%股权,公司股票也自5月30日开始停牌。这也被市场解读为是东方集团为扩张而“抢食”。

对于东方集团也终止重组的原因,公司方面解释说,鉴于本次重组交易方案尚需继续完善优化,交易各方对于部分交易标的资产的审计评估程序尚未完成且尚未就该部分资产收购方案达成一致意见,考虑最后确定的收购资产范围交易金额不大,为了加速推进公司现代农业及健康食品产业整合计划,改由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东方优品以现金支付方式仅收购厦门银祥豆制品有限公司77%股权,同时东方优品拟与厦门银祥油脂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合资公司。

重新梳理核心主业

据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了解,东方集团已通过战略梳理,明确将现代农业及健康食品产业作为公司未来的核心主业。

东方集团8月27日晚公告,为进一步整合公司现代农业及健康食品产业资源,打造健康食品业务平台,公司出资设立东方优品,该公司注册资本人民币10亿元,公司持有其100%股权。东方优品经营范围包括食品生产经营,粮食收购,销售初级农产品、农副产品等,该公司已于2018年8月24日完成工商注册登记。

东方集团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东方优品,主要目的是以该公司为平台进一步整合公司下属现代农业、健康食品业务优质资源,同时以该公司为平台,在全国范围内寻找质地优良、附加值高、知名度高,能够有效提升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利润的农业项目和农业资源进行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在终止重组之际,东方集团宣布拟作价12.09亿元,以支付现金方式收购安徽燕之坊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燕之坊”)86.36%股权。燕之坊主营业务包括粗粮及健康膳食等。东方集团称,本次收购燕之坊86.36%股权,符合公司现代农业及健康食品产业向高毛利、高附加值产品领域拓展的方向,本次收购将对公司现代农业及健康食品产业盈利能力带来明显的增厚效应。

顺延增持计划

此前,很多上市公司在宣布终止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后,股票复牌往往会呈现出一字跌停走势,有些股票甚至还会连续跌停。在大盘走势较弱的情况下,昨日东方集团复牌后的股价表现还不算太差。

此前,控股股东东方集团有限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原计划自2018年2月12日起6个月内,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增持东方集团股份,增持股份数量不低于2000万股,不超过1亿股,增持股份价格不高于5.33元/股。今年2月12日至5月25日,东方集团有限公司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以集中竞价方式累计增持东方集团股份2171.9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58%。

东方集团自2018年5月30日起连续停牌,于昨日正式复牌。根据相关规定,东方集团有限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本次增持计划自公司股票复牌之日起顺延实施,增持计划顺延实施的期限为9月5日至11月17日。

东方集团有限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承诺,在本次顺延实施期限内再增持股份数量不低于3000万股,停牌前已增持股份数量和顺延实施期限内累计增持股份数量合计不超过1亿股,增持股份价格不高于5.33元/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集团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