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吸金”门店关停 天虹股份“君尚”品牌战略遇阻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赵琳 2018-11-05 09:38: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0月18日,天虹股份深圳君尚中心店因经营场地合约期满,正式停止经营。这家位于深圳市CBD地区的门店,是由原天虹购物广场升级而来,同时也是天虹股份旗下高端百货品牌“君尚百货”的首家门店。

作为天虹股份着力打造的“君尚”品牌店,君尚中心店承载着天虹的诸多期许。而从近几年的经营情况来看,君尚中心店每年都为天虹股份贡献了巨额营收。据天虹股份披露的2017年年报和2018年半年报显示,在营业收入排名前十名的门店中君尚中心店均排在第二位。

对于这样一家“吸金”门店的关停对公司将带来何种影响,天虹股份相关人士不愿向《证券日报》记者过多的谈及。只是表示“公司会有相应的应对措施。”

不过,记者发现,天虹股份自2010年上市以来,在确立“天虹”与“君尚”的双品牌战略后,“君尚”品牌的打造一直不太顺畅。此前深南君尚店由于经营不善已于2016年初关停,此次君尚中心店停业后,天虹在深圳大本营已有两家君尚店停业。截至目前,天虹仅在深圳、东莞、惠州和厦门拥有四家君尚店。

天虹股份自2010年上市以来一直实施“天虹”与“君尚”的双品牌战略。与“天虹”品牌定位于中高端百货不一样的是,公司将“君尚”品牌定位于高端百货。天虹股份希望借此向顾客传递“进取、成就、优雅”的核心价值,提升公司在百货行业的领导地位,品牌传播口号为“成就无止境”。

2010年11月,天虹股份推出君尚百货第一家门店,即中心店,实现了天虹购物广场升级为君尚百货门店。而这家门店正是此次停止的君尚中心店。

相关资料显示,君尚中心店位于深圳市福田区福华三路星河国际花城裙楼1-2层,建筑面积3.78万平方米。该物业由天虹股份全资子公司深圳市君尚百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君尚百货”)向深圳市星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租赁,租赁时间2010年11月13日至2018年10月17日。

君尚中心店的地理位置十分优越,人流量大,所以其经营情况尚可。天虹股份发布的相关报告显示,2017年和2018年上半年,在营业收入排名前十名的门店里, 君尚中心店均排在第二位。而从深圳君尚百货的经营数据来看,也显示出其重要地位。天虹股份2017年年报显示,2017年深圳君尚百货实现营收6.37亿元,净利润4872.11万元。

10月30日,《证券日报》记者来到君尚中心店实地走访。记者看到,君尚中心店的外墙招牌现已被摘除,只留下不明显的印记;曾经人来人往的百货门口,如今只有寥寥几个行人偶然路过,临街商铺的橱窗皆落满灰尘,在商场的正门门口也仅有一位保安值守。

记者上前向值守保安打听相关情况,保安对记者表示,“好像因为物业把这里收回去,不给租了”。他同时补充说,“有些人根本不知道已经关了,都是以前办了卡的想要过来消费,今天已经有十几个人来问我关门的事了。”

事实上,君尚中心店已是天虹股份在深圳关闭的第二家君尚店了。2016年2月,深南君尚店因为亏损而关停。

相关资料显示,深南君尚店于2014年6月开业,但是受经济环境影响及各种客观原因,经营状态未达预期,为减少亏损,天虹股份终止了其经营。

据了解,深南君尚店此前也是由深圳君尚百货经营。2014年开业之前,深圳君尚百货的经营业绩尚可,据天虹股份披露的2013年年报显示,深圳君尚百货2013年实现营业收入5.95亿元,净利润2814.72万元。随着深南君尚店的开业,深圳君尚百货2014年的净利润已经降至1165.1万元;而到了2015年就已亏损1613.87万元。在关停深南君尚店后,深圳君尚百货的业绩才又开始复苏。

此外,君尚东莞店的经营情况也不甚理想。君尚东莞店由东莞市君尚百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莞君尚百货”)负责经营。据天虹股份过往披露年报显示,东莞君尚百货2012年、2013年和2014年的净利润分别亏损8.08万元、1129.49万元和2367.88万元。此后,天虹股份便不再单独披露东莞君尚百货的业绩。

至于2017年新开的厦门君尚店,目前还没有相关数据显示其经营情况,但是记者从公开渠道查到的商场入驻品牌显示,其引进国际品牌数量平平,在厦门商场中也未有特别突出的表现。

从2010年至今,已过去八年,但是天虹股份的君尚品牌店才开了四家,这显然与公司打造的各业态门店品牌遍地开花,涵盖百货、超市以及便利店等多个业态显得格格不入。

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大陆至少有45家百货店关门歇业。这无疑不反映出目前国内百货市场面临巨大挑战,每况愈下。

对此,有行业人士对记者表示,“在当前背景下,高端百货品牌店逐渐被网购、海淘、海外游消费所挤压,而成本压力则不断攀升,因此,大量开这种高端店可能拖累业绩,关店也就不难理解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虹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