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吃肉做加法 非核心业务做减法顺鑫农业上市20年市值最高增16倍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李乔宇 2018-11-08 07:46: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三季报的披露完成,绩优公司脱颖而出。日前,顺鑫农业披露的三季度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顺鑫农业营业收入稳健增长。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自1998年11月4日至今,顺鑫农业登陆资本市场已满20年。顺鑫农业设立时总股本为2.8亿股,以上市初期5.90元的发行价格来看总市值为16.52亿元,现如今公司总股本已有5.7亿股,公司市值最高时接近280亿元,据此计算,上市以来,市值最高增长了16倍。

上市20年总资产增15倍

据顺鑫农业近期披露的三季报显示,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末,公司今年以来实现营业收入92.03亿元,同比增长4.0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36亿元,同比增长97.0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5.57亿元,同比增长103.26%。

顺鑫农业的业绩表现提振了投资者的信心。三季报发出后,顺鑫农业在二级市场上连续收出五条阳线。数据显示,10月30日至11月5日五个交易日中,顺鑫农业股价上涨6.37%。

长期来看,顺鑫农业亦保持着业绩的稳健增长。据《证券日报》记者翻阅公司历史年报注意到,该公司业绩持续保持稳增长。截至今年三季度末,顺鑫农业自上市之初以来,公司总资产、净资产分别增长15倍、10倍;营业收入(2017年度)、净利润(2017年度)分别增长16倍、6倍。

20年来,顺鑫农业也经历过摸索阶段。自1998年成立之初,顺鑫农业对于核心业务的探索涉及白酒、肉食、地产、食品加工、纸箱制造、建筑工程、市场管理、种子、花卉、广告以及饮料等多个维度,随着核心业务的日益突出,顺鑫农业的主业逐步清晰,逐步完成了饮料、广告、种子、建筑工程等业务的剥离。

目前来看,顺鑫农业已经形成以酒、肉为主的两大产业,分别占2017年营业收入的54.98%、27.39%。

此前,顺鑫农业的总市值,也由上市之初10多亿元一路上行,最高时接近280亿元。在申万宏源食品饮料首席研究员吕昌看来,顺鑫农业从原来业务多元化的公司,逐步变化为酒+肉的格局,经营思路更加清晰。吕昌谈到,主营业务越简单越突出的公司越容易在资本市场上获得认同、得到溢价,而业务结构复杂的公司则会出现折价。

投资者期待牛栏山市场空间

根据公司财报推算,公司旗下白酒业务销售距离百亿元规模已近在咫尺。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份,顺鑫农业白酒产业实现销售收入57.7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2.29%。

申万宏源食品饮料首席研究员吕昌认为,“根据当前增速,牛栏山未来冲击两百亿元规模都是有希望的,事实上,投资者是抱着500亿元以上规模空间的期待看待牛栏山的。”

吕昌分析,牛栏山具有一定品牌优势,且在快消品中产品质量过硬,与同等规格的产品相比更具性价比。同时牛栏山也在顺应产品升级,业务版图从普通陈酿到精制陈酿、珍品陈酿均有所布局。

从市场占有率来看,吕昌指出,牛栏山在北京的市占率超过50%占据垄断地位,在全国的销量市占率从2007年的1.48%提升到2016年的4.79%,提升了近3倍。从目前来看,全国范围内的空白市场仍然很多,华东、华南市场空间仍然很大,牛栏山仍有很大的拓展空间。吕昌同时强调,成熟行业的快消品龙头基本都能占到20%的市场占有率,作为大众酒龙头,牛栏山有潜力做到该领域20%的份额,成长空间广阔。

顺鑫农业方面亦对白酒行业寄予厚望。顺鑫农业在谈到公司展望时指出,在白酒业务发展上,以牛栏山酒厂为核心,完善全国白酒产业布局,壮大白酒产业规模,在成为中国二锅头第一品牌的基础上,进一步打造成为中国最大的“民酒产业集团”。

从顺鑫农业的另一核心产业肉食产业来看,顺鑫农业肉食产业已形成集“种猪繁育-生猪养殖-屠宰加工-肉制品深加工-冷链物流配送”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条。截至2018年6月份,公司猪肉产业销售收入12.96亿元,其中屠宰业务销售收入12.31亿元。

谈及顺鑫农业旗下的肉食产业,吕昌介绍,市场普遍认为,肉食产业相关公司的业绩随着猪价变动而出现波动。从顺鑫农业方面来看,公司业绩波动虽与猪价有关联,但在公司规模提升的影响下业绩表现较为稳健。吕昌认为,顺鑫农业作为北京的菜篮子,优良的产品品质已经广受消费者青睐,顺鑫农业旗下的肉食产业市值应该接近或超过部分同行业的上市公司,但目前尚未在资本市场中充分体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顺鑫农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