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亚圣象控股股东家族矛盾难解 兄弟俩“隔空交战”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臧晓松等 2019-07-31 14:22: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臧晓松

大亚圣象(000910)控股股东的家族矛盾,至今没有缓和的迹象。

7月27日,大亚圣象发布公告称,公司近日接到控股股东大亚集团函告,获悉大亚集团所持有的公司部分股份被司法冻结。此外,大亚集团因资金筹划不善造成资金周转困难,目前大亚集团及子公司共有3.69亿元银行借款逾期未及时归还。

而就在7月10日,大亚集团在江苏一家媒体刊登了戴品哎和陈建军母子共同发布的“大亚集团控股股东严正声明”,详述大亚集团现有四家法人股东的持股与股权变化情况,表示戴品哎将相关股权转让给长子陈建军是双方真实意思表示,并强调“有决心和信心制止一切损害企业合法权益和破坏企业稳定的行为”,这份声明同时将矛头直指大亚圣象董事长即戴品哎的次子陈晓龙。

一份“严正声明”将陈建军与陈晓龙的兄弟矛盾公之于众,引发投资者的高度关注。有业内人士也向记者表示,双方矛盾已经导致部分银行不敢再向大亚集团放贷,“真希望两兄弟能握手言和,相信这也是中小投资者最愿意看到的,毕竟家和万事兴”。

家族4人共管

大亚集团家族矛盾,始于“老掌柜”陈兴康的意外去世。

陈兴康是大亚集团的创始人,2015年4月,陈兴康不幸离世后,其妻戴品哎、长子陈建军、女儿陈巧玲、次子陈晓龙四人分别继承陈兴康在意博瑞特和卓睿投资的股权。

其中戴品哎持有意博瑞特31.875%的股权和卓睿投资62.5%的股权,其余三位子女各自分别持有意博瑞特6.375%的股权和卓睿投资12.5%的股权。四方于2015年8月共同签署了《一致行动人协议》,协议约定,在意博瑞特、卓睿投资的董事会和股东会上及经营、管理中的重大事项和决策中采取一致行动;如果四方难以达成一致意见,则由戴品哎女士按照其意见决策并执行。据此,四方成为大亚集团、大亚圣象之共同实际控制人。

“也就是财产分成了八份,母亲分了五份,三个子女各分一份,母亲事实上成为大股东。”大亚圣象人士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介绍,当时对于这样的财产分配结果,三个子女都没有意见。

2015年7月,陈建军和陈晓龙同时被选进大亚董事会,陈晓龙任董事长,陈建军任旗下圣象集团总裁。

兄弟矛盾激化

母亲力挺长子

兄弟之间的平衡态势,在2018年被打破。

兄弟两人在去年7月份产生矛盾。身为董事长的陈晓龙率先“出招”,解除了陈建军在大亚集团的职务——陈建军突然被架空,兄弟二人的矛盾就此激化。

兄弟二人发生矛盾后,母亲戴品哎决定支持长子。

大亚集团前述声明显示:2018年7月6日,在镇江公证处的公证下,戴品哎将其持有的意博瑞特31.525%股权和卓睿投资54.5%股权依法转让给陈建军。该股权转让后,陈建军持有意博瑞特37.9%的股权,持有卓睿投资67%的股权。

在此之后,陈建军开始“反击”。

2018年8月2日,意博瑞特召开2018年度第一次临时股东会,宣布陈建军担任公司执行董事兼经理,并同时担任公司法定代表人。紧接着在8月27日,卓睿投资免去陈晓龙的公司职务,并委派陈建军担任文达投资执行董事,为公司法定代表人。意博瑞特和卓睿投资均要求陈晓龙移交公司证照、公章印鉴、财务账册等公司财物。

仍无缓和迹象

双方隔空“拉锯战”

大亚集团的家族矛盾,进入2019年后不仅没有停下来的迹象,反而愈演愈烈。

2019年4月17日,卓睿投资发布“关于重新委派大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的决定”,称陈晓龙三年任期已满,决定撤回对其大亚集团董事长的任职委派,同时委派大亚集团董事陈建军出任董事长,任期三年。在该决定上签字的,正是母亲戴品哎。

此后在4月18日,陈晓龙控制下的大亚科技集团发布《关于澄清相关事实、保持公司管理稳定的通知》,通知强调称董事长应由董事会选举产生,并非由委派产生,并指卓睿投资所谓重新委派集团董事长的决定没有法律效力。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从大亚集团官方上看到,目前公司董事长仍显示为陈晓龙。

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戴品哎及陈建军于7月10日发布《大亚集团控股股东严正声明》称:四方于2015年8月共同签署了《一致行动人协议》,协议约定,在意博瑞特、卓睿投资的董事会和股东会上及经营、管理中的重大事项和决策中采取一致行动;如果四方难以达成一致意见,则由戴品哎女士按照其意见决策并执行。声明同时强调称,因陈晓龙拒不向陈建军移交相关公司的证照、公章印鉴等公司财物,意博瑞特和文达投资已依法向丹阳市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母子二人同时强调称,“将严格遵循国家法律之规定捍卫企业和股东的合法权益,作为大亚集团的控股股东,我们和企业的命运休戚相关,我们有决心和信心制止一切损害企业合法权益和破坏企业稳定的行为”。

业内希望兄弟握手言和

家族矛盾持续,大亚集团及大亚圣象发展不可避免受到影响。

就在去年12月26日,大亚圣象发布公告,上任不到半年的吴文新辞去公司董事、总裁、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委员职务。

2019年3月19日,大亚圣象发布2018年年报显示,去年公司营业总收入72.61亿元,同比增长3.02%;净利润7.65亿元,同比增长3.7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25亿元,同比增9.95%,增速较前一年有所放缓。

“杀敌一千自损八百,更何况两人还是兄弟。”上述知情人士表示,如今陈建军凭借股权拥有话语权,而陈晓龙在老掌柜去世后临危受命,经营管理水平也有目共睹。

更有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因为两人矛盾持续,导致银行在放贷时也持观望态度,接下来大亚集团可能还会有银行借款逾期。

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大亚圣象一路走低。7月29日,受大股东借款逾期消息影响,大亚圣象股价一度跌停,此后小幅回升。

“兄弟俩闹下去有什么好处呢?现在股价一会儿上一会儿下的,上市公司经营虽然不受影响,但要说工作人员一点都不受影响,也不大可能。”前述业内人士向记者强调说,希望两兄弟能握手言和,“毕竟家和万事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大亚圣象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