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不设年度经济增速目标 “六保”成宏观政策最大着力点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5-23 10:15: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两会报道组

昨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约9500字,为改革开放40年来最短,但亮点多多。围绕年度经济增速、创业板试点注册制改革、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等问题,证券时报记者采访了多位市场机构人士和专家学者。

不设年度经济增速目标

今年首次没有提出具体的全年经济增速目标,政府工作报告对此进行了说明。报告表示,主要因为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我国发展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这样做,有利于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

这一安排得到了普遍认同。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在疫情防控形势仍面临高度不确定的背景下,更加强调底线管理、更加强调“以保促稳”的工作定位,使得我们要以完成“六保”任务为目标代替GDP增速目标。

刘元春也强调,不设定GDP增长目标不等于没有目标,不等于不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也不等于对经济增长没有要求。实际上,今年要完成“六保”任务,特别是要完成稳就业的任务,必须要有相应的经济增速。

报告中也提出,今年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6%左右。“根据我们的测算,要实现稳就业目标,GDP增长速度应该在4%左右。”刘元春说。

从衡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来看,刘元春表示,这包含了一系列指标,此前,“两个翻番”的目标被广泛关注,但考虑到经济结构、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的统计口径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不宜对其过度关注。“六保”是今年“六稳”工作的着力点,这一宏观政策目标和广大居民、经济主体的最终感受具有一致性。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也对记者表示,从其他经济目标来看,报告未提及宏观杠杆率,但提到了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在保民生方面,居民消费价格目标设定在3.5%左右,居民收入增长将与经济增长保持同步。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王静文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保市场主体”是六保的重要内容。金融措施中值得关注的包括:大型商业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要高于40%,鼓励银行合理让利,推动中小银行补充资本和完善治理等。

资本市场改革目标明确

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资本市场的表述具化到改革本身,提及了“改革创业板并试点注册制”,这将是贯彻全年资本市场改革的重点工作。

这并非是注册制首次进入政府工作报告,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就作出安排部署。如今,“改革创业板并试点注册制”被列入政府工作报告,在科创板试点增量注册制改革的经验积累上,创业板试点存量市场的注册制改革,这是全市场分阶段实现注册制改革目标的重要一步。李迅雷表示,注册制试点很快从科创板推进到了创业板,意义非常重大,这有利于改善整个融资体系,助力资本市场跟国际市场进一步接轨,在资本市场改革和走向开放的背景下,A股市场将更有活力,实现健康稳定发展。

目前,创业板改革的总体实施方案已公布,除了推行注册制之外,改革内容还包括强化投资者保护、放宽涨跌幅限制等。

新时代证券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指出,创业板试点注册制是2020年资本市场的头等大事,这项工作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表明改革势在必行。

具体而言,第一,在疫情冲击下,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数字经济体系、发展创新驱动力,将会激发资本市场活力,更好服务科技创新;第二,创业板改革主要针对的是中小企业,有助于化解中小企业直接融资的难题,激发民间资本的投资热情,吸引更多民间资本进入创新领域;第三,创业板市场是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改革将为资本市场注入长期发展活力;第四,加快创业板改革,有助于加快形成中国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格局,加快构建与国际接轨的开放型经济和资本市场制度。

就创业板试点注册制改革的建议,李迅雷指出,注册制改革推进过程中,要严格实施退市制度,注册制放宽了市场入口,同等的需要把跟不上市场发展节奏的企业淘汰出去,这对于提高公司治理水平、保护投资者权益都是有利的。同时,要在严格信息披露的制度下,加大对弄虚作假者的惩处力度,实施更加严格的事中事后监管和更加严厉的违法违规惩戒,解决好资本市场违法违规成本过低问题,让市场参与各方自觉的回到维护市场秩序的轨道上来。

财政政策被寄予厚望

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于财政政策着墨较多,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被寄予厚望。报告明确,将赤字率提高到3.6%以上;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75万亿元。

相比去年,财政赤字规模增加1万亿元。同时,中央财政还将发行1万亿元的抗疫特别国债。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认为,受今年疫情冲击的影响,财政收入下降的幅度较为明显,而财政支出需求是比较刚性的,因此赤字率抬升将有益于弥补欠缺资金。今年赤字率如期突破过往上限,相较去年有较大突破。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张明指出,对于赤字率的安排,3.6%应该是底线,还将随着经济形势变化有向上的弹性。

对于特别国债的安排,明明指出,此次发行特别国债也具有支持特定项目的特殊意义,在降低融资成本的同时,对于基建投资、促进消费、支持银行补充资本金、加大对中小微民营企业都有积极作用。1万亿规模符合市场预期,未来将关注释放途径和对增量资金的撬动作用。

刘元春表示,特别国债通过特别转移支付机制直接下达到县市一级,主要用于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包括支持减税降费、减租降息、扩大消费和投资等的安排,指向很明确,很精准。“这跟我们以往的财政结构和支出方式相比有重大调整,应该重点关注。”他说。

报告还提出,今年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75万亿元,比去年增加1.6万亿元。对此,明明认为,专项债将重点支持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建设。增量专项债规模将有效缓解地方财力缺口问题,对基建增速、民生领域和经济的拉动效果产生积极影响。

直达实体经济新工具

引猜测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货币政策和金融支持小微企业融资有诸多新提法,为下一步更多货币信贷政策的出台指明了方向。

在货币政策方面,报告指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综合运用降准降息、再贷款等手段,引导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明显高于去年。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务必推动企业便利获得贷款,推动利率持续下行。

“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是全新内容,究竟何为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目前市场有诸多猜测。明明认为,央行可能会创新再贷款或类似CBS的票据互换支持企业部门发债等或通过数字货币形式支持居民部门,与财政政策合力实现稳就业、保住市场主体的目标。

民生银行首席宏观研究员温彬则建议,央行可以采取扩大抵押品范围、适度提高抵押率等方式,创新货币政策工具,向金融机构提供流动性支持,引导资金流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实现“宽货币”向“宽信用”转化。

结合报告对M2增速和社融规模增速,以及企业贷款的目标表述看,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今年后续央行还有望继续加大宽货币、宽信用力度,降准降息依然有较多空间。

“虽然政府工作报告对货币政策的定位仍然是稳健,但从具体的要求来看,今年的货币环境会比以往更加宽松,且宽信用将是重点。”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对记者表示,一方面,政府工作报告少有地直接提出要充分利用好“降准降息”手段,推动利率持续下行;另一方面,今年报告不再提“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对M2增速和社融规模增速也提出更高要求,这意味着今年必然是一个宽信用的大年。

今年货币政策宽松的落脚点依然是加大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报告明确,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再延长至明年3月底,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应延尽延,对其他困难企业贷款协商延期。鼓励银行大幅增加小微企业信用贷、首贷、无还本续贷。大型商业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要高于40%。支持企业扩大债券融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资本力量2019年度评选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