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握减振降噪“硬核” 天铁股份蓄势新基建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李小平等 2020-06-18 14:05: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李小平

天台县洪三工业区,天铁股份(300587)新生产厂区的所在地。自今年2月11日复工以来,公司炼胶中心轰隆隆的机器声从未间断过。园区靠近马路的一片空地,是公司可转债项目的专用土地,目前已在开工建设中。

“近年来,随着轨交向客运高速化、货运重载化的方向发展,环评环保的要求进一步提升,传统的减振方式已经不能满足城市轨道交通和重载铁路对于减振的需求,轨道结构减振产品开始逐渐在轨交行业的建设中得到了更多的应用,公司的减振降噪产品在城市轨道交通中的应用也越来越多。如今,在新冠疫情的背景之下,新基建将成为各地发展经济的重要抓手,公司有望借助自身的优势,在新基建大潮中迎来快速发展的机遇。”天铁股份董事长许吉锭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

深耕行业做好产品

“只要朝着一个方向努力,一切都会变得得心应手”,天铁股份就是如此。

虽然我国轨道交通减振研究起步较晚,但近年来随着各地城市轨道交通建设陆续开展,各种类型的轨道结构减振产品在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工程中相继得到应用。

“比较同行而言,公司的轨道结构减振产品不仅减振效果好,而且产品种类丰富,可以提供一整套的解决方案。”许吉锭称,公司发展至今,已形成包含轨道结构弹性部件等产品体系。轨道结构弹性部件涵盖了轨道结构中轨旁、轨下、枕下、道床下各个部位,相关产品可满足一般、中等、高等、特殊等不同等级的减振需求。

目前,天铁股份的核心产品隔离式橡胶减振垫,已应用于国内包括北京、上海和深圳等30多个城市的100余条城市轨道交通线路和多条高速铁路中,是国内应用案例较为丰富的生产企业之一;同时,也是国内为数不多可将产品应用于设计时速300公里以上的高速铁路的轨道结构减振产品供应商。

许吉锭称,经过这么多年的挑战,目前公司在轨道结构减振行业,地位逐步提高,市场份额不断提升,占据行业重要发展地位。现在,只要一个城市的轨道交通有减振降噪需求,天铁股份都有机会参与。

掌握减振降噪“硬核”

掌握轨道结构减振技术的天铁股份毛利率高企。2017-2019年,公司的销售毛利率分别为61.77%、55.83%和51.04%。

高企的毛利,难免会让人联想到新进入者搅局。对此,许吉锭显得很坦然。他对记者称,轨道结构减振是一个充分的竞争市场,公司能在这个领域闯出一片天地,依靠的是技术、品牌以及综合实力的比拼。公司在轨道结构减振行业已经深耕多年,得到了业内的广泛认可。

“三明治结构的隔离式橡胶减振垫,看起来就是几层不同的橡胶粘合在一起,但其实每一层都有不同的性能,不是谁都可以生产出来的。按照公司的生产工艺,生产隔离式橡胶减振垫的主料和辅料将近40种。现在,这些配方都是自动化完成配比,生产线上的工人都不知道。”许吉锭称。

据了解,天铁股份始终坚持技术驱动,近年来不断加大对研发的投入和高端人才的引进。仅2019年,公司就开发了钢弹簧、房屋减震橡胶支座项目等9个项目;共完成完善了橡胶弹簧、钢轨吸振器等15个项目;共提速了一段法微孔垫板、橡胶套靴降本等6个项目。截至2019年12月31日,天铁股份及子公司共获得专利授权100项,其中发明专利26项。

凭借着这些年持续不断的研发,天铁股份已经从技术引进者蜕变成标准制定者。2019年,公司牵头参与了《轨道交通用道床隔振垫》和《城市轨道交通浮置板用橡胶弹簧隔振器》两项国家标准制定的起草。2019年,公司参与完成的“城市轨道交通装配式减振轨道系统成套技术”可研项目获得2019年度城市轨道交通科技进步奖。

新基建大有可为

3.58亿元、6285万元、1.17亿元,这是天铁股份今年前5个月收到的3份中标/成交通知书,合计占公司2019年营业总收入54.33%。

在新冠疫情冲击之下,天铁股份还能屡屡斩获大单实属不易。“一般来说,等到轨道建设真正需要隔离式橡胶减振垫时,距离轨道开工的时间大概在3-5年之后。”许吉锭对记者称,从时间上来看,在项目进入后期的铺设钢轨时,才会真正用到隔离式橡胶减振垫。但是否采用减振降噪产品,往往在项目建设初期就已在设计方案中确定。

对于行业和公司的发展,许吉锭颇为乐观:目前,受益于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大规模建设、客运铁路高速化、货运铁路重载化的影响,轨道结构减振行业处于上升周期。

许吉锭表示,城市轨道交通系统在给人们的生活、生产活动带来便利的同时,也正在成为新的噪声和振动的发生源。尤其是在密集的居住区、商业中心和工业区,轨道交通体系已经造成了不可忽视的振动和噪声污染,而且随着人们对生活质量要求的日益提高,也越来越引起公众的关注。这将有利于轨道结构减振行业未来的发展。

“在轨道结构减振行业,公司不论在技术方面,还是品牌方面,都是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在新旧基建的建设大潮中,公司有望迎来快速的发展机遇。”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许吉锭显得信心满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铁股份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