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签赚“10万+”:尊重市场不忘敬畏风险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蔡江伟 2020-07-10 02:18: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蔡江伟

在火爆行情的烘托下,近期新股市场也大幅升温。据统计,近一个月左右的时间里,已诞生了多只单签盈利超过10万元的新股,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10万+”。甚至还出现了首日盘中涨幅超1000%的股票,一举刷新A股新股赚钱纪录。

根据现有规则,非科创板新股在定价时,基本遵守发行市盈率低于23倍的“红线”;当公司市盈率高于行业平均值时,将延迟3周发行,以充分警示风险。而科创板新股则直接由询价产生,定价即是市场各参与者充分博弈的结果。在二级市场上,迎接非科创板新股的往往是多个一字涨停;科创板新股尽管前5日不设涨跌幅限制,但往往在第一天即将涨幅大部分兑现。不同新股上涨的方式虽略有差异,结果却殊途同归。

市场是一个动态博弈的过程,当二级市场涨幅可观时,一级市场的定价也会水涨船高。放在整个A股来看,单签盈利“10万+”的个股,依然有不少在未来股价继续大涨、屡创新高;即便在科创板有限的时间和样本数量里,当前股价较发行价涨幅超10倍的也有先例。

股市具有价值发现功能。我们应该坚信,通过成熟的制度设计,在交易各方的充分博弈以及时间的洗礼下,优质的公司终究会脱颖而出。市场情绪纵然会给少数公司带来非理性的价格波动,但最终也应该交给市场先生自行去解决。作为参与者,终究需要考虑这样一个问题:上市公司的真实质地和价值,会否因为市场情绪的冷暖变换而有所不同?在大浪淘沙的现实下,优质公司碰巧扎堆上市的可能性会有多高?品位再高的矿山,金子多过沙砾的概率又有几何?

在2007年和2015年,因为牛市行情刺激,曾经诞生过很多涨幅非常可观的新股。在当时,它们都集万千关注,是市场最闪耀的星星,但潮水退去后,多数跌落凡尘。典型的有暴风集团,发行价7.14元,2015年3月上市后,很快就炒到327元,如今已暂停上市。

我们常说,市场先生是聪明的,但“聪明”的意思并非不会犯错。真正的涵义,应该是所有的错误,市场先生最终都会纠正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