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皇帝对世界的认知到底到了哪一步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7-10 02:18: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想入非非】

乾隆皇帝本人并不像传统印象里那样对西方完全无知。

蔡非

最近易中天教授惹上了麻烦,由于在演讲中负面评价乾隆皇帝被人告上了北京民委。

严格来说,易中天教授虽因普及历史而全国知名,自己却谈不上是历史学家,他发表的意见从历史学上说应该说是有争议的。

例如国外“新清史”研究的领军人物,美国欧立德教授在出版《乾隆帝》一书中,就为乾隆皇帝辩护,一方面赞许他的功绩,另一方面对其错误也表示了理解。国内史学界虽然整体来说并不太认可新清史的研究结论,但不可否认,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一些过去的固有印象应该得到更新。

首先,乾隆皇帝本人并不像传统印象里那样对西方完全无知。

例如乾隆23年(1767年),乾隆帝命法国传教士制作国家地图《坤舆全图》,和我们今天看到的世界地图已经没太大区别,采用球状投影法,将东西两半球绘于一幅绢本上。东半球绘入亚洲、欧洲、非洲、澳洲;西半球绘上了美洲。

而乾隆明显也认真看过地图,他曾问传教士蒋有仁: “所谓新西班牙、新法兰西、新荷兰是什么意思?”

另外,在1788年和1791年,清朝与廓尔喀(尼泊尔)两度开战。清军用兵南亚,大将福康安在1792年5月攻入尼泊尔,距离首都都阳布(今加德满都)仅一步之遥,走投无路的廓尔喀向英国东印度公司求助,有少数穿着英军军装的雇佣军也参与到廓尔喀一边,与清军交战。

不巧,此后第二年正是英国马戛尔尼使团到达北京,乾隆随即命令曾经参加过清廓战争的军官去鉴别英国人,结果认出这些人衣着服饰和在廓尔喀所见相同。

在马戛尔尼面见乾隆时,就被质问在清廓战争中为何与清朝为敌?而马戛尔尼当时并不知道这场发生在南亚的战争情形,因此当时否认了此事的真实性。

过了几天后,清朝官员又询问,孟加拉的英国人是否可以帮助镇压廓尔喀人的叛乱。马戛尔尼表示英国距离这一地区太过遥远, 使得介入任何一方都不大可能。 如果我们站在乾隆皇帝的立场想一想,会毫无疑问地得出结论:这些英国使臣不可信任。

所以马戛尔尼使团遭遇到冷淡轻蔑的对待,其实也并不奇怪。

其次,在过去的传统印象里,乾隆皇帝对英国使团送来的礼品不屑一顾,其实也不符合历史真实。

1793年英国使团带来的礼品内容可谓精挑细选,礼品的选择由与中国多年打交道的东印度公司一手操办,总费用达到1.5万英镑。

今天我们从清宫档案中,发现军机处曾经郑重其事地下命令,给这些英国礼品栓上鹿皮签子。

按照清宫的规矩,只有非常重要的物品才会被标上昂贵的鹿皮签子,以便于更长久地保存这些信息。

英国使团离开后,部分贡品由乾隆皇帝赐给大臣们以示恩宠,之后每位受赐者都要写谢恩折子。乾隆特别要求,每位受赐者都要将物品系英吉利国所进这一事实写清楚。当时的山西巡抚因一时疏忽,谢恩折里没有提到英吉利国,乾隆看后很不高兴,为此还特别下达谕旨予以责备。

在马戛尔尼使团访华后一年多时间里,乾隆宫廷对其礼品采取的整理、标示、包装、利用、赏赐、陈设等一系列措施,说明对该使团礼品是十分看重的,做了妥善的保存和处理。并不像当时记述此事的西方人所说的那样,这些礼品就像是被任性的孩子玩过的玩具一样丢在一边,随意放置。

以今日眼光看来,乾隆及后来一系列晚清皇帝,对西方的一步步应对无疑是失败甚至荒唐的。但这并不能说明古人在个体智力上是低劣的。之所以失败,还是要从更深层次的角度去找原因。

毕竟,就连今天的我们,同样会被记载历史中,也免不了被未来的人们随意臧否。

(作者系武汉历史文化学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