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港实施配股 募资不超12亿投建两大项目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曹晨, 2020-08-06 07:38: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曹晨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主要港口企业之一,盐田港的举动备受市场关注。

8月5日晚间,盐田港(000088)发布了配股说明书,公司拟每10股配售1.6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配股价格为3.86元/股,股权登记日为2020年8月10日。本次配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2亿元,拟用于惠盐高速公路深圳段改扩建项目、黄石新港二期工程11-13#和23#泊位项目。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近期盐田港频频受到二级市场投资者的热捧,近10个交易日股价累计涨幅超60%,截至8月5日公司股价报收每股10.75元,若以此估算,配股价格相当于市价的3.5折。

12亿元投建两项目

盐田港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盐田港集团承诺以现金全额认购本次配股中其可配售股份。

具体来看,本次配股按照每10股配售1.6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配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2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全部用于项目建设。其中,惠盐高速公路深圳段改扩建项目投资总额28.76亿元,计划使用募投资金10.5亿元;黄石新港二期工程11-13#和23#泊位项目投资总额6.02亿元,计划使用募投资金1.5亿元。

惠盐高速公路是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的高速公路之一,兼具长深高速与沈海高速的双重国道功能,是广东省东中部经济发达地区向粤东粤北及江西、福建等地区辐射的重要运输通道。不过,惠盐高速深圳段原有设计只有双向四车道,车道数与两端相接高速公路车道数非常不均衡,瓶颈现象日益突出,且该路段重车较多,路面破坏日益加剧。

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盐田港选择对惠盐高速公路深圳段进行改扩建。据披露,该项目税前投资回收期(含建设期3年)为22.1年;在28年财务评价期(含3年建设期),项目税前全部投资内部收益率为7.24%,项目资本金税后财务内部收益率为6.96%;按基准收益率6%测算项目资本金税后净现值1.4亿元。

湖北黄石新港作为长江中游现代化、综合性的内河港口,2019年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2093.19万吨,同比增加825.70万吨,增幅65.14%。目前黄石新港散杂货船到港高峰期靠泊需求较大,平常船舶待泊时间较长,通用泊位能力不足影响正常生产作业计划,增加了船公司的运营成本。

而上述项目的实施有利于公司长江经济带港口投资布局,增强公司竞争优势和盈利能力。据披露,黄石新港二期工程11-13#和23#泊位项目税前投资回收期(含建设期5年)为17.3年,项目税前全部投资内部收益率为6.23%,项目资本金税后财务内部收益率为5.33%;按基准收益率4%测算项目资本金税后净现值8267万元。

对于本次配股募资,盐田港表示,本次配股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资本实力将进一步得到巩固,有助于夯实公司主营业务发展,增强公司抗风险能力。不过,公司也提示到,本次配股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在短期内无法即时产生效益,因此,公司的每股收益和净资产收益率短期内存在被摊薄的可能。

毛利率总体较高

盐田港1997年上市,从事港口投资开发和经营、货物装卸与运输业务、收费高速公路运营管理等。

公司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高速公路收费业务和港口货物装卸运输业务。2017年至2019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44亿元、4.04亿元、5.93亿元,实现持续较快的增长,复合增长率达到31.38%,公司港口业务收入持续增加,经营规模稳步扩大。

按细分行业毛利率看,2017年至2019年公司港口货物装卸运输业务毛利率分别为3.30%、9.04%和32.20%,持续上升;高速公路收费业务毛利率分别为60.17%、84.70%、58.55%;综合毛利率分别为45.36%、56.41%和42.69%,公司毛利率总体较高。

而本次配股募投的方向与公司的主营业务紧密相关。盐田港表示,本次募投资项目符合国家相关的产业政策以及未来公司整体战略发展规划,将进一步壮大公司的规模和实力,增强公司的市场竞争力,从而减少对于参股企业投资收益的依赖,实现公司长期可持续发展。

今年4月25日,公司发布的2020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收0.96亿元,同比下滑24.09%;净利润0.16亿元,同比下滑69.9%。

对此,公司解释称,2020年一季度,新冠肺炎疫情对公司高速公路、港口及仓储业务经营产生较大影响,虽然疫情短期较大程度影响公司经营业绩,但相关影响不构成持续重大影响,为暂时性的影响。与此同时,公司十分看好未来的发展。“疫情消除后,高速公路通行需求、港口运输需求及相关行业政策均不会发生重大变化,对公司持续盈利能力不会造成重大不利影响。”盐田港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盐 田 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