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杂志广场 - 商界 - 正文

众筹中国

来源:商界 2015-08-07 12:58: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只有创意没有钱,创业者朱江索性给自己的公司估值2000万元,挂到淘宝上出售原始股,1元钱1股,一个股东最少认购150股,然后在自己粉丝12万的微博上广而告之。


商界2015年8月刊

□ 策划/本刊编辑部

□ 执行/本刊记者 王玟兮 唐 亮 糜 丰 徐 辉 孙 锋

□ 特约撰稿/评论施

□ 智慧支持/商界企业研究院 西斯科实验室

人人都是天使?

先讲一个故事,朱江卖股。

只有创意没有钱,创业者朱江索性给自己的公司估值2000万元,挂到淘宝上出售原始股,1元钱1股,一个股东最少认购150股,然后在自己粉丝12万的微博上广而告之。

——没有靠谱的商业模式,没有第三方评估,甚至连第一版招股说明书都没有。

最高一天7000人在拍,两次共募集387万元!最离奇的一笔融资来自山西。30万元款项,不知道是谁打的款,也没人联系朱江的客服。直到五天后,才知道是山西一煤老板——这位老板过去投了7个项目,有6家拿到钱就变脸了,还有一家半死不活。他一直憋着劲儿要找个靠谱的。结果打款后,忙其他事竟把这事给忘了。

然后呢?然后朱江就被证监会请去喝茶了。那是2013年。看似波澜不惊,却涌动着互联网浪潮下,中国大众参与娱乐化商业的热情,涌动着草根投资者对创新、创意、创造的渴求,涌动着开放、信任和自由。

蓄势待发。2014年,于是成为中国众筹元年。朱江被称为中国股权众筹第一人。经常被众筹行业拿来背书的一组数据是,世界银行预测2025年全球众筹市场规模将达3000亿美元,中国的众筹投资有望达到460亿~500亿美元。其中,70%~80%的融资额将是股权众筹。

风起云涌,再次狂欢。当P2P平台跑路频频,当产品众筹深陷“预售+团购”泥潭,股权众筹平台野蛮生长,创业者们似乎手握无限资金,天使们期待百倍高回报。

等等,果真如此吗?风险呢?接近99%的早期项目死亡率去哪儿了?

众筹的本质不是众筹,而是创投。唯有你真正了解了其中内涵,钥匙才在你手中,开启哪扇门,才能真正由你决定。

破局一:钱多,速来,但人不傻

中国每天新诞生(注册)的公司超过一万家。但是,众筹平台面临最大的问题不在资金端,恰恰是在项目端。

做重度垂直的股权众筹平台,无疑是一种差异化的入口选择。不过,如何放大平台专业性、权威性,如何定位精准地吸引到特定投资人群,仍然要在融投管退上做出更多设计。

人人投:看得见、摸得着的众筹

2015年7月,网爆美团网猎聘“深入了解人人投”的众筹产品经理,其中深意让人玩味:第一,美团网将杀入大热的股权众筹领域?第二,为什么看中人人投?

人人投2014年2月15日上线,不到一年即成为股权众筹平台首批中国证券业协会会员之一,上线15个月,注册会员量48万元,成功融资179个项目,融资金额3亿多元——而这只是表象。其内核是,人人投首创国内“实体店铺股权众筹模式”。

在投资领域,股权众筹被不少人视作基金的“下水道”。原因很简单,不缺钱,缺的是好项目。往往是那些基金看不上的项目,才会拿到众筹平台上去做。但人人投避开机构投资者青睐的TMT(电信、互联网、科技)企业,选择独特入口定位:实体店铺。

换句话说,人人投主要发布的是“已经拥有实体店铺,计划扩大店面规模”的项目。这种“看得见”、“摸得着”的项目,更易被国内草根大众投资者接受。

面向投资人,人人投发布实地拍摄视频,并对每个项目都设立从分站到总部、评审委员会,再到总裁等七道审核把控;通过项目跟踪、线上信息披露,并开发独立财务监管系统,号称每个投资人每天都能看到店铺支出和流水,可随时监督资金使用情况;更打造“资金站岗”,即投资款只能分批次划拨给创业者,因此人人投能够第一时间冻结不良项目资金。在投资人退出机制上,人人投申请并基本上拿到电子签单合法签证。若几十位投资股东中有一人想退出,可寻求其他股东签字确认退出。

面向创业者,人人投则在股权协议上明确注明“投资人不干预经营管理”,与此同时,创业者必须“直营”众筹店铺。

作为国内首个“实体店铺股权众筹”,人人投在诸多方面引领了行业标准,估值号称10亿元。目前国内已有六七家平台争相效仿。

天使街:执行O2O,专注O2O

在众多众筹平台中,天使街可能是最热衷于线下路演的。

除十分知名的项目,或领投人非常知名的项目可以只做纯线上展示,天使街的其他项目都必须落地到O2O模式,通过线下路演与投资者见面沟通。此举是为了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更是为了防范项目风险。

除自身严格执行O2O模式,天使街也只专注于做O2O项目股权众筹这一垂直领域,服务小微企业。

在投资环节,天使街复制的是海外通用、现在也是国内通用的“领投+跟投”机制:就是让有经验的投资人和投资机构来当领投人,拥有资金、有投资需求、但是对某个行业没有深入了解的投资人作为跟投人。

在这个过程中,跟投人获取了专业信息,更有利于做出合理判断;领投人也通过经验分享,推荐了自己领投的项目。而要持续营造这种“良性环境”,天使街用户管理执行“二八原则”:专业的领投人占20%,年收入在20万元以上的投资人占80%,为跟投人。

目前,天使街盈利模式仍为“佣金模式”,即向融资成功的项目收取5%的服务费。这一模式也为国内通用。不过,天使街计划未来给创业者提供免费的融资服务,只会收取投资者退出收益的10%~20%作为平台收益。

这样的免费融资盈利模式,更有利于天使街打造“投资管理型股权众筹”。简单说,就是项目有了收益、投资人有了收益,股权众筹平台才有收益——平台最终会把关注重心置于项目的管理与风控,实现创业者、投资人、平台的三方共赢;而非是只满足平台的“圈钱游戏”,盲目地上线各种不良项目。

刚刚上线的东之贝,已经开始不收取融资中介费用,而是分享投后收益。从制度设计上看,能否真正成为O2O风口上的一只猪,天使街的转型速度至关重要。

破局二:今天你是王,明天就可能全军覆没

从某种意义上说,众筹平台的作用就是搭建场子,设置规则,促进协作,剩下的就是成员们自发开Party。但如果“失控”式地让投资者、项目对接,结果恐怕会死得很难看。

事实上,市场上所有的130多家股权众筹平台,基本都属于早期的尝试阶段,没有谁已经走出了成功的、可复制的商业模式。

原始会:和孵化器愉快地玩耍

从产品众筹到股权众筹,网信金融CEO盛佳直言“这才找到一点在国内做众筹的感觉”。之前网信金融旗下众筹网,专注产品众筹,从规模到影响力都差强人意。2013年底,网信金融成立另一子品牌原始会杀入股权众筹,才得以爆发式增长。有数据统计,2014年上半年股权众筹平台融资额最大的便是原始会。

原始会创始人陶烨,在国外做了近10年私募股权投资,在她看来,股权众筹就是“私募股权的互联网化”。因此原始会的路数高举高打:投资门槛高、项目要求高。

原始会所有的募集资金,都是向注册会员募集的,会员的门槛相当于私人银行的门槛:净资产500万元或者年收入50万元以上。同时,在融资额度上进行限制,向少数高净值人群和机构进行募资,用份额门槛控制参与人群上限。

在对接投资人和项目时,原始会按照投资人的偏好,比如倾向于哪个阶段企业、哪些行业等,为投资人做个性化推送、标签式搜索服务,并在线下做一对多甚至是一对一的路演和推荐。

而对创业企业,原始会不止于线下的推荐,还包括项目宣传、创业辅导、财务顾问、融资培训等。与此同时,原始会尤其看重科研院校和创业孵化器,接连与清华X-LAB、中海动漫等国内知名孵化器达成战略合作,一方面保证项目源,双方资源互补,更能将投资理念与企业项目充分结合;另一方面,通过孵化器进一步推广股权众筹融资模式。

换句话说,原始会提供的是高价值全方位服务。在前端,原始会的筛选标准非常高,一度上线项目的通过率仅10%;在后端,原始会积极拓展与天使投资人、创投机构、新三板及四板市场的合作,力图打造“一站式股权众筹”。

爱合投:领投+社群

“这个圈子,不虐项目都不好意思出去打招呼,不犀利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领投人。为了充分领会圈子精神,爱合投开辟‘犀利领投人’活动,每月邀请平台项目创始人来展示项目,邀请领投人来点评项目,看创始人和领投人如何火花四溅地交锋。”

——对项目而言,为什么要听投资人“吐槽”?创始人没想清楚模式,走错了方向,或者商业模式有更完善的路子,投资人可以现场给指路。

——对大众投资人而言,光在线上看资料,怎么能够窥到项目全貌?跟着专业投资人一起全盘“拷问”才过瘾,一场场的专业“陪问”下来,足以让你在专业投资人道路上赢在起跑线上。

——创投机构的好处就直观多了,在项目正式推出之前就可以接触他们,跟创始人深度探讨并全方位了解项目,一旦看好,提前锁定,分分钟秒杀。

事实上,作为国内首家以协议方式引入专业创投机构作为领投人的股权众筹平台,爱合投的核心玩法是社群。

第一步,明星领投人背书:帮助平台对项目进行真实性和基本价值的筛选;助力创业企业成长;作为资金磁场吸引更多普通投资人。目前,爱合投已与中科智资本、鹏德创投和三合创业工厂正式签订了领投协议。

第二步,“做众筹就是玩社群”。爱合投开辟“犀利领投人”活动,看重的是项目后期管理。通过创始人和领投人火花四溅的交锋,既对项目进行了把脉,又在这个过程中密切了投资人和项目的关系,让投资人跟项目形成一个紧密的社群。

在这个社群中,投资人可以帮项目方对接到更多资源。爱合投上已成功募资的车联网项目就是很好的例子,投资人帮助其对接到中国联通,车应用网及同洲电子等,这些资源帮助车联网迅速扩张。

到2014年,爱合投平台已累积200多个项目,2万多注册投资人。

破局三:20%项目好坏,80%筹后管理

2014年10月,Mr.Bear宠宠熊在云筹平台上启动众筹,50分钟内1000万元认筹额度被哄抢一空,最终认筹1960万元,成为国内首个股权众筹达到千万元级别的创业项目。

而这只是云筹平台上众多成功案例之一。自2013年底在深圳创立至今,云筹已帮助31个项目成功完成股权众筹,众筹成功率达86%,国内首个1000万元股权众筹项目宠宠熊、1小时内便完成认筹的奇久网、还未上线路演阶段便已认筹满额的沃森动漫,一再刷新业内股权众筹快速融资纪录。

与诸多股权众筹平台侧重于互联网投融资信息对接撮合相比,云筹所倚仗的是筹前筹中筹后,尤其是筹后管理。

巡视制

筹后管理不等于投后管理,投后管理属于领投人职责。而云筹的筹后管理重点在于激发和监督领投人履行职责,贡献价值,帮助创业项目实现筹人、筹智、筹资源。

云筹目前有专门的筹后管理团队,对每个项目定期巡视,进行问题诊断、相关孵化和指导,制作分析报告,反馈给领投人和跟投人,充分保证投资人的知情权,了解项目发展进度,同时跟踪监督领投人尽职情况。当领投人出现缺位的特殊情况时,云筹团队可以及时补位,代行投后管理职责,对跟投人负责。

这个筹后巡检针对云筹上的所有项目,每个项目每隔3个月左右都会有一次巡检。同时,制定《云筹筹后管理巡检办法》,在实践中已经对10多个项目进行了巡检。

“熊六刀”跟踪制

根据天使投资人熊新翔提出的天使投资方法论“熊六刀”,首先在筹前阶段,就通过大量产品化结构化工作,将传统线下项目打造成线上标准化股权众筹产品。

并且,云筹网站开发也有创新,比如网站上注册,不是按投资人、创业者来注册的,而是根据用户行为来界定其在某个项目上是创业者还是投资人。两者角色可以转化,实际上,云筹已经发生了多起创业者跟投其他项目的情况。

再比如每一个云筹的项目,在发布时,可以选择是股权众筹,还是可转债众筹。所谓可转债,就是先债,合乎情形时有条件可转为股份。这非常符合一些项目处于早期难以进行估值的阶段,避免投融资双方把时间浪费在讨价还价上。

而项目资金到位后,用“熊六刀理论”对项目进行重新评估,看看项目方发展是否正常,是否有战略上的错误;了解项目方当前的困难和需要,通过云筹平台海量的投资人资源和创业服务体系,来帮助创业者。总之,轻信息,重信用;轻项目撮合,重项目优化。

筹后管理模块

云筹有一个筹后管理模块,所有云筹上的项目在众筹完成后,都会自动进入这个筹后管理模块。除了管理项目的筹资过程,备份投资文档,众筹的投资人可以在这个模块中了解到项目的筹后进展情况,包括项目方的信息披露、云筹的巡检报告、领投人的尽职报告。项目方、投资人也可以对某一主题发起讨论、即时聊天等。

针对众筹项目的特殊性管理,云筹开发和探讨的一大内容是针对众筹创建的企业,股东关系管理和股东资源开发。

与此同时,云筹还设置了风险补偿机制,例如对某一项目签订的条款为:若该项目最后夭折了,则从创始人拥有的另一家公司划拨相应价值的股份给投资者。除此之外,债转股也将作为风险兜底的方式之一,即投资人的投资先作为借款借给项目方,等时机合适触发相应条款之后再转为股份。

云筹的筹后管理持续到完成项目新一轮投资对接。正是渗入筹前筹中筹后整个阶段的深度创业服务理念,让云筹获得了众多职业天使投资人甚至专业投资机构的加盟背书。

目前云筹平台上的股权众筹项目,已经发展到只有专业投资机构才能抢到领投人席位的地步。以红岭天使、赛马资本、老鹰基金、易一投资、领筹资本、中创富投资等为代表的众多机构都已入驻云筹,聚集了众多天使投资人的青年天使会也与云筹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此外,云筹自身也已获得3轮投资,并且是国内第一家获得机构A轮投资的股权众筹平台,而在这3轮融资过程中,云筹估值暴涨了10倍。

破局四:众筹现象级启示录

今日中国,众筹融资是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量身定做,是为创客们量体裁衣的最佳融资模式,是为热衷于创意、设计、制造的个人设计制造群体,最有意愿、活力、热情和能力在创新2.0时代为自己,同时也为全体人类去创建一种更美好生活的这类群体,提供的最好融资工具。

未来的资本市场,将是众筹与精英投资互补的格局。

大家投VS贷帮:根不红苗正

大家投和贷帮在众多股权众筹平台里极具代表意义。前者本身就是通过众筹融资才成功创立,后者直接由去年大热的P2P平台延伸而来。

大家投创始人李群林号称出身互联网产品经理,但他并非明星创业者。当他极力推介大家投时,很多知名天使投资人都拒绝了他。最终李群林吸引到的12个投资人,每人出资最高15万元,最低3万元,除创新谷孵化器是机构,个人投资者有投资经验的只有5个人。

他的路径最大启示是给非明星创业者的——你最早的种子资金应该来自于3F,即Family(家庭)、Friends(朋友)和Fool(傻瓜)。而这也定下了大家投的项目筛选基调:项目处在较早融资阶段,尚未引入A轮VC投资,融资金额在20万~1000万元。

为控制前期项目的风险,大家投首创第三方银行监管账号“投付宝”。投资人把投资款先打到由兴业银行托管的第三方账户,在创业企业正式注册验资的时候再拨款进公司。还可以分批拨款,可根据企业的产品或运营进度决定是否持续拨款。

至今为止,大家投本身已通过网上众筹完成两轮融资,分别在2014年1月和2015年3月,尤其是第二轮自众筹,不到20小时就认投破千万元。而在首轮自众筹完成后,有些最早期的投资者已经以11倍的溢价退出部分股权。

以P2P业务起家的贷帮网则走了另一条路。这家首个坚持“不兜底”的P2P平台转战股权众筹后,首创担保机制。其第一单袋鼠物流项目上线16天,79位投资者完成60万元的投资额度,较预计时间提前13天。让投资人快速做出决断的,正是担保。

贷帮网敢于为众筹企业担保的原因,在于只有天使进行过投资,并且天使投资人愿意做保荐人的项目才能上线。

WiFi万能钥匙:众筹也要凹造型

普通人也能买大公司?2015年6月,堪称“独角兽”的WiFi万能钥匙发起众筹,短短七天,融资额6500万元人民币,认购额高达77亿元,超募237倍!掐指一算,这是迄今中国最大的股权众筹项目,将所有平台远远抛在身后。

草根游戏瞬间变身财富狂欢,究其原因,WiFi万能钥匙是一家成熟的移动互联网大企业,年初以10亿美金的估值获得A轮融资5200万美元。这次筹资6500万元,WiFi万能钥匙聪明地将其划分为更细等份,单份130万人民币,使得投资门槛大大降低。

但77亿元的认购额是什么概念?几乎是几个大型的A股市场IPO!而认购者甚至没有一家大基金、大天使机构领投,全为“散户”,据说很多是来自BAT的高管和员工。

这无疑打破了“初创企业找众筹,成熟企业找风投”的思路,且让股权众筹找到营销和募资之外的新目的——让用户成为你的股东。

不差钱的WiFi万能钥匙玩众筹,玩的是什么?

其一,“此次投资人中70%都是支持我们的忠实用户,他们对产品的认同和理解甚至超过了一般专业投资机构。”这意味着大量资金之外的创意资源注入。

与此同时,创业圈内有一个“4%辐射定律”,如果让你潜在客户中的4%成为你的股东,剩下96%则会被这些人潜移默化地逐步辐射。让用户有机会变身成为公司股东,吸引更多看好这个市场的各界人士参股,这也是WiFi万能钥匙股权众筹最终希望达到的目的。

其二,在这个火得一塌糊涂的项目中,最大受益者是此次股权众筹平台——筹道。虽然筹道是中国证券业协会首批认证会员之一,但知名度明显不够。而WiFi万能钥匙这种具有知名度和话题性的优质项目上线,无疑是对筹道影响力的拉抬。

据调查,WiFi万能钥匙的创始人、CEO陈大年是上海掌门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而筹道属于掌门科技旗下众牛网络。

破局五:生态对决

现在,众筹市场的增速快于整个平台的增长速度。但是未来,对刚刚参战的BAT等巨头来说,胜负主要取决于整个生态体系等额强弱,谁能够向平台提供更加有效的服务,谁能够吸引更多的投资用户。这是整个体系的作战。

京东:“赴筹者”联盟

2015年4月,京东股权众筹平台上线。上线仅一天,就有雷神高性能笔记本、夹克的虾、十方旅行三个项目完成预定融资额度。

之前外界猜测京东欲打造金融生态,但显然,京东野心更大:集所有资源打造京东创业生态圈,而股权众筹是创业生态链条上最后一个闭环。

对普通草根创业者来说,京东的创业生态圈可以解决三个关键节点:资金来源、销售渠道、企业内部建设。

首先,创业者可以通过没有资金压力的京东权益类众筹,了解项目的市场反应,估算该项目的市场空间。胜出的那些优质项目,就可在京东股权众筹平台进行类风投的股权融资。在股权众筹的阶段,京东的创业生态圈的优势体现在,能够为创业者提供经营、咨询管理方面的资源,以此加强企业和团队本身的内部管理,比如众创学院。

并且对于初创企业来说,打通销售渠道是最重要的。所以,拥有电商基因的京东创业生态圈就是在建立企业的造血功能。

从投资者的角度来看,更重要的是依托京东的电商渠道、金融业务以及众创学院等资产的扶植,能够最大限度地提高创业项目成功几率。

从整个业务流程上来看,京东的创业生态圈起到一个资源整合的作用,一方面对接专业投资人和对风险投资有兴趣的高净值人群,另一方面,为具有极强融资需求的创业者提供一个更加方便、快捷的融资方式和渠道。

而这个生态圈不止线上。到5月,京东联手熊猫传媒联合发起“赴筹者联盟”。这是京东众筹第一次放权给合作伙伴,熊猫传媒一方经过沟通后立项的众筹项目,将跳过京东众筹官方逐轮的筛选和审核,直接在京东众筹上线。这无疑会加速京东众筹的发展步伐,让众多“赴筹者”提前收获胜利果实。

36氪:小众流量胜负手

“今年做到行业第一;三年内将帮助10000家创业企业完成融资;五年后将成为大众投资的重要渠道。”

2015年6月15日,36氪携蚂蚁金服推出股权众筹,所图者大。反过来看,这也是阿里背景的蚂蚁金服对股权众筹一次试水。

目前股权众筹面临问题有三:一、向上游投资方/普通人解释项目价值;二、众筹成功后提升项目成功率,杜绝“非法集资”陷阱;三、吸引普通人接受项目服务。

因此作为拥有一个优质项目流量入口的36氪,在专业度和信息有效表达上拥有极大优势。

做股权众筹靠平台实力说话。无论是哪个行业的大佬,即便是电商巨头,买东西的流量和股权众筹的流量也是不匹配的。在产品众筹上,巨头的流量很有优势,因为用户有尝鲜性。但在股权众筹上,大流量优势不起作用,股权众筹需要很精准的垂直流量。所以,36氪的媒体属性,保证了关注其众筹平台的都是对互联网新锐产品和模式感兴趣的人群,而不是大众流量。

同时,36氪报道过几千家创业企业,线上平台汇集了2万多个创业项目,据说每天新收到200个家公司申请。

而与蚂蚁金服合作,36氪接入支付宝,直接将流量转化为热钱。目前大多数平台都是以对“散户”收取保证金的方式锁定投资资金。但平台自身参与到资金沉淀本身就不明智,缺乏第三方监管的保证金模式并不能让众筹者安心。反之36氪接入支付宝的担保交易,提供了安全保障。同时使投资众筹项目的流程变得像淘宝买普通商品一样简单。以支付宝的普及度,等于直接将流量转化成了“购买力”。

所以,36氪做股权众筹,很可能引发互联网创业领域中,“资本-媒体-技术-用户”模式的全新改变,给普通人带来更多的创业机会。

而36氪首创老股发行,试图让已进入高速成长期的创业公司创始人或者股东出让少量股份,放到 平台上进行众筹,这也是普惠金融的意义之所在。

国内股权众筹平台模式对比

京东东家

36氪

天使汇

原始会

大家投

人人投

筹道

创投圈

聚募

项目定位

TMT项目为主

TMT项目为主

TMT项目为主

TMT项目+传统行业+实体店

TMT项目+传统行业

线下实体连锁店

TMT项目+实体店

TMT项目为主

TMT项目为主+实体店

项目融资时限

60天

30天

30天

31天

无限制

30天

30天

无限制

无限制

项目阶段

天使轮、A轮、B轮

天使轮

种子轮、天使轮、

A轮 天使轮、A轮

种子轮、天使轮

种子轮、天使轮、A轮

天使轮、A轮

天使轮、A轮

天使轮

投资人可信认证

B1

A2

A2

A2

A3

A3

A3+2

A1

B3

散户参与

客户端

线下部分

路演、沙龙

路演、公开课、户外广告

路演、创业大赛

路演、沙龙

路演

路演

路演、创业大赛、社交晚宴

在线支付闭环

仅保证金

仅保证金

平台盈利模式

向创业者收取3%~5%现金

向创业者收取

5%现金 向项目收取1%现金或1%现金+1%认股权证或跟投

向创业者收取5%现金

向创业者收取5%现金

向创业者收取5%现金或站岗资金的利息收益

跟投

向投资人收取投资收益的10%

是否自有跟投

投资退出方式

T1

T1

T1

T1n(C1vC2))nP1

T1

T1

(T1vT2)n(C1vC2)

T1

(C1vC2)nP1

项目信息披露

消费品级包装,

信息较全 投资品级包装,

信息较全 投资品级包装,

信息较全 投资品级包装,

信息不全 无明显包装,

信息较全 无明显包装,

信息较全 消费品级包装,

信息较全 投资品级包装,

信息不全 消费品级包装,

信息不全

总结

公募和10M以上融资额首选,投资人议价能力非常低。

媒体资源最丰富,投资人以机构为主,散户为辅助,投资人议价能力较高。

收费方式灵活,投资人质量高,投资人议价能力适中。

传统项目和实体店项目私募首选。

适合传统行业项目。

实体店项目首选,投资人议价能力比原始会低。

投资人议价能力为0,适合低门槛公募项目。

投资人质量高,投资人议价能力较高。

投资人议价能力为0,适合低门槛公募项目。

备注

1.投资人资格认证。

A1 :有资产认证限制,且唯有资产认证。实际操作中审核严格。

A2 :有资产认证限制,但可以由其他认证替代。实际操作中审核严格。

A3 :无资产认证限制,有实名认证。实际操作中审核严格。

B1 :有资产认证限制,且唯有资产认证。但实际操作中无严格审核。

B2 :有资产认证限制,但可以由其他认证替代。实际操作中无严格审核。

B3:无资产认证限制,有实名认证。但实际操作中无严格审核。

2.筹道平台有投资人认证和合格投资人认证,但未认证的网站注册用户可完整下载项目信息,可能造成项目信息泄露风险。

3.散户参与,是指允许以项目本轮1/10以下的投资额参投项目。

4.投资退出方式

Ticket1:不承诺退出方式,投资人直接持股任意时间退出

Ticket2:不承诺退出方式,但对赌企业在一定期限内上市、增发或后续轮融资

Cash1:承诺年化现金收益,并返还本金

Cash2:不承诺年化现金收益,但承诺一定时期后的溢价股权回购

Product1:以消费卡、产品的形式进行溢价回购

n:允许在同一项目使用多种回报

v:同一项目仅允许使用一种回报模式

5.项目信息披露可信程度

无包装≥投资品级包装>消费品级包装

信息披露全>信息披露不全

包装是指由平台对创业项目信息进行优化,亦为投资Pivot。项目在通过中介机构向投资人展示时,一定程度的包装可使项目的亮点更加清晰,是可以允许的行为。本项依据主观判断评价。

谁能坐上铁王座?

投资人资格认证为什么?

关于投资人认证,我将投资人认证分为了6个类,1、2、3三个策略等级和A、B两个执行等级。总体投资人质量从高到低是A>B,1>2>3。在这里稍稍解释一下这么分级的原因和我对创业者的理解。

按照去年和今年公布的两版《私募股权众筹融资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参与股权众筹必须要有资产门槛:参与股权众筹的投资人(个人)金融资产方面不低于100万元,或最近3年个人年均收入不低于30万元。

然而目前这只是个征求意见稿,在正式实施之前没有真正的法律效力,可以说有的平台做资产认证是一种自律行为。为什么要自律呢?

1.天使投资风险非常高,投资失败率在95%以上,如果没有庞大资金进行充分的风险分散,对普通人来说就是稳赔不赚,所以投资人认证门槛是一种对投资人的保护;

2.防止没有天使投资经验的人,参与后因无法退出而干扰经营,保护创业者;

3.防止在股权众筹过程中将项目商业信息暴露给更多不相关的人。

事实上,选择有过往创业经历和投资经历的投资人,也能够给创业者一些资源帮助,主要是人脉方面。投资人质量越高,这部分带来的资源就越丰富。

你是否应该选择公募?

和投资人认证门槛相关的,就是是否允许散户参与或者说是否是公募了,其实由于我国证券法的限制,现在没有任何平台能够实际意义上地做公募股权众筹。这里判断公募的标准有两个:

1.是否对项目进行非常细致的包装并在公开渠道进行大范围宣传;

2.是否将项目的单轮融资总额切成过于细的小块(比如天使轮项目切成1/15甚至1/20)。

可见,坚守私募规则的只有老牌股权众筹平台天使汇和创投圈,实际执行过程中,原始会也并没有让过多股东参与到单一项目的融资中。

目前主推公募的是在公众影响力中最大的京东和筹道。从创业者角度上来说,选择公募会有更大的议价能力,对于与终端消费者更加贴近的项目也能更快完成融资。

但公募所带来的是双向的未知风险,大多数公募平台并没有给散户(跟投人)线下约谈创业者留下空间,不方便创业者反选投资人,容易被竞品、不理性投资人投资,给后续的投后管理和经营带来麻烦。

再简单一点来说,公募获得的投资人就像是公开发行股票带来的散户,正如现在有很多不知道股票运行逻辑的投资者,在遭受损失后要求政府或经营者赔偿一样,引入散户跟投人也有可能带来这样的麻烦。

当然,不允许散户进入的私募也有缺点,对于创业者来说,私募面向的主要为专业投资人或投资机构,如项目素质一般很难促成羊群效应迅速完成融资。

另外,聚募这个平台也很让人惊讶,对投资人的门槛低得像淘宝购物一样,打款和合同签署也在线上完成,风险大得惊人。

平台盈利模式有什么影响?

大多数股权众筹平台是收取佣金盈利,但这种模式其实弊病很大。

先说收佣金:业界惯例5%的佣金听起来不多,但是你要融500万元就是要拿出25万元的融资成本,这个成本并不低。事实上,无论平台是对创业者还是对投资人收取佣金,投资人作为买方都会把这个成本转移到创业者身上。而且在实际操作中,平台收取佣金,很容易被投资人和创业者私下达成交易后跳单,这也是起步较早的平台都不用这种模式的原因。

然后是跟投模式:主要是创投圈和天使汇在做,但其实京东应该是会跟投一些好项目。跟投模式其实就是把平台自身的盈利模式和创业者、投资人的立场绑在一起——因为平台本身也成为了项目的投资人之一,只有项目好好继续发展下去最终上市或变现,平台才有可能在后续中盈利。天使汇收1%股权的盈利模式和跟投模式是一样的,也是以股权代佣金的形式,对于早期项目非常实惠。

再之后,人人投的资金站岗模式,造出了一个投资界的支付宝盈利模式。简单来说,就是散户在投了一家人人投的实体店铺之后,现金不会直接交割到店铺的手里,而是由人人投代为监管资金,分批次划拨给创业者。这意味着整个人人投平台上有多少成功项目,人人投平台就会手握多少站岗资金,然后可能会用来做一些稳健型货币理财,用于支撑平台。

这种模式其实这对创业者非常不公平。有些创业项目会在很短时间内估值上涨很快,甚至天使轮后3个月就启动Pre-A轮融资,所以分期给款什么的根本是耍流氓。不过,人人投主要以实体店铺众筹为主,这样高速增长的可能性不大,所以这种模式也不太可能被复制到其他平台。

再然后,就是自己融了特别多钱的筹道,宣称从2015年到2016年一年时间不收任何费用和股权,这个可以视为正在打市场,不暴露盈利模式。

投资退出方式意味着什么?

虽然大多数人认为,T1不承诺任何收益的股权投资是最不靠谱的,但这是最传统、最成熟也是目前最没有法律争议的退出方式。

既不会导致投资人因为没有获得预期收益,而过分干扰企业经营,投资人也可以在没有直观现金兑现承诺的情况下,理性判断项目本身,而不是简单将创业项目理解成自己买了一款理财产品。

T2承诺企业在x年内IPO的模式会有两种问题:

1.企业通过协议代持方式,将众筹股东的股权放在一个自然人手里,在上市后按照当年的协议价格将上市后股份割让给股东。但,实际情况是我国证监会明确规定,这种协议在IPO过程中是无效的,企业方可随意撕毁代持协议;

2.企业通过成立有限合伙公司的形式,让所有众筹股东成为一个独立有限合伙企业股东,然后再用这个有限合伙企业的钱收购自己实际公司的股份,让实际公司的股东中仅出现一个企业法人,也就是一般股权众筹的模式。但在我国A股上市的过程中,会对企业股东进行穿透审查,即统计上市企业的每一个企业法人的自然人股东之和,来计算其是否违反200人股东限制。

WiFi万能钥匙走的是第二种,其IPO承诺很可能无法如实兑现,所以众筹方给出的另一条路是:若交割5年届满项目未能上市,投资人可按实际投资额年复利5%的回报方式退出——也就是C1的退出方式。

但其实C1、C2和P1的回报方式都涉嫌非法集资,只不过现在股权众筹正式的法律法规还没有下来,有关部门对这些方式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风险自辨吧。只有一点可以确定:不论创业企业在众筹过程中承诺投资人什么,只要企业倒闭了是没有人为这个承诺埋单的,股权众筹平台是绝对不会负责的。

而创业企业的倒闭成本真的特别低,千万别以为投了C1、C2型回报的股权众筹就像买了货币基金一样稳定。

众筹中国商业文明

文/杨勇,唐创投资创始合伙人、中国众筹之父

众筹能使创业的成功率提高到近乎百分之百。这背后是有逻辑的。

1.大钱与小钱。众筹对中小企业的融资是非常容易的,比如说传统方式你要5000万元,就得找到一个能出还肯出5000万元的投资人。而众筹呢,比如5000万元分由100个人出,每人出50万元。能出50万元的人很多,可选择目标很多;因为出钱少跟出资者谈起来也容易;投资回报率要求不会很高,投资者更看重事情本身;而且抗风险能力非常强,现在我们买F1车队、买球队每个老板出500万元,200个老板众筹10个亿。如果一个老板亏200万元,200个老板亏4个亿是可以接受的。

2.动车理论。众筹模式会使组织发展得非常快,会调动每个人的积极性。当200个人一起发力时,创业就非常简单。当遇到问题时,将困难往群里一发,可能有人一个电话就能搞定。像传统的火车动力都在车头,牵引力再大,它的前进速度也是有限的;但现在的动车每节车厢都有动力,所以它的前进速度就变得极快。

3.长板理论。什么叫众筹?说直白点就是组合一切优质资源。我现在做众筹,涉足将近两百个行业,别的行业完全不懂,怎么办?我就找这个行业最牛的人,通过众筹的方式,你能找到这个项目需要的各个细分领域最牛的人——只要最牛,就能谈定另外一个领域的最牛的人。你能迅速组建非常强有力的团队,每个人只做自己擅长的事情——只做自己擅长的事情,能力会越来越强。

4.三位一体。众筹改变了团队的模式。传统的创业模式在资金等各方面开展起来都特别困难。而众筹把投资者、生产者、推广者三者的身份合为一体。

5.200人把关——独特的风险识别模式。每个人都会为自己的钱负责。当你为某个项目投50万元的时候,你一定会非常仔细地看待这个事情,我们强调众筹200多个股东有不同的经历和知识背景。如果他们都觉得这项目不错,那这个项目应该就是很棒。自然,决策效率就非常高了。目前,是超过了200人来把关一个项目,未来有可能会达到一万人来把关一个项目,从而最终改变中国人的创业创新环境。

事实上,在改变创业形式的过程中可以看到,众筹会改变社会组织,重新激活社会资源。

编 辑 彭 靖:liqing326@163.com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同洲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