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战略新兴板

来源:英大金融 2015-10-23 13:2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设立战略新兴产业板,站在国家的角度而言,是战略层面的配合,体现的是国家意志;站在市场的角度来看,则是用金融手段促进实体经济的发展,归结起来重点还在于金融服务。


英大金融2015年第11期

设立战略新兴产业板,站在国家的角度而言,是战略层面的配合,体现的是国家意志;站在市场的角度来看,则是用金融手段促进实体经济的发展,归结起来重点还在于金融服务。

文 | 辛乔利

2014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桂敏杰提交《关于完善资本市场体系,支持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的提案,并首次公开表示,上交所正在研究设立战略新兴产业板。

一年多以来,关于战略新兴产业板的讨论从未停止过。今年6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明确提出“推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建立战略新兴产业板”,这是战略新兴产业板首次被写入国家文件中。

国家战略的体现

发展战略新兴产业是我国经济转型最重要的一个方面,中国改革开放后于1992年正式建立战略性新兴产业,到2002年重组。国务院前总理温家宝于2010年9月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确定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点方向、主要任务和扶持政策。从我国国情、科技和产业基础出发,选择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七个产业加快推进。2015年5月8日,国务院公布《中国制造2025》,加快推进制造过程智能化。

从七大战略新兴产业到《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提出的重大发展方向,再到“中国制造2025”的提出,无一不关系国计民生,关乎社会发展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将产业部署提升至全球经济的高度,具有全局性、长远性、导向性和动态性的特点。

从宏观视野来看,战略新兴产业中的“战略”或许比“新兴”的意义更大一些。

战略新兴产业代表的是国家的一个政策方向,体现的是国家意志,需要各方扶持,资本市场的角色不可或缺。事实上,金融在扶持战略新兴产业方面也的确努力甚多并获得较大发展,创业板、新三板等板块相继推出。但就整个国家战略而言,当前取得的这些发展还远远不够。多数互联网企业赴海外上市就是一个说明,阿里巴巴最终选择在纽交所挂牌上市曾一度让大众唏嘘。

金融扶持战略新兴产业的方式不止一种,目前,设立战略新兴产业板是可行的方法之一,迫切且尤为必要。

资本市场体系新层次

借用技术生命周期理论,企业有其自身的发展周期,对应在资本市场上,也要有不同的服务平台。

在初创期,资金对企业来讲尤为重要,VC介入其中;之后,雏形渐显,VC退出,PE登场,带来的不仅仅是资金,还有企业运作方式;等到企业初具规模,就可谋求在创业板上市,PE在此时退出。VC和PE的介入都是市场行为,而非政府主导,当然,PE在中国的作用还很有限,但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倡导下,一批批企业涌现,对PE的需求和要求都会更高。

创业板则主要服务于中小企业,尤其是高成长性企业。而主板上市企业多为大型成熟企业,这些企业都具有较大的资本规模以及稳定的盈利能力。即便有了主板和创业板,企业的上市需求依然无法得到充分满足。

事实上,企业在成长期阶段,一方面成长迅速,另一方面也同时需要进行大量研发投入——战略新兴产业的企业尤其如此——因此也最需要金融支持。资金从何而来呢?银行基本没有可能向这一阶段的企业发放贷款,因为它们无法满足资产抵押等各类条件;PE也尚不能满足需求。因此,金融市场亟需对于这一类企业给予定向的培育与支持。从这个意义上讲,战略产业新兴板可谓应运而生。

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世安曾提到,在战略新兴产业板设立初期,将以“十二五”国家战略性产业发展规划为依据,重点支持七大战略新兴产业,“中国制造2025”十大重大发展领域企业以及科技创新型企业。同时,国家其他相关产业规划确定的新兴产业以及商业模式创新、公司治理创新等其他创新型企业,也都属于战略新兴板所服务的范围。

可以看出,战略新兴产业板将重点服务已跨越了创业阶段、具有一定规模的新兴产业企业和创新型企业,尤其是这两类企业中战略意义明显的企业。它介于主板和创业板之间,在该板块上市的企业,经营状况良好可转至主板,经营得不理想也可下至创业板。

但战略新兴产业板不是一个简单的板块,它根本上还是代表国家的战略方向,是要引导资源投放,包括资金投放、人才聚集、技术研发等。它还是动态的,不同时代对战略新兴产业的定位会有所不同,根据时代的变迁和内外部环境的变化,战略新兴产业也会做出相应调整以适应经济社会、科技人口、资源和环境变化带来的新要求。

本质仍是金融服务

就目前披露的上市条件来看,战略新兴板拟设置“市值-净利润-收入”“市值-收入-现金流”“市值-收入”“市值-权益”四套以市值为核心的财务标准。较之传统的“净利润-收入 ”标准,盈利要求有所淡化。

此外,战略新兴板也为股权架构或公司治理方面存在特殊性的公司,预留了上市空间。这一条最为市场关注,为不少尚未盈利的互联网公司上市开了绿灯,也为海外上市的中概股私有化回国上市建立了通道。

战略新兴产业还要进一步细分,其中有些企业或许现在还处亏损状态,但不能否定它未来发展的潜力,给这些企业一定的资金支持,于国于民都非常有利。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提到,市场要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在资本市场中,政府的职责是设立一个公平公正的机制,搭建一个平台,至于平台的运行则可交由市场来完成。

注册制即将出台,创业新兴产业板对盈利能力的淡化或将普及至其他板块。监管机构只需制定制度,确保企业财务报表不弄虚作假,至于企业是否具有投资价值和增长潜力,则交由投资者自己来判断。

设立战略新兴产业板,站在国家的角度而言,是一个战略层面的配合,体现的是国家意志;站在市场的角度来看,则是用金融手段促进实体经济的发展,归结起来重点还在于金融服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