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杂志广场 - 商界 - 正文

度假

来源:商界 2015-12-10 13:44: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瓦拉纳西 生活本身

来之前,听很多人说起过瓦拉纳西。有人提起来皱着眉头,那表情似乎已经闻到了这个城市的味道;有人则眉飞色舞,似乎回忆起了所有的欢乐。100个人有100个印度,100个人也会有100个自己的瓦拉纳西。

蔡景晖

(穷游网总裁,联合创始人,毕业于墨尔本大学,2004年回国并一手将Lonely Planet引入中国,2011年加入穷游网。曾漫游过七大洲48个国家,居住过8个城市的蔡景晖认为,旅行是生活的延续。)

灵魂之河

从火车站出来所看到的正是你心里所期待的那个印度城市。肮脏的站台,嘈杂杂的声音,混乱的标识,熙攘的人群。广场上拉客的司机团团把你围住,杀出重围抓住一个面善的家伙疯狂砍价后直奔恒河边上。瓦拉纳西的灵魂当然是恒河,这里是印度教的圣河,从早到晚,虔诚的教徒在河边洗浴,祈祷,祭祀,理发,刷牙,洗脸......这里,就是生活本身。

夕阳渐渐下去,粉红的云彩将恒河水映得如丝一般,雇条小船沿河而下,经过了几个码头去看恒河夜祭。夜祭快要开始的时候,河面上已经聚集了无数的小船,岸上则坐满了或祈祷或拍照的人群,乐声钟声歌声铃声中,烟雾袅袅。人声鼎沸中赤脚淌过恒河的浅滩,穿过一座神庙来到岸上,很自然地,就加入了欢腾的人群。祭祀开始,帅气的祭司们认真地祈祷,一丝不苟地换着每一个法器,做着每一个程序,撒花吹螺烟雾四起。此时,八月十六的圆月从东边河岸升起,云雾里朦朦胧胧。花灯随河水放下,各色小船在河面上挤在一起,无数朝圣的人和游客一起高声歌唱。岸上的人群或双掌合十,或高声祈祷,间或大声地喊叫,喝彩。快门和闪光灯闪烁其间。整个夜祭大概1个小时,祭祀结束后,众人围住祭司分享圣水和其他圣物。这样的祭祀每天傍晚都在Dasaswamedh Ghat码头上演,据说瓦拉纳西有400多个节日,确实,这里,每天都在过节。

生命的纯粹与简单

热闹的不仅仅是晚上,恒河的晨浴也热闹非凡。日出前的恒河边上已经挤满了人,有些就睡在河边,有些则一大早唱着圣歌穿街过巷,歌声在薄雾中慷慨激扬,人群汇集起来,从那些小巷子里,然后一起流向码头,歌声越来越大。听得人心神荡漾。

码头上到处都是人,唱歌的,算命的,洗浴的,祈祷的,剃头的,发呆的,还有拉客的。终于一位可爱的印度小哥Sonu说服了我去坐他的船,他是本地的大学生,课余时间来给家里打工。乘船下行,不一会儿就来到了本地最大的火葬场 Manikarnika Ghat。 印度教认为,人以五大元素组成:天、地、水、火、空气。人死了要还于五元素。火化,烟于空气归于天,骨灰为地归于水。 印度教徒们坚信,恒河的圣水能洗脱他们一生犯下的罪孽与病痛,如果死后能将骨灰撒入恒河里,干净的灵魂将获得永生,能够在这里被火葬更是一种荣幸。火葬一直在进行着,亲人们在一旁看着,其中剃光了头发的是死者的丈夫。按印度的传统,送葬没有悲伤,死生不过是循环的一部分,来自尘土归于尘土。空气中没有特别浓重的尸体味道,据说是因为用了特别的木头,这些木头来自山中,价格不菲。火葬后,亲人们会收拾骨灰撒进恒河,而那些剩下的珠宝首饰就会留在当地,生不带来死不带去。有人会捡起首饰珠宝等变卖然后购买木头并支持火葬场的运营。在火葬的义工介绍说旁边的房子里有很多垂危的老人等待火葬,犹如临终看护。

有几种人是不需要火葬来净化的,如孩子,孕妇,苦行僧,还有没有资格或者能力来火葬的,如穷人和自杀的人。河面上确实漂着尸体,而离浮尸大概10米的岸边有人就在安然地刷牙洗脸喝水沐浴。

我的拉瓦纳西记忆

离开火葬场,从码头附近的巷子走进去,穿过众多的警察和几道安检,登记了护照,脱下了鞋子,赤着脚终于走进了湿婆神庙。这座印度最著名的神庙大约已有3500年的历史,由Lahore王国的王公捐献了800公斤的黄金为寺庙高十几米的塔全部镀金,这里也被称为金庙。Sonu说这里是最神圣的地方,来瓦拉纳西朝圣的人们需要在恒河晨浴,然后在日出前来到神庙朝拜。拥挤的人群排成长队,每一个到神像面前的信徒都不愿离开,周围的警察只好负责把他们拉开。广场上有几个信徒冥想打坐,仔细打量还能发现几个老外。

在恒河边上,时间总是过得飞快,你一失神,一天就偷偷溜走了,每天都是如此。你看着人生不停浓缩上演,日落日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瓦拉纳西其实还有本地的生活,离开的那天,午餐后天色突然昏暗,一场暴雨袭来。雷声隆隆,暑热顿消,凉风豪雨中,房檐迅速冲出几道瀑布,出门的路瞬间成河。去买牙签的伙计冒雨回来,几步的距离浑身透湿,满脸的雨水中笑容憨厚灿烂。雷声不断,小屋开始微漏,印度音乐依然越来越越欢快地响着。雨不停下,要赶火车的我们实在不能再等了,顶着雨冲出来,迅速讨价还价两倍价格弄辆tuktuk直冲火车站。城里已经到处是河,tuktuk左冲右突,在完成几乎整个城市观光后,终于来到大道上。印度司机非常兴奋地要涨价,我们中文加英文一通胡说八道。We love Varanasi! Yeah!Yeah! 你开车真牛!Yeah!Yeah!你们全家都牛!Yeah!Yeah!大家都异常欢乐,tuktuk加速飙起车来,蛇形前进,水花四溅,终于奇迹般没有翻车到了车站,湿淋淋的诸位兴奋异常,下车留影。

这个赶火车的午后,也许是最真实和欢乐的瓦拉纳西记忆。很多人认为旅行就应该是体验更美好的事物,当然没错,但是之于我更多的是去看一个地方人们的生活状态。那里或许是欠发达的,凌乱的、琐碎的、邋遢的甚至是不安的,但是这些记忆的碎片拼凑出来的才是原汁原味的Local文化。遇见是两个人的事,离开却是一个人的决定,遇见是一个开始,离开却是为了遇见下一个离开。这是一个流行离开的世界,但是我们都不擅长告别。

关于环境:

1. 瓦拉纳西属于亚热带气候, 每年的4~6月属于热季所以气温会高达40摄氏度以上。7~9月是雨季,通常气温在30多摄氏度上下,伴随连绵不断的降雨。12~2月属于冬季,气温在5~15摄氏度左右。旅行者建议可以选择在每年的11月至3月到瓦拉纳西旅行, 这段时间天气比较清爽少雨,城市及街道也会相对干净。2. 最好随身携带驱蚊水、风油精、黄连素、防晒霜、湿纸巾等以备不时之需。因为瓦拉纳西的环境条件相对于印度其他大城市而言是比较简陋的,旅行者要提前做好准备。

关于宗教:

1. 印度教禁食牛肉,因此当地的大部分餐厅主要都是素食,会有一些鸡肉、羊肉和鱼肉。2.恒河边的火葬场及火化过程禁止拍照, 请一定要尊重当地的习俗。3. 瓦拉纳西是印度最古老的印度教圣地之一, 那里聚集了全印度各地朝拜的人, 包括僧侣、乞丐等等。并且早晚都会有相应的印度教仪式, 因此要遵守当地的宗教习惯。4. 印度的寺庙大部分需要脱鞋且寺庙内禁止拍照和大声喧哗, 旅行者们需要多加注意。

关于安全:

1. 瓦拉纳西是旅游胜地,当地人民也都十分热情好客,但是一定要注意人身财产安全,不要轻信别人,对别人的好意要保持感谢,但也要有警惕意识。

关于摄影:

对于摄影爱好者来说, 恒河岸边是谋杀快门的绝佳场所。清晨6点可以在岸边租船在恒河上拍摄码头边的生活场景, 如果天气好,日出和云霞也会带来意外之喜。如果想拍摄当地居民和私人住宅等需征得本人或主人的许可,在友善沟通之后肯定会捕捉到另一番印度风情。2. 在火葬码头地区, 旅行者可以在高处观看, 但一定要谨记当地习俗火葬场是完全禁止拍照的。3. 冬季是瓦拉纳西的多雾天气,摄影爱好者可以拍到与其他季节迥异的奇妙美景。

关于恒河火葬:

很多旅行者都对印度特殊的殡葬仪式恒河火葬感到十分好奇。其实,不建议大家抱着猎奇的心态去观看恒河火葬。因为当地人把这个仪式看得很重,印度教信徒相信, 离世的人回归了恒河, 会洗清此生罪孽并且能够早日投身轮回。亲属们会请来祭祀, 把离世的亲人用棉布包裹, 放在木头搭成的架子上, 由祭祀主持类似超度的仪式,然后在码头上焚烧,最后将一切抛入恒河里。富有的家庭会用檀香木焚烧, 而普通家庭就用一般的木材。贫穷的人只是包裹尸身被直接抛入恒河之中。因此,即使想要观看火葬,也最好征得家属的同意,更不要随意拍摄来引起悲伤家属的不满。恒河火葬只是人生轮回的一种方式,并不是因为和我们所知产生了巨大差异就要成为我们猎奇的对象。旅行,需要学会尊重不同地域的习惯风俗,去真正理解一个地方的信仰和文化,由此丰富自己的人生阅历增加自己的人生感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