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国企业发展看点

来源:英大金融 2016-03-29 19:05: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三期叠加”的新形势下,企业经营增长幅度将呈现出稳中略降的态势,但仍然处于合理区间内。

文 | 胡迟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

中央明确提出,要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家信息中心预计,2016年我国经济增长将呈现逐步企稳、小幅回升态势,GDP将增长6.5%以上。

从积极因素看,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我国在总体上仍然处于一个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发展的韧性、空间、动力在客观上仍然具有支撑经济增长实现中高速的基本潜力和条件。从不利因素看,我国经济运行中周期性因素和结构性矛盾都仍然比较突出,部分行业去产能减亏损、部分企业去库存增投资、部分金融机构和上市企业去杠杆控风险等方面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国际上,世界经济仍将延续温和低速增长态势,国际经济环境依然复杂多变。各种经济因素与非经济因素相互交织等外部环境,都会对我国经济发展产生重大不利影响。作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主体,企业的未来走势尤为值得关注。

经营状况稳中略降

当前,我国处在经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 “三期叠加”的新形势下,企业经营走势增长幅度将呈现出稳中略降的态势,但仍然处于合理区间内。近日发布的《2015•中国企业经营者问卷跟踪调查报告》显示,企业经营者预计未来我国经济增长的下行压力较大。报告显示,关于当前企业经营发展中遇到的最主要困难,企业经营者选择比重最高的八项依次是:人工成本上升,社保、税费负担过重,整个行业产能过剩,企业利润率太低,资金紧张,缺乏人才,国内需求不足和未来影响企业发展的不确定因素太多。

作为“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2016年规划中的重大建设项目将逐步启动,给企业带来许多投资机会。增加投资的利好因素有:一是专项建设基金投放,通过直接注入项目资本金,支持重大交通、水利等基建项目;二是扩大固定资产加速折旧优惠范围,将提高轻工、纺织、机械、汽车等四个领域重点行业的新增投资意愿;三是国家降低企业债发行门槛,允许借新还旧,简化审核审批程序,扩大企业债券融资规模。从市场面看,随着市场化改革的不断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以及不断释放改革红利,将会降低政府的服务成本,逐步提升市场活力,对企业的经营活动提供有效服务。

另一方面,企业也存在投资意愿不足的情况。一是受国内外市场需求疲软、部分行业产能严重过剩、各类要素成本不断攀升、环保约束压力逐渐加大、工业品价格持续走低等因素影响,企业盈利能力不足。二是实体经济信贷投放仍然比较低迷。受不良贷款上升以及缺乏好投资项目影响,银行惜贷慎贷现象比较明显,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成本高的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

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在孕育兴起,我国经济过去依靠低成本要素优势与引进技术设备发展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经济新常态的重要特征是由要素扩张驱动转向全要素生产率驱动的增长动力机制转换。为此,就必须依靠技术进步,走创新驱动的成长之路。事实上,近年来我国企业的增长动力机制已经发生了很多积极变化,其反映的就是工业在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上取得了积极的进展。

2015年以来,企业的创新动力(310328,基金吧)更是得到加快培育。一是创业创新亮点纷呈。大力推进双创的若干政策措施逐步落实,“互联网+”向更广阔领域拓展,全国新登记注册企业日均新增超过1万家。二是新兴行业蓬勃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收入和利润保持较快增长,新能源汽车、工业、智能电视、轨道交通设备等产品的产量实现两位数甚至成倍增长。三是创新驱动日益增强。国内发明专利授权量快速增长,研发经费占比进一步提高,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日益增强。

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当下,我国企业调整结构的步伐也在加快。一些先进企业已经借鉴工业4.0的思路,应用“智慧工厂”的理念,在转型升级之路上先行一步,在智能制造、信息网络技术及商业模式创新等方面抢占了先机。《中国制造2025》明确提出,力争用十年时间,迈入制造强国行列。因此,预计2016年以及以后年份中,我国企业势必会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且转型升级呈现以下特征。一是互联网提速渗透制造业,制造业互联网化趋势进一步向产品延伸,未来的产品,其物理属性将逐渐减弱,而更多的将是扮演互联网接口及信息采集与传输的角色。产品将借助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等互联网技术实现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的融合。二是工业4.0将成为传统企业打造智能工厂的标杆,工业4.0是企业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并实现柔性生产的关键。工业4.0概念将从领导企业向中小企业以及从高端制造业向传统制造业迅速传播。三是制造业服务化将成为企业转型升级的主流趋势。未来制造业与服务业间的边界将越发模糊,两者间的相互融合和相互依存将驱动传统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型。四是小型化、专业化将成为企业发展新特征。小、快、灵再加上专注与极致将是未来中国制造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出路。

兼并收购依然火热

“十二五”以来,我国企业纷纷通过兼并重组来优化资产配置、扩大企业规模、实现战略转型和结构调整。2015年是中国企业并购交易活动创纪录的一年。受益于股市暴涨、行业整合以及国有企业改制等因素,2015年上半年,中国境内并购交易总额达到2327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7.8%,创下有史以来上半年并购交易的最高记录。高科技行业境内并购交易额已达536亿美元,较2014年上半年增长212.3%,占据境内并购总额的23%。中国大多数行业的上半年国内并购交易总额均实现了同比增长,只有金融、房地产和零售这三个行业同比下降,降幅分别为41.5%、2.5%和1.9%。受资本市场动荡影响,2015年下半年,企业并购交易增势略有放缓,但并购市场依然活跃。三季度,中国企业国内并购的活跃度和并购总额双双上涨,其中并购活跃度更是创下单季度的最高纪录。本季度国内并购共完成302起,较去年同期的218起增长了38.5%,环比涨幅更是高达65.9%。

2016年,经济结构调整过程正在改变产业布局。伴随着混合所有制改革,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完善,以及“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都为并购市场提供了要素和驱动力,我国正在进入并购重组的火热时代。2016年,国有企业改革的全面推行将进一步点燃国内企业之间的整合并购。国企改革向上市公司的资产重组、上市公司通过与集团公司控制的非上市公司业务进行资产置换、转换上市公司业务国企之间的合并交易等均会促进并购重组。国企改革有望促成新一波企业并购浪潮。

“一带一路”加速“走出去”

从我国企业海外投资的增长趋势看,2016年,我国企业将加速“走出去”,其海外投资仍将持续攀高。商务部预测,2016年我国对外投资仍然能够保持两位数的高增长率。未来5年我国海外投资将达到1万亿美元的规模。从政策层面看,商务部等有关部门不断深化体制机制的改革,加快投资便利化进程,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一是不断深化境外投资的管理改革,为中国企业对外投资提供一个便利化的环境。二是加强规划引导,编制了对外投资合作的各类中长期的发展规划,以指导企业实现“走出去”的可持续发展。三是强化了政府的公共服务。定期更新发布《对外投资合作的国别(地区)指南》和《中国对外投资合作发展报告》,搭建各种服务平台,为“走出去”的企业提供信息服务。

当前,推动我国企业加速“走出去”的重要动因是“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一带一路”大多数沿线国家尚处在工业化初期阶段,不少国家的经济高度依赖能源、矿产等资源型行业,而我国企业处于产业链的相对高点,有能力向这些国家提供各种机械和交通运输设备等产品。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我国企业将在沿线国家发展能源在外、资源在外、市场在外的“三头在外”型产业,进而带动产品、设备和劳务输出。这不仅会有效实现我国产能的向外投放,也会促进国外新兴市场的快速发展。我国企业无疑将抓住“一带一路”的机遇,更好实施“走出去”战略。企业要同时打造国际化经营的硬实力与软实力,制定切实可行的海外经营战略,强化工程项目管理,识别、规避各种内部和外部风险,做好国际项目风险的主要防范措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