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永飞:新三板猎兽记

来源:英大金融 2016-03-29 19:03: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三板好比一座特殊的金矿:这里一定有伟大的企业出现,成为独角兽;这里金子的含量不会超过30%,很多公司会被大浪淘沙;这里的投资就像掘金,是一个非常专业和辛苦的过程,考察鉴宝师的眼力。

文 | 本刊访谈主笔 马力

三板流动实堪忧,供需不均是根由。公募入场即改善,何况门槛降明秋!业绩猛增价不陡,正常市场怎会有?若问三板何时投?猴年开春须重筹!

猴年开春,这首某新三板公司董秘有感而作,名曰《三板流冻》的打油诗,在朋友圈疯传。引起众人共鸣的原因,正是新三板面临着指数拦腰折断,成交量一泻千里的惨淡现状。

这个几乎网罗“红娘”、“洗浴”、“话剧”、“家政”、“足球俱乐部”等中国各个细分领域“第一股”的资本平台,在经历2015年上半年最疯狂的岁月后,随之而来的是一地鸡毛。

从2015年4月7日,单日成交额52.29亿的最高点,到如今日均4亿的寡淡成交量,新三板已失去活水,命运几何?

观大势

“企业定增任性,大股东套现任性,券商砸盘任性。如此任性,谁都不敢先出手,就怕当了接盘侠。假如今年新三板没有活水,希望分红派息从新三板优质企业开始。”陈永飞在朋友圈这样评论。

陈永飞是国内最早关注和践行场外市场(OTC)的少数人士之一,自2002年入行来,做过律师、券商代办股份转让部老总、投资人、如今创办了35金融平台,成为业界实战新三板的一张名片。

北京中关村大街依旧车水马龙。不过,海龙、鼎好等电子大卖场失去了往日的繁华;而中关村创业大街的咖啡馆,却迎来送往着前来“朝圣”的创业者,好不热闹。陈永飞的办公室坐落在它们中间的E世界,时过境迁,其中的冷暖变化,他深有体会。

在办公室见到陈永飞,这位儒雅的律师,话题自然从这首打油诗和《英大金融》开始,记者聊起了新三板的大势和大事。

“2015是新三板变动最大的一年;2016是修炼的一年,三五千家的挂牌增量不会放缓,但流动性真是长跪不起。再者,新三板还有500万的投资者门槛,公募资金入场也未见信号。当前合格投资者数量与挂牌企业数量、做市股票数量的差距越来越大。”陈永飞忧虑地说。

“导致如今新三板挂牌企业高达5000多家,在这样的基数之下依然有3100多家公司自挂牌起从未产生任何交易,大量僵尸股给新三板的发展埋下了不小的隐患。”

活水从哪儿来?股权投资机构?2015年投新三板的基金,总共1200亿的定增规模。但2016年定增却会很困难,有600到800亿的规模就不错了,这是因为新政限制了诸如九鼎、中科招商这类的投资公司在新三板的继续融资。个人投资者?即使降至300万,门槛仍然很高。公募基金?这类资金应该会在2016、2017年进场。如果到2017年,股权投资仍没有很好的退出渠道的话,新三板的处境会非常被动。

不过,在陈永飞看来,现在却正是掘金新三板的好时机。“我们在今年三月份会发行一只投资新三板二级市场标的的基金。二级市场的机会应该来了!一方面很多标的跌出了价值,甚至跌回了一级市场发行的价格;另一方面,四月份会迎来一件大事,即新三板分层。”

“届时,会有数百家公司进入创新层,更多资金将会流入,交易行情回暖,股票价格也会上涨。我们布局的标的,80%都能进创新层,从价值和交易看,这都符合投资原则和逻辑。”

陈永飞更愿意把新三板比作一座特殊的金矿:这里一定有伟大的企业出现,成为独角兽;这里金子的含量不会超过30%,很多公司会被大浪淘沙;这里的投资就像掘金,是一个非常专业和辛苦的过程,考察鉴宝师的眼力。

独角兽

“独角兽”一词来源于美国硅谷。这个称呼是风险投资行业的术语,它指的是一家在发展期间估值就超过十亿美金的公司。如打车公司Uber、小米、移动支付公司Square,它们一度被视作神话,它们是如此稀少,所以用神话中这一美丽而又稀有的动物来命名。

陈永飞认为,除了估值超过十亿美元这个最为直观的标准外,独角兽还有更重要的衡量标准。首先,独角兽带来的产品在最初出现的时候,人们都觉得难以置信,但当人们习惯这种方式后,会觉得习以为常,不可或缺。例如,阿里巴巴刚刚创立的时候,大多数国人认为是天方夜谭,看不到卖家的人,也看不到实物,怎么可能付钱去购买商品?如今,淘宝购物成为最为常见的购买渠道,甚至消费支出比例最大。

其次,它们都改变了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方式。因为独角兽都是创新企业,他们不会让消费者去做不同的事情,而是让消费者成为不同的人。最后,独角兽会产生巨大的经济影响,结果甚至都会超出创立者可以想象的极限。

陈永飞在新三板“猎兽”,把目光聚焦到一家名为赢鼎教育(833173)的“在线教育”公司。这家公司通过帮助高考学生填报志愿,站在了高考新政的风口上,2014年它的利润不到30万,2015年的利润竟飙到1.1个亿。如何来判定它的投资价值?

政策面、基本面、内生性是陈永飞判断企业投资价值的三个因素。看赢鼎教育的政策面:2014年9月,教育部颁布高考新政,要求所有学生高中不再分文理科。考生在报考时,只需根据报考高校提前发布的招生报考要求和自身特长,从六科中自主选择三科的成绩,计入高考总分。实际上,这就把选大学专业的时间从高三提前到了高一,新政彻底引爆了高考报考市场。

分析基本面:公司的创始人大四就开始创业做考研培训,继而转型做高考报考指导。目前市场上基本没有做这个方向业务的,公司是没有争议的NO.1,占领90%以上的市场。同时,公司80%的咨询服务来自线上,O2O在线教育解决方案发挥了强大力量,整合了中间相对繁琐复杂的过程,只需线下1个人外加互联网平台。并且教育是除医疗之外,对人类影响最大的行业,发展空间无限。

判断内生性:赢鼎教育类似小米的C2B,围绕高考报考为核心在做一个教育全方位聚合平台,服务还能衍生到高考提分市场、留学市场等;在新三板融资后,会进一步提升产品和品牌,加快核心业务的布局和推广。

正是看到了教育细分大市场和它的龙头地位,以及真实的内生性成长,陈永飞挖掘到了这家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27.59%,净利润同比增长36711.29%的独角兽。

陈永飞对企业的内生性和可持续发展极为重视,这源于他做过八年律师的经历。期间他创办了北京市宝盈律师事务所,为拟挂牌的新三板企业做了大量的工作:从初步尽职调查,梳理重大法律问题,到帮助企业制定改制方案,再到挂牌中介服务。2008年对苏州高新园区的一家企业天弘激光(430549)的改制和操刀新三板,就颇具实战意义。

不同于兼并重组的外延发展,企业的内生性成长更体现在公司治理、股权结构和员工激励。天弘激光是一家激光加工装备研制、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控股股东是一对夫妻,老公负责技术研发,老婆负责市场营销,当时经营得非常辛苦。

陈永飞操盘天弘激光挂牌新三板的第一步,就是设计员工股权激励方案。这个有限合伙方案是:员工现金入股+分红+引入战略投资者+新三板挂牌+引入做市商。这是一个非常完善的方案,不但激发了员工的动力,还融到了企业发展所需的宝贵资金。

通过一轮轮的资金推动,江苏高投来了,成为战略投资者;东方证券来了,成为做市商。天弘激光的销售额,从2009年一两千万,到2014年1.46亿,2015年1.68亿,持续快速增长。两位创始人的股份虽然稀释到了32%,市值却达到了5个亿,是之前的几十倍。

“公司现在有钱、有地、有人才,远远甩掉曾经的同行,这得益于资本的力量,也得益于瞪羚精神!”陈永飞意味深长地说。

瞪羚会

非洲大草原,瞪羚每天早上醒来时,它知道自己必须跑得比狮子快,否则就会被吃掉。因此,瞪羚善于跳跃和奔跑,业界通常将高成长的中小企业形象地称为“瞪羚企业”。

作为中关村新三板投融资联盟的秘书长,陈永飞对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制定的“瞪羚计划”非常熟悉。科技园区拥有一大批处于高速发展中的“瞪羚企业”,平均增长率接近60%。但是它们的产业发展资金匮乏,融资渠道十分狭窄。为此,通过这个计划提供融资解决方案,帮助它们跳得更高,跑得更快。

信诺达就是陈永飞操盘“瞪羚企业”的一则经典案例。信诺达是一家做微电子芯片检测设备的公司,在2012年,这家公司的创始人进行设备研发,已把注册的800万资金全部亏光,还欠了几百万的外债,如果继续开发,还要投入上千万的资金。

身处绝境,信诺达找到了当时负责金元证券场外市场部的总经理陈永飞。陈永飞仔细研究了这家公司,发现微电子芯片测试行业的未来发展空间不可小觑:首先,从军工导弹到航天通信等重要行业,都离不开它;其次,因为西方的技术封锁,中国的技术还很落后,国家正大力扶持;最后,国内做这个细分市场的企业寥寥无几。

“这是一个政策力挺的细分行业大市场,一片蓝海!信诺达还有销售渠道的优势,只是它不懂资本市场,暂时遇到了资金的困难。”陈永飞坚定看好,开始帮它估值,找投资人,最终挂牌新三板。

这个融资过程,是与企业生死赛跑,更需要瞪羚的速度。在陈永飞的努力下,新疆银桦对其进行股权投资,融到的1000万,成了企业的救命钱。之后,由金元证券作为主办券商,信诺达顺利地挂牌新三板,业绩也逐步释放出来。

信诺达在2014年、2015年营业收入分别同比增长170%和205%;2015年也扭亏为盈,净利润同比增长202%。近期,华夏金翼、红塔资产等更多的机构参与了新一轮的定向增发,信诺达在新三板又募集到了2000万资金,走上了资本助推实业,高速发展的黄金大道。

受此启发,陈永飞感到新三板更需要有一个能够帮助瞪羚企业的融资平台。“瞪羚会”由此而生。“瞪羚会”是高成长的中小企业凝聚起来的俱乐部,通过综合分析新三板挂牌企业的财务数据、盈利能力、市值等指标,每年评选出前100家高成长企业。发现内生年复合增长50%以上的瞪羚企业,并帮它们融资创造价值。

除了“瞪羚会”俱乐部,“35金融”也是陈永飞一手打造的新三板服务平台。顾名思义,“35金融”就是帮助新三板公司找到35个投资人(新三板定向发行人数限制为35人)。通过大数据锁定有意向参与定增的投资者;通过投资分析,实现对于企业的价值发现。再将企业和投资人的信息进行匹配,达成投资,这是35金融的一个使命。

有“证券教父”之称的阚治东,创建的“东方汇富”一度成为中国PE界的大黑马,投资项目回报率超过十几倍。他正是看好“35金融”结合互联网金融创新和新三板实战大学培训,为挂牌、拟挂牌企业与合作投资人提供投融资服务这一模式的前景。在与陈永飞两次沟通后,就决定投资了“35金融”首轮。

鹤年堂

陈永飞喜爱奔跑的瞪羚,但更崇尚恒久的价值,从他计划投资中华老字号“鹤年堂”中可以找到答案。

巴菲特说:“做长期投资就要进董事会,不在意一家公司来年可赚多少,而在意未来5至10年能赚多少。”陈永飞说:“鹤年堂是自己重仓直投的项目,作为董事总经理,落实的是未来8~10年系统性的投资运作。”

鹤年堂是真正的“老北京”,它比故宫和天坛要早十五年,更要比地坛早一百二十五年。“先有鹤年堂,后有菜市口”,正如“先有潭拓寺,后有北京城”的谚语一样,口口相传600年、生生不息。

元末明初,著名大诗人、医学养生大家丁鹤年创建了鹤年堂,以“善药食(药膳)、长乐饮(保健药汤)”而闻名于世。历经丁、曹、王、刘四大家族传承至今。最久的中华老字号、独一的中医药养生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上医治未病”的古老哲学,这些如何在现代社会挖掘到它的价值?陈永飞在不断思考和践行。

“同仁堂是参照物,上市公司市值有500个亿,但老祖宗留给咱们的东西,同仁堂用到了只是其中一小部分,远远没有被挖掘出来。药市有句谚语‘同仁堂不到不开市,鹤年堂不到不定价’可以看出它们巨大的品牌价值。”

“鹤年堂缺的是资本和人才,需要的是战略和规划。看好其中医药养生所蕴含的各个模块:养生模块、医院模块和中医饮片模块。包括未来再延伸到更多的产业链,如中医药种植、四季养生、经络调理等。”

“各个模块里,怎样用股权激励找到相应的人才?怎样找到最佳的收购合作的标的?大健康时代来了!同仁堂的保健品年销售额已近百亿!那么,在鹤年堂610年历史长河中,属于我们的10年,会创造怎样一个高度?”陈永飞兴奋地描绘着未来。

说到养生,2016年初始,陈永飞计划将“35金融”总部从北京移师到了养生之地三亚。“这里将重点发展财富管理和投资培训业务,候鸟经济也会将财富带到海岛来。”陈永飞又先一步嗅到了未来的投资趋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