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兆东:人民币国际化圣徒

来源:英大金融 2016-05-23 13:08: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994年加入建行,至今已近22年,在风云变幻的当代中国金融时代,孙兆东是参与者和目睹者之一,他在长期的金融实践和观察中,有了一个梦想——“中国的人民币”会成为“世界的人民币”。

文 | 本刊特约记者 李梅影

孙兆东,人民币国际化圣徒。

2015年12月,人民币成功“入篮”,成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五币之篮”之货币,“这不仅是人民币的骄傲,更是发展中国家货币首入篮之骄傲,它表明人民币代表全世界发展中国家参与到了国际货币体系的进步!人民币从此踏上了‘世界的人民币’的旅程。”在新华社办公区的会议大厅,接受专访的孙兆东异常欣喜。

彼时,人民币已成为:全球第二大贸易融资货币、第五大支付货币、第六大国际债券标价货币、第七大外贸交易货币。孙兆东所著的《世界的人民币》也已经有中文、英文、繁体和韩文四种文字版本。

进入2016年,人民币开启疯狂贬值模式。中国人民银行于2月26日表示,人民币汇率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市场短期波动将向经济基本面回归。其实,货币的贬值和升值符合常理,人民币加入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货币篮子并正在迈向可兑换,这都将使得人民币越来越国际化。

孙兆东坚定地认为,人民币代表未来。

笔者与孙兆东的几次见面地点都一致,在建设银行总行白楼(长安兴融中心,建行人惯称“白楼”)下面咖啡厅,那里的红格子桌布经年未变,孙兆东每次都保持着他的快节奏,从来就没见过他闲适的样子。

“勤耕则获”应该是孙兆东的人生信条,自从2007年著作《次贷危机》出版以来,在本职工作之余,他已经出版6本经济书籍,翻译了一本银行家传记,并完成吉林大学博士学位。

1994年加入建行,至今已近22年,在风云变幻的当代中国金融时代,孙兆东是参与者和目睹者之一,他在长期的金融实践和观察中,有了一个梦想——“中国的人民币”会成为“世界的人民币”。

“世界的人民币,我的中国梦”

孙兆东走过的路、经历过的事情、看过的书、写过的书……使他选择专注于货币的研究,人民币国际化成为孙兆东最笃定的信仰。

“一个人、一个企业,乃至一个国家,信则立。有了信用,你可借款融资,学习、创业,持续发展;有了信念,你就有了追求和方向;有了信仰,你就知道该做什么与不该做什么。”孙兆东说。

信仰付诸行动,孙兆东2010年出版《世界的人民币》,激发他写这本书源于一件事情。

2009年,孙兆东到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给EMBA和IMBA(国际学生MBA)讲座,谈及他出版的3本书(《次贷危机》《越南危机》和《国家破产》)。

有个印度学生向他提问:“您写这些书的用意是什么?”

孙兆东当时回答:“为中国寻找他山之石。”

上完课后,印度学生的提问,使孙兆东陷入思考,“作为有责任感的学者,要为国家、为人民服务,不是做些研究就完事了,要找到中国避免危机、解决实体经济问题的良药。”

于是,孙兆东开始持续研究人民币的国际化,于2009年写就《世界的人民币》,可以说,没有前3本书,就没有《世界的人民币》一书。这是一本他母亲心愿催生的书,也是写给他自己的书。

因为孙兆东始终有一个梦想,那就是,“世界的人民币,我的中国梦”。

《世界的人民币》的出版,也有一个契机,孙认为2009年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元年,重要的依据是,2009年中国推出了人民币国际化试点,短短一年间贸易结算量就非常大。

有人问孙兆东,为什么专注于货币的研究?孙兆东告诉他们,“20年前邓小平先生的一个重大发现是:经济的核心在于金融。我在金融系统工作20年,同样获得一个重大发现,那就是:金融的核心在于货币。货币搞好了,金融才能管好,金融管好了经济才能真正搞好。因此从本质来讲,只有中国货币梦的实现才有中国梦的真正实现。”

孙兆东认为,全世界都低估了人民币,中国经济具有世界经济引擎作用,但中国货币却没起到发动机作用,目前中国货币正在启动这种作用,这就是人民币国际化。

寄托人民币国际化的梦想

“以货易货真麻烦,用币代货图方便。货必货币先有货,价值价格才统一。货多促使币升值,货少币多方贬值。货币信用有乘数,金融风险别过度。通胀通缩之现象,币多币少有关联。中国货已国际化,人民币需紧跟上。货币实乃国资本,币不可少慎过炒。”孙兆东这首《货币》,涵盖货币理论,又寄托了人民币国际化的梦想。

孙兆东深深知道,在资本项目没有开放的背景下,人民币不可自由兑换,中国的经济实力和金融市场还不十分成熟,人民币国际化关键在于人民币能力的提升和寻找创新的人民币货币本位,2015年孙和他的博士导师出版了《碳金融交易》一书,深入探讨人民币国际化背景下的中国金融创新。他坦诚世界的人民币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他一直心系这一梦想。

这一梦想,从孙踏上金融之路开始萌芽。

孙兆东的本科专业为光学,离金融很远。上世纪90年代大学毕业分配到兵器集团,因为已进入和平年代,他的工作较为轻松。孙当时正是精力旺盛的小伙子,每天下班后,经常从西便门骑车赶到7公里外的国家图书馆看书,尤爱财经类书籍。

1992年,邓小平同志发表南巡讲话,其中提到,“金融很重要,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搞好了,一着棋活,全盘皆活。”邓公的讲话令孙兆东深受感触,萌发了转到金融行业的想法。

新金融时代的列车滚滚向前。1993年,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的推进中,中央召开改革开放以来的首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决定实施金融调控。同年出台《关于金融体制改革的决定》,将原来专门管理国家基本建设投资拨款的建设银行,明确定位为以从事中长期信用为主的国有商业银行。

到了1994年,建行迎来重要的转折发展的一年,建行将长期承担的财政职能和政策性职能移交给了财政部和国家开发银行,开始按照商业银行的要求,对经营管理体制进行全面改革。

在这个大背景下,孙兆东1994年参加建行招考,考入建行北京分行。从此踏上金融之路。

欲谋大事先谋人

孙兆东1998年到建行朝阳支行,遇上一个大时代——1998年房改,中国真正进入商品房时代,建行也是从彼时开始奠定在个人住房贷款业务的传统优势。

建行朝阳支行当时大幅度做个人住房贷款业务广告,孙发挥了写作的才能,他想到一句广告词,“要买房,到建行。朝阳支行帮您忙。”广告牌竖在朝阳支行门外,宣传效果非常好。

在建行朝阳支行干了两年,建行北京分行市场开发部招人,考试面试100多人,只招两人。

孙兆东最后一个面试,面试官都已劳累,孙进去时,面试官都懒得抬头,孙自我介绍,“我来自朝阳支行”,面试官还是懒得抬头。

孙继续说:“我在来的路上,想到一首诗,‘欲谋大事先谋人,欲求发展必创新’。”面试官一下子产生兴趣,开始关注孙,孙继续侃侃而谈:“建行要专业化转型,就要谋人;现在建行发展很快,首要的是创新……”面试官都来了精神。

最后,孙与另外一人脱颖而出,加入建行北京分行市场开发部。

在建行北京分行,孙兆东的工作任务主要是市场开发。他筹划了建行首个百家客户峰会,请央视主持人孙晓梅、赵忠祥担当峰会主持人,邀请中央音乐学院的学生来拉小提琴,峰会效果非常好。这种做法现在看起来很平常,但在当时还是很有创新性的。

2001年,中国进入WTO元年。当年的中国投资协会年会,建行是承办行,温家宝当时是中央金融工委书记、国务院副总理,要出席该届年会,建行上下肩负重任,因为文思敏捷,孙兆东受到建行总行的关注,孙被借到总行参加写年会主题发言稿,一炮打响。

于是孙被调到总行研究开发部工作。

后来,孙又参与组建建行总行投资银行部,参与了建设银行股改方案的设计工作,参加了承销西王糖业2005年在香港上市,以及鲁洲生物科技2006年在新加坡上市。

2006年,孙被调到公司业务部,参与开发了中国第一笔短期融资券和第一笔信贷理财产品。

也是从2006年开始,长达9年孙兆东连续当了4个重要处室副处长(先后在产品开发管理中心、行业管理处、区域管理处和客户发展处)。

到了2015年年初,孙兆东终于在客户发展处晋升为正处长级别高级经理。

辛劳苍穹会回报

孙兆东曾以一首《七律•霸州》勉励自己,“宿夜寂静玫瑰苑,离京只有百里远。夏响青篁冬见雪,月明星稀仰上天。低调做人谁知晓,辛劳苍穹会回报。得势方才成霸气,老天看了也会笑。”

好一句“辛劳苍穹会回报”。自从2007年著作《次贷危机》以来,孙兆东在本职工作之余,已经出版6本经济书籍,翻译了一本银行家传记,并完成吉林大学博士学位。

《次贷危机》一书源于孙兆东的2007年美国之行。当年,他去了美国银行(当时是建行的外资股东)位于北卡罗来纳州夏洛特市的总部,在那里工作了几周。那段时间,孙兆东自费考察了美国的房地产项目,对美国刺激抵押贷款数额之巨感到瞠目结舌。

2007年前美国次贷危机一触即发,孙兆东和辛乔利先生当即注意到了其对全球经济的重大影响,于是有了全球第一本《次贷危机》。该书通过专业解读,全面系统地回顾了从“次贷危机”到“次债危机”产生和蔓延过程,探索了危机深刻的历史背景和成因,把握次贷、次债、衍生产品等金融脉络,了解到“次贷危机”背后的秘密。

时任建行行长张建国为《次贷危机》写序。该书在2008年“两会”上被赠送给代表委员阅读,成为2008年十大畅销书之一,并入选“改革开放三十年最有影响的300本图书”,已多次印刷并出版了台湾版。

《次贷危机》之后,孙兆东笔耕不辍,他注意到越南股市2008年在短短时期内,就跌了30%~40%,于是牵头与张志前博士、涂俊博士写就《越南危机》。写《越南危机》这本书的目的,一是研究次贷危机的传导路径;二是研究邻居的经济结构和存在的问题;三是警示中国的外汇和货币的政策风险。

美国的次贷危机蔓延到欧洲,2009年欧洲爆发欧债危机。孙兆东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郑美玲记者,于2009年出版《国家破产》,主要研究了冰岛主权债务问题。

《次贷危机》《越南危机》《国家破产》这3本书,具有连续性和全球化视野,全面反映了新世纪的全球金融危机。

在金融系统工作20多年,孙兆东以翻译一本传记《走向世界的银行家》向银行家致敬,此书作者为已退休的花旗集团高级副主席威廉R•罗兹,中文版序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所作。

“一名合格的国际银行家,无论任何情况下、无论是在谈判桌上还是在谈判之外的场合,都需要领导者的胆识,需要洞察力、及时行动的魄力、迅速行动的能力、坚持正确立场的威力,还需对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社会、文化、经济传统和政治体制形成适应能力。”孙兆东认为该传记最大亮点在于作者从其阅历中提炼出的领导力。

诗书人生,如同初恋自知幸福

“周末猫冬的最佳地点是图书馆,提一杯1.5元的热豆浆,找一个有阳光靠窗的地方,取两本爱不释手的图书,身外的静宜和精神的愉悦,如同初恋自知幸福的感受。图始于冬,围于半个伟大之内含,储备知识,完善思想,发奋图强。”孙兆东的诗书人生,从未改变。

他爱写诗,信手拈来,“夏夜蚊嗡绕,怎忍钉于墙。同檐约两月,似吟别时情。离京千里迢,江南撰文稿。心血献蚊虫,点滴知回报。”离开江南,孙兆东此诗与蚊子“惺惺相惜”,让人读来忍俊不禁。

“腹有经纶品茶香,雅室信步凭窗望。无心繁华悦盛世,更欲佳作万古芳。”反映了孙兆东潜心研究学问的抱负。

“一个人经过不同程度的锻炼,就获得不同程度的修养、不同程度的效益。好比香料,捣得愈碎,磨得愈细,香得愈浓烈。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杨绛先生的《一百岁感言》,这正是孙兆东向往的境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建设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