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市场评论 - 正文

刘明康批评部分环保措施:长的跟闹着玩的似的

来源:凤凰网 2013-02-24 09:12: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刘明康称,十一五最后一年,各地为了完成节能减排目标纷纷拉闸限电,到了第二年1月1号又开足马力重新生产,好像我们节能减排是有年度规划一样,而且就在拉闸限电的时候各个工厂都到市场上去买柴油发电机继续再排污,这些措施就拿现在一句很时髦的话来讲就是“长的跟着闹着玩的似的,最后的结果跟我们背道而驰”。

2月22日,前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亚布力论坛上谈了中国的环境污染问题。刘明康称,十一五最后一年,各地为了完成节能减排目标纷纷拉闸限电,到了第二年1月1号又开足马力重新生产,好像我们节能减排是有年度规划一样,而且就在拉闸限电的时候各个工厂都到市场上去买柴油发电机继续再排污,这些措施就拿现在一句很时髦的话来讲就是“长的跟着闹着玩的似的,最后的结果跟我们背道而驰”。

刘明康一开始便提到了北京雾霾问题,他说,北京的雾霾给了我们一个重要的警示,产能过剩、节能减排等涉及到环境问题已经到了必须采取果断措施和行动的时候。

接着,刘明康介绍了一组数据:迄今为止,世界上污染最严重的前十大城市中国就占了7个,我们有1/10的国土面积已经被重金属污染,而水资源的污染和匮乏早已经伴随我们则过了半个世纪。

“现在公众对于环境问题的不满已经赫然成为继拆迁以后越来越突出的一个社会矛盾制约,引发了很多城市,像宁波、厦门、石舫、南通等地群体性的事件,也折射出了在今天的中国公众的忍耐力已经正在逼近临界点。”刘明康分析称。

谈到解决环境问题的方式,刘明康认为行政管制的效果并不好,他举例说,“我们还记得,过去不久的十一五最后一年,各地为了完成节能减排目标纷纷拉闸限电,没有两个月,到了1月1号开足马力重新生产,好像我们节能减排是有年度规划一样,而且就在拉闸限电的时候各个工厂都到市场上去买柴油发电机继续再排污”。这些措施就拿现在一句很时髦的话来讲就是“长的跟着闹着玩的似的”,最后的结果跟我们背道而驰,国家投入了上千亿去治理过太湖、滇池、淮河,现在这些污染排污环境治理的效果并不彰显。

刘明康建议重视市场机制。他说,市场机制是更具有有效性和更经济的一种节能减排和调整我们产业结构的工具。今天我们用经济手段推进节能减排和解决这些环境的问题,应当成为我们的共识,经济手段当然也分两类了:第一是税收,大家都知道,排污可以收税,碳排放可以收碳税。第二是市场交易机制,在这里想跟大家讲一下,税收从来都是刚性的,无法顾及不同减排主体的差距。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