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市场评论 - 正文

张仕元:自贸区不单是概念炒作 蕴藏三大内涵

来源:证券日报 2013-09-11 08:16: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从7月3日国务院批复上海设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到8月23日相关板块的全面启动,意味着资本市场对中国启动新一轮改革开放的肯定。

自贸区是“自由贸易区”的简称,通常指两个以上的国家或地区,通过签订自由贸易协定,相互取消绝大部分货物的关税和非关税壁垒,取消绝大多数服务部门的市场准入限制,开放投资,从而促进商品、服务和资本、技术、人员等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实现优势互补,促进共同发展。自贸区一般有两个内涵,一是指一国内划定的特定的区域,二是指国与国之间的商业往来。世界上目前有1200多个自由贸易区,最著名的是北美自由贸易区,其诞生的背景是上世纪60-70年代,由于美国经济地位的下降、美元贬值、失业率增加,为了提振经济,鼓励对外贸易,各州纷纷设立了对外自由贸易区,推动了北美经济体的发展。

我国目前设立“自由贸易区”的目的如当年设立经济特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保税区一样,也是为了促进经济改革与发展。贸易关系问题已经严重影响我国这样一个全球制造业大国的发展,因此积极推进国际贸易便利化,已成为我国进一步改革开放的重要内容。

我国目前每年出境居民人数已超过8000万人,中国旅客在海外购买高档商品消费折合人民币已超过10000亿元。因此我国居民目前的消费结构已经发生巨大变化,消费能力强的高净值人群已经难以再推动国内消费增长,在目前国内需求不旺,如何把海外奢侈品巨额消费拉回国内,成为很多管理部门正在思考的问题。而问题的核心就在于价格差。

因此,在自由贸易区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我国的改革开放,就赋予了更多的内涵,首先,可以促进区域经济的发展,凝聚更多的经济资源;其次,降低贸易壁垒,使消费者获得更大的实惠;第三,有利于企业更好的进行全球资源配置,促进效益的提高。而上海自贸区还将试点人民币自由兑换,这会使我国金融服务业向更高水平发展。上海是我国最重要的金融中心、贸易中心、航运枢纽和装备制造基地,我国的大飞机将在这里起飞,而自贸区的设立将为这些重大装备的全球零部件采购与加工提供便利。

总之,在市场还在争论不休的时候,我们许多企业和行业的命运似乎就已经和自贸区紧密的联系在一起了,自贸区不仅是一个市场炒作的概念,更是我国经济的一个新动力。在我国资本市场越来越有效率的当下,也许市场是对的,自贸区是一个惠民促发展的重大举措。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