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深度解读 - 正文

专家称汽车进入电商时代还不现实

来源:证券日报 2013-11-06 08:35: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双十一”还未来临,各大电商早已磨刀霍霍。与往年不同的是,一向与电商无缘的汽车今年也加入了网购大战。

不光是京东、天猫等综合电商,汽车之家、搜狐汽车等汽车网站也推出各种优惠措施揽客。早在9月份,汽车之家就高调宣布拟斥资5000万元,在“双十一”打造首届“疯狂购车节”。

汽车之家CEO秦致透露,目前已有宝马、通用、大众、福特、东风标致、东风风神等近40个品牌入驻汽车之家购车节。“虽然目前绝大多数的消费者仍习惯去4S店购买汽车,但年轻用户对网络购车的认可度也在迅速提高。汽车电商的市场尚属蓝海,疯狂购车节是汽车网站在汽车电商领域的首个大动作,我们把购车节当成一次不计成本的实验,就是要证明汽车电商在中国是一条通路。”

天猫汽车项目负责人石坚也曾公开表示:“2013年天猫在整车方面有很大的抱负,会做很多的事情。几乎所有主流的汽车厂家我们都在接洽。未来3年至5年,天猫的汽车销售额计划超过100亿元。”

不过,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网络零售部主任莫岱青对《证券日报》表示:“我认为这些汽车网站的销售情况一般,消费者看热闹的多,下单的少,即使在网上下单后,提车、售后等一系列服务依然还是要依靠线下实体。”

相对于整车,玻璃水、轮胎等汽车配件的销售在京东、天猫等网站早已非常成熟。此外,还出现了像车蚂蚁、车小弟等区域性汽车售后服务网站。不过,由于国人消费习惯、保价、物流成本等问题,汽车整车销售却迟迟无法贴上彻头彻尾的“电商”标签。

浙江工商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电子商务系副教授毛郁欣也表示:“按照早期对于电商的侠义定义,有些品类是不适合电商的,比如生鲜、珠宝、艺术品、汽车。但是目前来看,这些品类的电商都在逐步上线,一方面,说明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提高,生活上的需求也在提高;另一方面,说明支付、物流等环节也在进步。”

毛郁欣坦言,目前电商直接销售汽车还不太现实,因为消费者还必须去4S店或者经销商处提车,电商更多的扮演一种O2O角色,通过线上的营销,为线下的汽车经销商带来销量。因此,纯粹依靠电商销售汽车还为时尚早,现在一些所谓的汽车电商,更多的只是一个营销手段,或者说形式大于内容。

“包括汽车的售后,维修,保养等问题,目前都离不开门店,很难像美妆、母婴、服装等品类一样形成闭环,即销售、支付、物流都在一个平台上完成,不用依赖线下平台。”

正因为无法一步到位,消费者愿意在网上买车的还是少数。据一项针对北京市民的调查显示,因为产品性能、诚信保证等问题,只有4.35%的被调查者体验过互联网购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