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深度解读 - 正文

"违约门"成"报警器" 佳兆业殃及内房股

海外“输血”恐受阻

信用风险评估的分化,也将导致内房企在进行海外融资时的资本成本出现反差。以此前两家在海外发行票据的内房企为例,万科于2014年11月发行了总额为18亿元的3年期中期票据,市场评估其发行利率可能仅为6%,但港股上市房企——龙光地产(03380.HK)此后发行完成的2017年到期的美元优先票据的利率却高达9.75%。

业内人士指出,发行利率的高低也显示出内房企在信用资质上的不同,佳兆业违约事件带来的影响则在于,机构对于民营房企或者中小房企的信用评级将会更为谨慎,从而直接影响其后续融资的资金成本。黄立冲则认为,整个内房企在海外的发债融资成本也会随之上升。

另一方面,2014年开始,内房企对于海外融资的依赖程度已经开始超过境内融资。中原地产的一份报告显示,2014年前10个月,10家标杆房企共计融资1111.5亿元,相当于2013年全年融资金额的85%,其中海外融资规模达740.14亿元,占融资总额的66.6%,而国内融资占比仅为33.4%。

在上述背景下,内房企或许需要拿出更具吸引力的筹码。黄立冲认为,目前来看,选择供股融资的内房企将会更多。记者了解到,2014年,先后有碧桂园(02007.HK)、雅居乐(03383.HK)以及富力地产(02777.HK)通过供股融资,供股折价率甚至高达30%。业内普遍认为,供股融资是把“双刃剑”,虽在获得资金的同时不至于拉高负债率,但同时对公司估值却是极大的损伤。

对于内房企来说,可选择的路径并不多。一些业内人士的担忧在于,在融资成本高企、海外市场更为谨慎的形势下,内房企的海外融资会遭遇更大的阻碍。对于资金链紧张的中小房企来说,输血受阻带来的负面影响或许不仅限于此:目前大部分内房企寄望于“发新债偿旧债”,但这种愿望一旦落空,与佳兆业类似的债务违约或许将不仅仅是个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通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