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深圳房源事件中枪的地产富豪们

来源:观点地产网 2015-01-23 14:40: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过去的50天里,以房源被锁为起点爆发的佳兆业事件频繁刷新头条,连锁反应正在发酵时,一则点名17家房企的“深圳地产预警名单”开始在微信和地产圈中疯传,让深圳地产界风声鹤唳。

“谣言重复一千遍就成了真理”这句话在确凿的事实面前站不住脚,但在多事之秋而信息不甚明朗的深圳地产界,各种消息的影响力都在猜测中被无形地放大了。

1月20日上午,同心俱乐部主席、祥祺控股集团董事长陈红天在深圳公开表示,网上流传的深圳地产预警名单属谣言,上周五同心俱乐部已受多个名列其中的房企成员委托,向深圳市公安机关报案,并已获得立案。

据观点地产新媒体了解,在20日的媒体说明会中陈红天指出,自该名单在网络疯传后,在名单中出现的同心俱乐部成员因谣言而损失上千亿元。陈红天本人身为华南城股东之一,个人损失就达十几亿元。

显然,在名单事件发生后,同心俱乐部是作为首个代表企业出面澄清的机构。因此,近日同心俱乐部与陈红天本人都引发了行业的好奇,他们为何有着这样的底气去代言深圳民营房地产企业的利益?

同心俱乐部“朋友圈”

据观点地产新媒体了解,2012年9月26日,同心俱乐部正式成立,俱乐部主席为全国政协委员、祥祺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红天。

资料显示,同心俱乐部成员企业拥有74家上市公司,整体关联公司数量近3000家,成员企业2012年资产总额达1.5万亿,利润超3000亿,平均每年直接和间接纳税逾600亿元。

2013年,同心俱乐部成立了两个基金,投资基金和慈善基金。其中,深圳市同心投资基金股份公司注册资金达29亿元,全部发起股东均为俱乐部成员。

同心俱乐部上述这一系列庞大的资产数据基础在于其“豪华”的成员组合。陈红天曾对媒体表示,万通董事长冯仑曾将同心俱乐部戏称为“缩小版的全国工商联”。

尽管陈红天对外强调,“有钱绝不是加入同心的唯一条件”,但同心俱乐部成员名录足以称为深圳名人富豪榜。

观点地产新媒体据同心俱乐部官网统计,目前其成员共有122人,除了三十余位全国人大常委和政协委员,包括马化腾、比亚迪王传福、华南城郑松兴、顺丰速运王卫等一批IT、汽车、地产、物流等行业的大佬均名列其上。

此外,地产企业也是同心俱乐部的重要组成,包括佳兆业、京基、华南城、信义、中洲、鸿荣源、东海、大百汇、闽泰、卓越、宝能、富源、皇庭等深圳房地产企业高层都是俱乐部成员。

而正是这样一家颇具实力的深圳企业家联盟,也被近期深圳地产界风波传言所牵连。据观点地产新媒体了解,近期引起业内极大关注的一则“深圳地产预警名单”,追溯源头正是来自被复制的同心俱乐部深圳地产企业家名录。

“躺枪”的地产富豪们

1月份,一份据传从投行流出的“深圳地产预警名单”在微信朋友圈和各地产群中疯传,让不少业内人士惊呼为“地图炮”,囊括了深圳几乎所有大的私企发展商。

该名单点名17家房企,称“下面名单陆续在接受组织调查:东海黄楚标,佳兆业郭英成,京基陈华,华南城郑松兴,信义李贤义,中洲黄光苗,鸿荣源赖海民,大百汇温纯青,闽泰朱景辉,卓越李华,宝能姚振华,合正袁富儿,益田吴群力,富源缪寿良、富通陈治海、皇庭郑康豪、兰江刘海洋,如有以上投资合作,请注意风险控制。”

一份难辨真伪的网传名单其实不足以为证,但这份名单流出后,却让包括华南城、花样年、中海等诸多深圳著名房企均遭遇一轮被传“锁房”的乌龙事件。1月15日前后,有消息称遭深圳国土局锁定房源的开发商数量超10家,粗略统计涉及相关房源超过16800套。

尽管华南城、花样年及中海紧急发布公告澄清了主席遭查或房源被锁事件,但是资本市场遭惊吓之余已先行沽空,彼时三家房企股价都呈下跌,花样年股价1月15日一度暴跌16%。

当传言连累股价下跌时,同心俱乐部里的地产富豪们终于坐不住了。

1月20日,同心俱乐部主席陈红天对外表示,“深圳地产预警名单”的源头来自其此前在一次访问中罗列的同心俱乐部成员,“一看就知道,这份名单是黏贴出来,再加一些其他的进去。”其称,同心俱乐部已受多个被“预警”的房企成员委托向深圳市公安机关报案。

对于该份名单的影响,陈红天以“狼狈”形容,称名单已造成相关企业市值下跌超过千亿,上市企业股价惨跌也影响到股东利益。

而陈红天此番言论的真实注解,或许就是其本人的“躺枪”经历。据华南城2013/14年报,其在华南城中持股比例达到14.01%,正是华南城的大股东之一。

现在,风波虽然暂息。但据观点地产新媒体了解,除去此次误传房源被锁事件的即时影响外,此次风波更长远的影响或许将干扰到更一大批深圳民营房地产企业未来的发展思路。

陈红天就透露,一些正在筹划上市的企业,对上市后的风险有了新的认识,甚至需要谨慎考虑上市计划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比亚迪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