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广东:外贸结构发生历史性转变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5-02-17 09:28: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据新华社报道,今年1月广东外贸再现负增长,降幅小于全国。但值得注意的是,当月广东一般贸易额超过了加工贸易额,这也是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一般贸易进出口月度记录首次超越加工贸易,显示广东外贸“引擎”的贸易结构正在发生历史性转变。

据海关统计,今年1月广东省外贸进出口总值4845.8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同期下降8.1%,同期全国下降10.8%,占同期全国外贸总值的23.2%。

其中,广东一般贸易进出口2260亿元人民币,虽然下降2.3%,但是20多年来月度记录首次超越加工贸易进出口额,同期加工贸易进出口1931.1亿元,下降17.5%。

双边贸易方面,1月,在广东的主要贸易伙伴中,对欧盟28国和东盟10国进出口分别增长6.1%和0.8%,对香港和美国贸易分别下降9.4%和1.1%%,对日本和台湾分别下降16.4%和5.3%,对韩国下降26%。此外,今年1月广东对海上丝绸之路国家进出口868.1亿元,下降3.6%,好于广东外贸整体8.1%的降幅。

加工贸易在广东的外向型经济体系中一直占有重要的地位,是广东外贸中最主要的贸易方式,但随着近年来转型升级步伐的加快,加工贸易在广东外贸中的地位逐渐发生了变化。在这一背景下,针对1月数据,海关人士认为,2015年,广东自贸区试验建设、深化改革红利释放、新兴业态蓬勃发展等机遇,将与国际经济复苏缓慢曲折、金融市场波动加大以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等困难交织在一起,广东外贸仍将面临较大的压力,需各方共同努力,推动广东外贸健康持续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