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新型金融业态在中国蓬勃兴起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延霞 2015-02-22 16:47: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中国经济不断发展,居民消费需求日益增长,在监管创新的引领下,消费金融公司、金融租赁公司、财务公司等新型金融业态正蓬勃兴起,成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不可或缺的力量。

近年来,监管部门积极推动消费金融公司试点工作。中国首批4家消费金融公司2010年获批成立,2013年银监会扩大消费金融公司试点城市范围,目前试点城市已达16个。以广东为例,今年1月邮储银行在广州设立中邮消费金融公司,招行控股的香港永隆银行与中国联通在深圳设立招联消费金融公司已获批准。

广东银监局副局长任庆华表示,消费金融公司立足于满足中低收入群体的消费需求,可以完善金融市场层次、扩大金融服务受众,是发展普惠金融的重要推动力。

据统计,截至2014年末,消费金融公司为135万客户在消费领域行业累计发放贷款358亿元,户均贷款余额2000元左右。

当前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突出问题,不少企业因为资产规模小、缺乏抵押物或其他担保方式,不符合银行信贷的准入标准。“金融租赁是以租赁物控制风险,与传统信贷相比,租赁的融资方式更加灵活,最大限度方便小企业融资融物,减少企业资金占用,降低融资成本。”刚开业不久的珠江金融租赁公司总裁吴海峰表示。

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小微企业租赁余额1292亿元,同比增长28%。

不同于消费金融公司、金融租赁公司,财务公司隶属于大型企业集团,如同企业集团的“内部银行”,主要为集团成员单位提供金融服务。为解决供应链核心企业的上下游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银监会2014年在全国选取5家企业集团的财务公司试点延伸产业链金融服务,促使财务公司的服务对象从面向“高大上”的企业集团核心企业向产业链上的中小微企业转变。

“延伸产业链金融服务依托成员企业与上下游企业的交易数据,减少了信息不对称和融资风险,从而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格力财务公司总经理张蓓蕾介绍说,公司2014年8月开展试点以来,各项产业链金融业务利率较当地同期市场利率优惠69个基点,为产业链上的客户节约财务费约2416万元。

2014年,中国银监会共批准了14家消费金融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财务公司。专家表示,新型金融机构的业务主要集中在传统金融机构尚未覆盖或者服务不完善的领域,有利于完善金融结构,形成多元化服务层次和完整的金融生态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联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