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外汇占款“转正” 货币宽松预期难减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闫立良 2015-03-19 07:24: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央行3月18日更新的金融机构人民币信贷收支表显示,2月末金融机构外汇买卖(即外汇占款)余额为293429.99亿元,较1月末的293007.85亿元增加了422.14亿元。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在连续两个月负增长后转为正增长,增量规模创出去年10月份以来的新高。

“新增外汇占款虽然转正,但仍维持在较低水平,这加大了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的难度,银行负债成本的上升则不利于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对利率市场化改革也会形成阻碍。”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的交易员称,尽管2月份外汇占款重回正增长轨道,但未来这个指标将保持微量增长甚至负增长态势,从这个角度看,后续央行仍将动用货币政策工具来增加货币供应,同时引导融资成本进一步下降。

金融机构人民币信贷收支表显示,2月末财政性存款余额为37591.24亿元,较上月减少4705.38亿元。金融机构外汇占款的正增长与财政性存款余额的减少,为2月份增加了5127.52亿元。

17日,3500亿元的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市场人士称,央行续作了这批MLF,而且规模还有所增加,预计总量最高可达5000亿元。

从2月份截至昨日,共计有近1万亿元的资金汇入市场,很好的化解了IPO“群发”对流动性的扰动。但分析人士认为,尽管这两个渠道对货币供应施以了援手,同时17日央行主动调降了7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10个基点,但基础货币仍存缺口,企业融资成本仍较高。这就意味着在MLF续作之后,央行后续仍需要动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组合来保证流动性的中性适度,为稳增长和调结构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昨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抓紧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加力增效措施,灵活有效运用货币政策工具,帮助企业和基层破解难题,稳定和扩大就业。跟踪分析经济运行新情况,做好政策储备和应对预案,加大定向调控力度,及时预调微调,保持经济平稳增长。

这也印证了市场对后续更多宽松货币政策措施的期待并非空穴来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