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业内人士:众创空间不能走没有限速的“地产扩张”之路

来源:新华网 2015-04-23 15:07: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春风”下,国内众创空间实体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诸如产业创意咖啡馆、孵化器、科技园区、创新工场等,都已成为“众创空间”的代名词。

值得关注的是,不少知名地产人士或地产商也已嗅到其中的商机。原万科集团副总裁毛大庆离职后创办了“优客工场”,短短1个多月时间,就在北京选址10余处,“圈地”逾5万平方米。无独有偶,原SOHO中国副总裁王胜江也已于近日宣布,与洪泰基金携手,打造“洪泰创新空间”。不仅是毛、王两人,他们的老东家万科和SOHO中国也在进军众创空间领域。此外,绿地、亿达等知名房企也在谋寻转型,嫁接“互联网++”因子,打造中国版联合办公租赁空间运营商。

面对中国创业孵化器领域的快速发展,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众创空间不是大兴土木的房地产建设,不能走没有限速的“地产扩张”之路,要着眼于提升创业项目质量,扎实做好产业链服务供给,打造一个开放式的创业生态系统。

“以前,进入知名孵化器的创业企业至少还是匹”马“。但随着不少众创空间加紧扩张、”跑马圈地“,”驴子“”骡子“也都进来了。”著名投资人魏锋坦言,投资人一方面喜闻众创空间和创业项目在量上的增长,但更期待着项目质量的进一步提升。“如今,在新老众创空间推荐的项目中”淘金“,越来越没把握了。”

具有十余年创新科技园运营经验的创源InnoSpring董事长及总裁刘万枫认为,“规模化”是未来众创空间发展的大趋势,但扩张的速度应当适度、有节奏,否则新型孵化器的核心要素—服务能力就很难兼顾。

“”众创空间“不是”杂货铺“,来者不拒很容易把自己”做烂“。”刘万枫说,走“专业化”路线,“吃透”一个或几个领域,打通产业链的上下游,扎实做好产品研发、市场推广、金融服务等产业链服务供给,才能让创业孵化获得持久生机。

北极光创投创始人邓锋认为,创新创业蔚然成风值得肯定,但众创空间创新生态体系的构建需要慢慢积累,不能操之过急,更不能走没有限速的“地产扩张”之路。

“专注是众创空间运营的核心。当一个个单点的众创空间在自己的细分专业领域,精耕细作、做大做强后,总有一天,创新会迎来”涌现“。到那时,曾经彼此孤立的单点会突然串联起来,获得1+1远大于2的能量,创业创新生态系统就能真正”活起来“。”邓锋说。

上海众创空间联盟副理事长许炳认为,众创空间大量涌现是中国创业者数量激增的必然结果,但众创空间增长也会出现一个“泡沫期”。“只要我们能在泡沫期,看清行业本质、提高创业生态系统服务理念、找到盈利的商业模型,这个行业依然前景无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