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投资攻略 - 正文

车抵类和房抵类平台哪个更值得投资?

来源:网贷之家 作者:鉴标女侠 2015-04-24 17:01: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车贷为什么受欢迎?

在P2P的江湖中,有一个现象,就是车贷项目很受欢迎,无论是平台还是投资人。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对于投资人来说,用“朴素的收益风险观”来分析,车贷业务满足小额、分散的要求,业务模式相对简单(因为抵押物变现快,平台往往没有复杂的资金托管和担保保障程序),投资人容易理解,同时收益也相对较高(一方面是因为业务环节简单,成本费用低;另一方面是因为借款金额小,利率相对较高)。

对于平台来说,车贷业务的行业门槛低(无论是业务知识、风控能力,还是资金要求),利润空间也相对较大,业务操作起来也简单,借款项目也容易开拓。因此受到很多平台的青睐。

车抵与房抵到底哪个风险高?

虽然受欢迎,但总体上来说,车贷仍属于高风险、高收益类业务。这其中有一些投资人不了解的情况,汽车属于需要所有权登记的特殊动产,亦可称注册不动产。因此,车贷的业务流程和风控模式与房产抵押借款有很大的区别:

房产抵押借款,也是银行等金融机构最青睐的、最主流的贷款种类之一(包括房屋按揭和房产抵押贷)。受房产价值的影响,一般借款的单笔金额比较大(同时考虑经营成本的问题),借款人企业规模相对较大一些,办理的手续也比车贷稍微复杂些。因此在风控的时候,往往比较看重借款人的人品、经营状况和还款能力这三个方面:

1、人品是关系到还款意愿的问题,考察方面主要包括个人信用记录、综合素质、背景、能力、资产负债情况、生活习惯、兴趣爱好、价值观、家庭情况等等。

2、运营历史、运作模式、盈利水平、生产情况、库存情况,同时结合查账的方式(抽查内帐报表、会计凭证、进货单、出货单、购销合同等)了解企业真实的经营情况。

3、还款能力主要看个人和企业的资产情况、收入来源以及违约成本。

在实际的房产抵押借款操作过程中,抵押物只作为极端情况下的保障措施而存在。很多人在谈到房产抵押借款时存在一个误区:认为一旦逾期或违约必须要官司,打官司需要花很长的时间,房产在实际处理过程中要花很长的时间。实际上,房产抵押借款会走一些特定的手续:

1、房产抵押手续:签署抵押合同,去房产管理部门办理抵押登记,确保优先受偿权。

2、办理抵押借款强制执行公证(当地公证处办理,借款人违约后可不用打官司,直接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处理房产),加快违约处理时间。

3、房产全权委托公证手续(独立于借款之外的担保措施,当地公证处办理,无需房产所有人出面,可随时办理房产解除抵押、房产过户等相关手续)。若借款人逾期或者违约,可轻松的实现变卖房产甚至贱卖房产收回借款,所以借款人往往不愿意发生逾期或坏账,走到处置资产那一步。

因此,总体上讲,房产抵押借款人整体财务状况要优于车贷的借款人,违约成本比车贷的大,还款意愿和还款能力也会强于车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