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今年前四月我国吸引外资稳步提速 服务业过半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赵静 2015-05-15 14:10: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商务部今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透露,今年1-4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444.9亿美元,同比增长11.1%。这一数字比今年一季度10.6%的增速略有提升。

商务部外资司负责人表示,在我国劳动力成本上升较快,发达国家鼓励制造业回流和周边国家加大吸引外资力度的三重压力下,今年前四月,我国吸收外资保持稳定增长,新设外资企业7790家,实际使用外资金额444.9亿美元,分别同比增长17%和11.1%。

外资司负责人指出,今年前四月,我国吸收外资呈现了现代服务业吸收外资增幅较高,部分高端制造业吸收外资增势良好,主要国家或地区对华投资总体保持稳定和终止、减资涉及合同外资金额呈下降趋势的四大特点。

数据显示,1-4月,仅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281.4亿美元,同比增长24.8%,占全国吸收外资额的63.2%,占比过半。在第一季度,这一数字为215.9亿美元,占全国总量的61.9%。可见,服务业吸收使用外资的分量持续加重。

另外,高端制造业中的例如通信设备计算机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达9.9%,体现了商务部在本月5日的全国外资工作会议上提出的“调结构、提质量”的年度工作重点。

值得一提的是,前四个月,全国共计2262家外商投资企业终止,746家外商投资企业减资,涉及合同外资金额分别为99.9亿美元和52亿美元,同比下降了11.9%和16.8%。

外资司负责人表示,稳定吸收外资规模,提升吸收外资质量关乎产业转型升级、稳定就业和改善民生。面对吸收外资的新形势,商务部将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领域,加快外商投资管理体制改革,推广自贸试验区可复制改革试点经验,努力为外国投资者创造更好的投资环境。

2014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首次成为全球第一。2015年我国吸收外资的重点工作主要有:稳规模、调结构、提质量;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改进投资促进工作观念和工作方式;积极推进“三法合一”,制订《外国投资法》;加快外商投资审批管理体制改革;推广自贸试验区可复制改革试点和建设好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七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