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印度象”比肩“中国龙”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来源:证券日报 2015-08-22 13:22: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IMF预测,2015年印度的经济增速可能超过中国。IMF总裁拉加德毫不掩饰对印度赞誉:“在全球复苏缓慢的阴霾中,印度是个亮点。”

笔者认为,印度经济增长率加快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第一,印度总理莫迪力推的各项改革措施以及企业信心的提升有力推动了该国的经济增长。第二,国际油价下跌改善了印度的贸易环境,使得印度的出口增长加快,预期2015年出口增长率为6.8%(2012年印度的出口增长率仅为1.1%)。第三,由于投资环境的改善,印度FDI流入增长明显。第四,印度调整了GDP计算方法,这可能直接导致印度GDP被高估。

即使如预测所言,印度在经济增长率上超越中国,也并不代表印度发展水平赶上了中国。在很多指标上,印度都远远落后于中国。从经济规模来看,按市场汇率计算,2014年,中国GDP约10.4万亿美元,印度约为2.1万亿美元,中国相当于印度的5倍。从人均GDP来看,2014年印度人均GDP仅为 1627美元,是中国的四分之一。根据IMF的预测,预计到2020年,印度GDP约为3.64万亿美元,而中国的GDP约为16.16万亿美元,二者依然相差悬殊。尽管中国GDP增长率开始下降,但增长的绝对量每年还在上升,而且从全球范围来看,中国经济增速还是相当高的,经济总量到2020年仍有可能接近甚至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按汇率计算)。所以,印度中央统计局局长Ashish Kumar特别强调,中国和印度的经济增长率并无可比性,因为中国经济规模是印度的数倍。世界经济论坛最新发布的《2014-2015年度全球竞争力报告》显示,在144个国家和地区中,印度排在第71位,而中国是28位。此外,印度经济面临的问题也很多,包括高失业率、基础设施的严重匮乏以及大量的贫困人口。

而从中国方面来看, 历经30多年高速增长后,中国经济正在进入新常态,经济转入中高速增长。中国经济的增速放缓,主要是受到了结构转型的影响,是从过去10年不可持续的粗放式经营增长模式转变过程中的副产品。结构转型的目的在于实现一个更安全和更高质量的增长。这既有利于中国,也有利于世界。

中国已经在各个方面启动了结构转型的进程,包括利率市场化、财税体制改革等关键改革措施有序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的实施将带动相关地区的经济发展,并进一步推动中国对外开放和融入全球经济。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改革措施的成功执行必将进一步提高中国的劳动生产率,并推动中国实现2030年向高收入国家行列迈进的目标。在“新常态”下经过自我嬗变的中国经济,或许会更健康的更可持续的发展下去!

过去的三十年里,中国的经济转型让世界惊叹。未来几十年里,中国在全球经济中的领导作用将再次震惊世界。所以,尽管中国增长在“新常态”下略有减速,但“印度象”要真正比肩“中国龙”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最后,这是一个全球化的时代,一个地区或市场出现的经济震荡会迅速波及全球。因此,印度的经济的快速增长也有利于中国。全球化的时代,也可以是中印共舞的时代。用一句非洲谚语来说:“如果你想走得快,那就独行。如果你想走得远,那就携手同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