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宁夏拟建九大光伏发电产业园区 发力外送通道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从2016年开始,宁夏将只在光伏发电园区内批建大型光伏地面电站,不再批建零散的、分散的小型光伏地面电站。目前正在编制九个以光伏发电为主的产业园区规划,预计8月底可以编完。绸缪未来可能出现的“弃光限电”,宁夏能源局在增加当地消纳负荷的同时,也在向国家能源局请求支持建立一条以外送新能源为主的电力通道。

作为国家第一个新能源综合示范区,宁夏正在综合规划光伏发电产业空间布局,并绸缪未来可能出现的“弃光限电”。

在8月19日举行的宁夏光伏电站发展高峰论坛暨西北五省光伏发展潜力研讨会(以下简成“研讨会”)上,宁夏发改委能源局主任科员杨泽英公开介绍,从2016年开始,宁夏将只在光伏发电园区内批建大型光伏地面电站,不再批建零散的、分散的小型光伏地面电站。目前正在编制九个以光伏发电为主的产业园区规划,预计8月底可以编完。

“虽然宁夏暂无‘弃光限电’现象,但是以后肯定会遇到这一问题,必须提前做出战略应对。”杨泽英介绍,宁夏能源局在增加当地消纳负荷的同时,也在向国家能源局请求支持建立一条以外送新能源为主的电力通道。

拟建九个光伏发电园区

宁夏电力设计院技术部主任何轶斌在研讨会上介绍,宁夏光伏产业起步于2009年,2011年受欧美“双反”政策的影响,2013年受国家产业政策的影响,这两年是宁夏光伏装机得到井喷式发展的两年。尤其是2013年,宁夏增加装机容量1030MW,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根据2014年统计数据,风电光伏的发电量已占宁夏全网发电量的8.8%。

何轶斌解释,宁夏的光伏电站以集中式地面电站为主,主要建立在荒地荒滩。从接入系统容量电压情况来看,以20MW~30MW、35KV电压等级为主。在全区67座光伏电站中,35KV电压等级的有52座,占比77.6%。

“随着光伏电站的快速发展,土地紧张的问题会越来越明显。”杨泽英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为了节约土地,以后宁夏的光伏发电将集中在光伏产业园区。目前,宁夏已经初步编制完成光伏产业园区规划初稿,预计8月底可以定稿。

“据我了解,根据地方的申报,宁夏发改委能源局初步确定的9个以光伏发电为主的产业园区分布在中卫、中宁、海原、青铜峡、宝丰、盐池(2个)、同心、吴忠红寺堡区。”宁夏当地的一位光伏电站投资商对21世纪经济报道介绍。

在9个园区中,盐池的两个光伏园区格外引人注目,分别为盐池县光伏发电示范园区、中民投宁夏(盐池)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

前者规划总占地面积27770亩,设计装机容量800MWp,规划分三期建设,每期建设容量分别为300MWp、300MWp和200MWp,总投资73.8亿元。项目建成后,年上网发电量约12亿kwh,年节约标煤量42.4万吨。项目计划2014年完成前期工作,2015年开工建设,2017年建成并网发电。

后者规划占地累计约6万亩,规划建成2GW光伏发电站,项目总投资约达150亿元,建成后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单体光伏电站项目。同时该基地还将建成风、光、生物质、储能多元互补可再生能源发电系统,以及绿色现代牧业养殖示范基地、绿色现代牧草种植示范基地、全球最大光伏旅游基地等项目。

此外,中卫市沙漠光伏产业园很受投资者关注。公开资料显示,该园区规划面积6.5万亩,分为光伏制造产业区、光伏发电区、光伏农业大棚区和观光旅游区4个规划区,概算总投资200亿元。该项目全部完成后,预计每年可新增上网电量27.93亿度,实现产值71亿元,年可节约标准煤111.7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78.5万吨、二氧化硫8.4万吨、氮氧化合物4.2万吨。

“园区将以地方光伏电站为主,我们建议每个园区的光伏发电企业不要太多,最好以1-2家有实力的企业为主,共同建设配网和道路基础设施,配合电网做送出规划。”杨泽英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

申请支持建立一条以外送新能源为主的电力通道

在规划光伏发电产业空间布局的同时,宁夏也在积极采取措施,预防出现“弃光限电”。

从2014年以来,光伏发电行业“弃光限电”现象开始成为制约行业发展的一个严重问题,在西北地区尤为突出。

根据国家能源局的统计,今年1-6月全国累计光伏发电量190亿千瓦时,弃光电量约18亿千瓦时,主要发生在甘肃和新疆地区,其中,甘肃省弃光电量11.4亿千瓦时,弃光率28%;新疆(含兵团)弃光电量5.41亿千瓦时,弃光率19%。

“2014年宁夏的光伏电站年平均利用小时数达到1600小时,电网做到了全额消纳,基本无‘弃光’现象发生。”何轶斌介绍。

杨泽英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预计未来宁夏新建光伏发电项目也可能面临“弃光限电”问题。“宁夏本地电网的用电负荷是1000万千瓦,新能源装机容量达到800万千瓦,其中光伏发电装机248万千瓦,发电与消纳能力会面临比较大的矛盾。”

杨泽英介绍,下一步宁夏将在电力外送通道上发力。“宁夏已经有一条外送通道,即此前建成的宁东至山东的±660千伏电压等级直流输电工程,主要负责宁东煤炭基地火电、黄河上游水电的打捆外送,其中的水电主要是甘肃的。”

“宁夏的第二条电力外送通道是宁东至浙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已于去年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还在建设当中,预计明年年底可以建成。”杨泽英介绍,其能外送多少新能源发电还要看建设情况。

公开资料显示,这条通道将为宁夏新增800万千瓦的外送电能力,并将对宁夏地区的新能源消纳产生积极影响。它将为新能源并网“架桥通路”,随着宁夏电网外送能力增强,宁夏电力将利用电力外送优势,消减低谷期间风电、光伏的消纳问题,实现新能源发电、输送及消纳的协调统一,有利于宁夏新能源打捆外送,推进新能源在更大范围的优化配置。

“我们也在与有关部门协商,内蒙的那条上海庙至山东±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能否绕到宁夏来,帮助宁夏解决一部分电力外送问题。”杨泽英介绍,我们还向国家能源局申请支持建立一条宁夏到山东的以外送新能源为主的电力通道。

根据公开资料,上海庙至山东±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起于内蒙古鄂尔多斯上海庙换流站,途径内蒙、陕西、山西、河北、河南、山东6省区,落点为山东临沂换流站,输送容量10000MW。目前,这条外送电力通道还在可研阶段。

“电力外送通道的建设周期比较长,一般需要三年时间。可以预计的是新能源电源建设与电网规划之间的矛盾接下来还会存在。”国家电网中国电力科学院新能源研究所张军军研究员分析。

张军军指出,在电力外送通道之外,化学储能是一个技术解决手段,但是由于成本和规模,现在一时很难上得起来。不过,储能的技术进步很快,在未来可以部分解决新能源的并网和消纳问题。

“在电力通道和储能技术之外,宁夏就地消纳的能力还可以继续提高,宁夏的高耗能行业还有一定的发展空间。”江山控股市场发展部总经理廉锐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这也是宁夏相比西北其他省份更适合发展光伏发电的地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