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曝光台 - 正文

69种保健酒被查出违法添加 含椰岛鹿龟酒等品牌

来源:央广网 2015-08-31 09:05: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日前在其官网上发布通告,51家企业生产的69种保健酒、配制酒中违法添加了西地那非(俗称“伟哥”)的药品成分等化学物质,其中不乏海南椰岛鹿龟酒等知名品牌和企业。

随着公众对保健需求的增加,保健品市场近年来高速增长,但由于保健品缺乏行业标准,添加物质隐蔽性强,不易监管,给人们造成的危害性也更久远。监管部门近期公布的69种保健酒违法添加化学物质,引发公众对食品安全高度关注。

事实上,这并非保健酒违法添加的首次曝光。长期以来,保健食品一直是违法添加和宣传的重灾区,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保健食品中添加药品成分;二是普通食品冒充保健食品宣传,或保健食品自身夸大宣传;三是用非食用物质加工或冒充名贵药材,在保健品中添加多种违禁成分等。综合来看,除市场自身利益驱动外,监管手段不充分等因素也在一定程度上使得保健品违法添加物质变得更加隐蔽和频繁。分析显示,五大因素驱使商家违法行为不止:一是低成本高利润使厂家冒险违法。二是保健品缺少行业标准体系。三是场外交易频繁,监管部门手段不足。四是大流通市场中,跨地区溯源较难。五是洗脑式营销、夸大宣传,事后维权难度大。多位受访者告诉记者,解决保健品安全问题,不能依靠“零敲碎打”式的执法,而应进行立法保障,通过严厉处罚,增加企业的违法成本,创新监管手段,形成高压打击的溯源长效机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