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广西外贸为何逆势增长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庞革平 王云娜 2015-09-01 20:21: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借助“一带一路”建设 实现外贸增长

记者日前从南宁海关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在全国外贸持续下滑的形势下,广西外贸继续保持较快增长速度,进出口1270.5亿元,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增长10.3%。其中,出口753.3亿元,增长11.3%;进口517.2亿元,增长8.8%;贸易顺差236.1亿元,增长17.4%。

据南宁海关副关长王雅冬介绍,上半年各月广西外贸进出口呈现涨跌交替的震荡局势,前3月涨势良好,在经历4、5月的低迷形势后,6月迎来强势反弹,进出口241.6亿元,增长20.8%,环比增长26.2%。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推进,广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活跃,上半年进出口合计748亿元,增长15.7%。广西对东盟进出口658.9亿元,增长18.1%,占51.9%,东盟继续保持广西最大贸易伙伴地位,其中对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和缅甸进出口表现突出。

多项措施促进区域经济合作

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广西进出口发展之所以取得较好成绩,原因在于找准了发力点,牵住了“牛鼻子”,多措并举有效促进了外贸企稳回升。

4月底,广西围绕制约经济发展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针对企业反映突出矛盾和问题,从“优服务、扩投资、减负担、促工业、推三产、提农业、扶实体、强支持”8个方面,提出48条稳增长政策措施,取得了较好的成效。5月广西进出口降幅已收窄至6%,6月则扭转了前两个月的颓势,进出口值重新站上200亿元台阶。

王雅冬表示,广西正在倾力打造北部湾经济区、西江经济带这两大核心增长极,使之成为支撑引领全区加快发展的战略引擎,辐射带动左右江革命老区加快振兴。上半年,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和西江经济带外贸进出口均保持了良好增势。南宁的现代服务业等产业,都已具备一定规模和竞争实力。

进出口的增长,同样也离不开海关部门在提升贸易便利方面所作出的努力。协调推进海关无纸化通关、区域通关一体化等各项改革,深化关检合作“三个一”,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使企业办理通关手续更加简便,货物进出口更加顺畅,通关成本有所降低,进出口秩序不断改善。

提升外贸效益 仍有潜力可挖

记者了解到,今年自治区政府确定广西的外贸目标为增长14%,而上半年的增速仅为10.3%,要实现全年的增长目标,下半年需进一步提升外贸质量和效益。

对此,南宁海关综合统计处处长曾海华表示,广西外贸发展还有三方面潜力可挖。

首先,国际矿砂、石油等资源性产品价格下行,有利于以较低的成交价格扩大进口量,增加国家战略储备。资源性产品、先进技术和一般消费品的进口,既可以推进国内创业创新和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又可以增加有效供给,满足国内生产生活需要。

第二,贸易方式和结构还可进一步优化。边境小额贸易是当前广西外贸出口的主要方式,约占广西外贸出口总额的六成,大部分边境小额贸易出口为外地货品穿岸而过,属典型的“通道经济”,对推动本地产业结构升级,提高边境地区经济水平的贡献较低,发展潜力仍待挖掘。

第三,传统优势制造业出口潜力亟待挖掘。广西机电产品出口比重仍然偏小,今年上半年出口307.4亿元,占广西外贸总出口的40.8%,比同期全国机电产品出口占比低了16.8个百分点,且广西企业出口的机电产品中,本地货源商品不足一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