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提高金融“供血”能力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曲彬 周博文 2015-10-13 15:15: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有效解决资金短缺问题,是区域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前提。这就要求创新区域金融资源配置方式,用活金融资源,提高金融“供血”能力。

创新政府引导机制,引导民间资本支持重点产业发展。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区域经济发展以产业优化升级为核心驱动力。将金融资源配置到重点产业领域,是区域经济发展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为此,可以成立政府引导基金,整合社会金融资源,引导民间资本向区域重点产业流动。与以往政府资助重点产业项目的运作模式不同,政府引导基金不介入项目投资决策、经营管理等具体事务,而是更加强调引导投资方向,通过政府和市场“两只手”实现金融资源优化配置。还可建立政府、行业协会、社会资金管理机构三方合作机制,通过落实金融政策、产业政策、财税政策,引导保险基金、社会闲置资本等投向区域重点产业领域。

创新金融体制机制,探索综合经营模式。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区域经济发展对金融支持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可以探索建立综合性全功能银行经营模式,在区域法人银行设立投资银行部,探索开展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主承销、并购财务顾问、项目融资等投行业务。在此基础上,加强银信合作、银证合作、银保合作,拓宽业务品种和渠道,开展基金、信托、保险、证券经纪等业务。通过探索金融综合经营,整合地方金融资源,更有力地支持区域经济发展。

创新投融资体系,打好资本市场“孵化器+加速器”的“组合拳”。创新是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内在要求。金融体系应积极支持万众创新,增强区域经济发展活力和后劲。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孵化器”作用,灵活运用股票、债券、基金等多种金融工具,把区域直接融资体系做大做强。以“新三板”市场扩容为契机,解决初创期中小微企业快速融资问题,助推优质科技型企业发展。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加速器”作用,支持符合产业转型升级方向的优质企业和上市公司开展并购重组,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实现产业优化整合。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债券融资。通过这些举措,努力形成企业参与、交易活跃、运作高效的区域性直接投融资体系,推动区域经济创新发展。

创新金融服务模式,实行特色金融“一站式”服务。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推动区域经济发展,迫切需要全方位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应拓宽金融服务门类,完善金融中介服务体系,实行特色金融“一站式”服务。在金融聚集区引进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信用评级机构、资产评估机构、管理咨询机构、融资担保机构等金融中介服务机构,提供丰富、专业的金融服务。探索引进金融创新业态,积极搭建平台、培育市场,形成金融业与实体产业互惠共赢局面。拓宽贸易融资渠道,通过明确准入门槛、创新融资模式、给予税收优惠和财政补贴等多种方式提供区域特色金融支持,更好发挥贸易在稳增长、转方式、调结构中的积极作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