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世贸组织第十届部长会闭幕 全球贸易谈判收获历史性成果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5-12-20 14:21: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世界贸易组织第十届部长级会议19日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闭幕,经过5日的艰难谈判磋商,各方在一系列贸易谈判中达成历史性成果。

这是世贸组织成立20年来首次在非洲举办部长级会议,农业谈判和最不发达国家发展成为本次会议的关注焦点。由于各方在有关核心议题上的分歧,原定于18日中午闭幕的会议一直延期到19日晚,会议最终通过了《内罗毕部长宣言》,就非洲等发展中国家最为关切的农业出口竞争达成共识,162个成员首次承诺全面取消农产品出口补贴,并就出口融资支持、棉花、国际粮食援助等达成了新的多边纪律。

世贸组织总干事罗伯托·阿泽维多表示,本次会议关于农业出口竞争达成的协议可谓世贸组织成立20年来在农业领域达成的最为重要的成果。他说,取消农产品补贴意义非凡,此举将消除市场扭曲,营造公平竞争,同时将改善非洲等发展中和最不发达国家的民生。

本届会议还达成了近20年来世贸组织首个关税减让协定——《信息技术协定》扩围协议,协议扩围的201种产品年贸易额达1.3万亿美元。

就最不发达国家发展议题,本届会议上世贸组织迎来了利比里亚和阿富汗两名新成员。作为最不发达国家,它们的加入让世贸组织成员扩容至164个,结构变得更加多元。

本届部长会主席、肯尼亚外交与国际贸易部长阿明娜·穆罕默德表示,内罗毕会议成果显著,巩固了世贸组织在全球贸易治理方面的核心作用。

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是该组织的最高决策机构,一般每两年召开一次。上届部长会于2013年12月在印尼巴厘岛召开,并达成了世贸组织成立以来首份多边贸易协定——“巴厘一揽子协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