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下半年20家实业资本 逃离中小银行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下半年来,仍在各交易场所挂牌阶段的中小银行股权交易超过20单,其中亿元大单超过5张。挂牌规模较大的有:大连银行1亿股价格4.5亿元、大连农村商业银行2.03%股权价格2.44亿元、烟台银行4000万股价格1.2亿元、安徽太湖农村商业银行9.96%股权价格1亿元。与上半年地方银行大股东出清股权的案例对比,6月以来,中小银行股权转让市场呈现民营企业、实业企业股东抛售股权的现象。

城商行牌照再次引发“争抢”

12月22日,四川银监局公示多家川内城商行股权变动信息。包括乐山市商业银行、宜宾市商业银行、泸州市商业银行,分别完成股权变更。

包括富德保险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股东深圳市国晟能源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国晟”)、天风证券等金融资本均出手购入四川当地城商行股权。

据接近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的人士表示,凉山州商业银行将于本周召开股东大会,审议四川发展入股问题。

此前,长城资产管理公司、五矿资本控股也已成为四川城商行第一大股东。

生命人寿关联方收购乐山商业银行7.62%股权

11月30日,四川银监局批复同意深圳国晟分别受让乐山市第三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乐山市五通桥新丰华机电有限公司持有的乐山市商业银行1.04亿股、105万股股份。至此,深圳国晟合计持有乐山市商业银行1.38亿股股份,占该行股份总额的7.62%。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深圳市国晟能源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持有富德保险控股有限公司5.3%股权。富德保险控股由6家股东组建,富德生命人寿将注入至富德保险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国晟能源投资还是深中华A(000017.SZ)第一大股东。

2011年前,深圳国晟还为深圳市国民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2011年1月,国民投资以7000万元将国晟能源100%股权转让给纪汉飞。工商资料显示,深圳国晟现为纪汉飞全资控股。国民投资为生命人寿第5大股东。

乐山市商业银行曾经为川眉芒硝提供2.1亿贷款,此后川眉芒硝以及华通系陷入债务危机,上述贷款难以收回。四川省眉山芒硝厂、乐山市华通实业有限公司等华通系企业为乐山商业银行股东。

多位川内金融界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多家知名川企的债务危机中,都有乐山市商业银行的身影。

截至2014年末,乐山市商业银行逾期贷款21.48亿,占贷款总额的12.02%,资产质量下行压力较大。

11月30日,四川银监局还批复同意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入股宜宾市商业银行1.18亿股股份,受让宜宾天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有宜宾商业银行5608.35万股股份。入股和受让后,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合计持有该行1.74亿股股份,持股比例为14.57%。照此计算,天风证券已经成为宜宾市商业银行第二大股东。仅次于第一大股东中国长江三峡集团的15.49%。

11月23日,泸州鑫福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增持泸州商业银行1.2亿股股权事宜也获得四川银监局批复。

资本“大鳄”抢筹,民营资本抛售

此前,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已经控股德阳商业银行;五矿资本成为绵阳商业银行第一大股东;四川当地国资平台——四川发展也在寻求获得凉山州商业银行控股权,据接近四川发展的人士表述,凉山州商业银行将于本周召开股东大会,审议四川发展入股问题。

四川13家城商行当中,已经有6家出现大规模的股权转让。

地方银行股权转让实际上在各产权、金融资产交易所挂牌活跃。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下半年来,仍在各交易场所挂牌阶段的中小银行股权交易超过20单,其中亿元大单超过5张。

挂牌规模较大的有:大连银行1亿股价格4.5亿元、大连农村商业银行2.03%股权价格2.44亿元、烟台银行4000万股价格1.2亿元、安徽太湖农村商业银行9.96%股权价格1亿元。

与上半年地方银行大股东出清股权的案例对比,6月以来,中小银行股权转让市场呈现民营企业、实业企业股东抛售股权的现象。

在北京产权交易所仍在挂牌的8单转让中,有5单是民营股东转让,其中,山东广饶农村商业银行、山东昌邑农村商业银行被统一民营企业股东抛售,但其转让规模均较小,最低转让价格仅有15.41万元。

与获得一定控制权的大规模股权转让相比,小规模股权转让却不被关注。

其外,在长三角地区,温州银行今年来已经在当地股权交易中心四次尝试竞价转让,其中今年7月一次涉及38.7万股的转让,因在期限内无认购方而以失败告终。

有城商行人士认为,地方银行股权频频被挂牌,首先是面对经营困难、负债率高企、资金链紧绷等现状,实体企业往往会选择将所持有的股权、资产出售套现,此外,中小银行在经济下行期亦面临经营困难,而其股权挂牌较低较高也导致股权转让频频“流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