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在线旅游金融市场2年增10倍 5大企业争相砸钱入场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李 冰 2016-01-10 14:34: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途牛、去哪儿、携程、同程、驴妈妈等纷纷布局在线旅游金融产品,但风控是其痛点,短期难盈利

“互联网+金融”的战火烧到了在线旅游行业。2013年在线旅游金融产品进入人们视野,随着在线旅游企业纷纷进场,去年交易规模出现了爆发性增长。

易观智库发布的《中国在线度假旅游市场专题研究报告2015》显示,2014年,中国互联网旅游金融市场的交易额规模为19.7亿元人民币,预计到2017年将达221.9亿元人民币。也就是说,今明两年这一市场规模将增长10倍。

途牛、去哪儿、携程、同程、驴妈妈等各大在线旅游企业都已试水旅游金融产品。比如途牛推出了自营消费分期产品,携程成立了携程金融事业部,去哪儿上线与闪白条合作开发的商旅消费金融产品“拿去花”,同程旅游启动了“双十亿计划”,为供应商提供低息或免息贷款。

“涉足互联网金融,并结合旅行业能够为用户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可以提高用户黏性,使公司业务更加多元化,也有助于形成新的利润节点。”盈灿咨询高级研究员张叶霞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候表示。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在线旅游企业的优势在于用户规模,将旅游延伸到金融产品的趋势,也许会成为未来在线旅游发展方向之一。但目前来看,其弱势在于风控经验不足,短期恐怕难以盈利。

资本大鳄砸钱

争夺在线旅游市场

纵观刚刚过去的2015年,众多资本大鳄对在线旅游市场的争夺从未停歇。

2015年5月份,途牛获得由京东领投的5亿美元投资,京东成为途牛第一大股东,而早在2014年12月份,在途牛的1.48亿美元融资中,京东就以5000万美元认购。2015年11月下旬,海航旅游又战略投资途牛5亿美元,京东第一股东地位被取代。

紧随其后的是驴妈妈旅游网,在2015年6月份获得锦江国际集团战略投资5亿元前,驴妈妈先后获得过红杉资本、鼎晖投资、江南资本、光雅资本等多轮投资。

2015年7月份,同程旅游也再次获得了由万达、腾讯等领投的超过60亿元人民币的战略投资。对于此轮融资,同程旅游CEO吴志祥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曾表示,将开创旅游的“互联网+”新模式。据悉,同程旅游除成立了“互联网+城市”战略合作事业部,还推出了“百城联动计划”,已与包括湖北恩施在内的多个城市建立联动,计划在3个月完成100家目的地的合作。

2015年12月10日,携程旅行网宣布获得Priceline集团以及一家长期股权投资公司分别5亿美元的可转换债券投资。Priceline与携程的商业化合作始于2012年。2014年8月份,Priceline投资5亿美元,进一步加强与携程的商务合作,致力于互相推广对方的酒店库存和其他旅游服务。

据权威研究机构PhoCusWright最新预测,美国旅游在线渗透率2014年整体为44%,其中,机票达到55%,酒店为36%,2015年会在此基础上继续小幅攀升,而同期,中国的渗透率还不足20%,未来无疑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而Priceline频繁对携程进行增持,从一定程度上也是对中国旅游市场潜力的看好。

事实上,尽管在线旅游企业受到资本青睐,但随着该市场进入红海,众多在线旅游仍在“烧钱”换市场,盈利艰难。

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边晓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线旅游行业用‘烧钱’抢占市场的模式已难以为继,且在长期的价格战中各大平台也筋疲力尽,而企业仅靠纯旅游很难赚到钱。进入互联网金融领域,一方面出于对资本的渴求,另一方面需要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所以在线旅游企业纷纷跨境涉足互联网金融业。”

五大在线旅游企业亮招

抢占不同“赛道”

早在2015年8月18日,途牛旅游网全面开放分期出游服务,全面攻占分期付款业务市场。正式上线旅游分期付款业务——首付出发,总计预授信额度达70亿元。首批公测名额超过百万,通过该批次“首付出发”资格审核的用户,最高可获2.5万元信用额度。

“途牛‘首付出发’业务就是要帮助年轻人。”途牛旅游网CEO于敦德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获得“首付出发”信用额度的途牛会员,可在购买出境游、邮轮、牛人专线、国内自助游产品时,体验这一全新的出游方式。

与途牛首付出发跨界金融策略有些相同的是,驴妈妈抢占的也是分期这块蛋糕,但两者又有些不同。驴妈妈倡导的是“先旅游、后付款”的消费方式。

“小驴分期”采用“0首付、0利息、0手续费”(第一期优惠活动限2015年9月30日前下单享受)。据悉,其中产生的全部利息和手续费,全部由驴妈妈承担,驴妈妈为此补贴千万元让利于用户。

业内人士表示,分期付款在各个行业均不鲜见,但是像驴妈妈 “小驴分期”这么大的优惠力度和这么宽的使用范围,在业内比较罕见。

与其他在线旅游企业纷纷试水金融业务不同的是,同程金服推出的一款活期理财产品——“同同宝”在2015年12月18日正式上线,借此同程旅游正式涉足金融领域。从产品角度看,同程旅游酝酿推出的首款活期理财产品“同同宝”,创新旅游基金概念,将旅游基金和现金收益充分整合。

“我们始终要强调的是,不提供纯粹的金融产品,只提供融入旅游元素的金融产品。”同程金服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据悉,推出“同同宝”,只是同程旅游金融板块的第一步。未来同程金服将在理财和消费金融领域继续深耕,不断探索旅游和金融融合的新模式,理财除了“同同宝”这类活期产品外,还会启动定期基金类产品,消费金融领域则全面完善“程程白条”各种体验。另外,同程很快也会启动众筹项目,将一些有特色的稀缺的产品,利用众筹这种方式推向市场。而在B端,无论是企业理财类还是企业融资类,同程会向所有旅游产品链上参与方提供更多的金融服务。

前述相关负责人还向记者确认,同程旅游未来计划投资15亿元,着眼于优化同程旅游上下游产业链以及同程金融生态圈打造,从而构建出供应链金融、小微金融、消费金融、财富金融、跨境金融等五大服务体系。

盯着理财产品的还有途牛,据悉途牛也发布了一款“宝宝”理财产品,“途牛宝”作为途牛联合汇添富基金共同打造的首款货币基金型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

途牛网相关负责人表示,途牛宝收益稳定,且支持在途牛旅游网上进行旅游消费等,同时,“途牛宝”支持T+0赎回、资金T+1到账,随存随取,流动性有保障。此外,用户在途牛预订旅游产品时,用“途牛宝”支付,尊享5%。折扣;用户办理出境游时,还可选择直接冻结“途牛宝”金额,作为出境游保证金,享受便捷出游等服务。

5月20日,携程网也推出一款名为“程涨宝”的预付卡优惠产品,其独特的收益设计相当抓眼球:保本6%年化收益,和携程股价涨幅挂钩,上不封顶。业内人士认为,“程涨宝”是携程金融事业部的“练手之作”,携程旨在进军互联网金融业乃至第三方支付业,金融版图刚刚起步。

据悉,携程目前正在申请第三方支付牌照,同时还在上海开设小贷公司,未来想在旅游金融上大做文章,但对于此种说法,《证券日报》记者问询携程相关负责人,并没有给予明确回复。

风控是痛点

盈利任重道远

在线旅游金融产品还没有成功的模式可借鉴,因此,如何把控风险成了摆在在线旅游金融面前的难题。

以产品较为丰富的途牛为例,其金融服务已包含理财、消费金融、出境金融、保险、礼品卡、企业金融等多个方面,并在今年先后获得保理经纪、保险销售及基金销售三块金融服务牌照。

其实,此前途牛为中小供应商提供贷款服务的“牛业贷”就曾被业内质疑为“金融游戏”,被指是利用账期把供应商贷款反过来贷给供应商,不仅可获得一定的利润,还能捆绑供应商。

就金融消费板块中的“首付出发”,途牛金融事业部总经理陈杰此前介绍,早在2015年8月份就已在老客户群体中先试水。两个多月的数据显示,目前用户已使用的最高授信额度为1.7万元,常规产品最低首付金额为200元。截至目前,该产品风控成绩优异,坏账率也为零。

易观智库的报告认为,未来互联网旅游金融市场将进入高速发展时期,并从打造服务闭环向构建资金闭环发展。与此同时,基于征信体系的风控机制构建将成为竞争重点。

从目前各OTA的尝试来看,对于风险的控制表现不错。截至目前,途牛“首付出发”坏账率为零。据去哪儿运营总监蔡昌茂透露,“拿去花”分期产品的机构坏账目前保持为零。

同程则认为,用最专业的人来做专业的事,本身就是防控风险的最好办法,同程找了行业里的专业团队来做金融,从专业度上将产品风控做到极致。目前,同程已成立了专门的金服公司,并拿到商业保理牌照。

张叶霞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纯粹旅行服务的竞争激烈且盈利困难,涉足互联网金融,并结合旅行业务能够为用户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可以提高用户黏性,使公司业务更加多元化,也有助于形成新的利润节点。”她同时表示,“短期内对盈利帮助不大,互联网金融的盈利需要具备大流量及强变现能力,并且互金的营销成本非常高,大多数平台处于烧钱吸引客户阶段,盈利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

边晓瑜也认为,“在线旅游企业纷纷跨境涉足互联网金融业,但市场还有待进一步开发,短期实现盈利较难。”不过他同时表示,“金融利润率较高,且旅游金融产品存在较大的市场需求,潜在消费人群数量大,能够作为未来在线旅游的重要盈利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