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调整经济结构的目标要远远重于GDP增速的快慢

来源:证券日报 2016-01-24 14:22: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5年中国经济的年报已经如期公布,谈不上有多靓丽,但也绝对不能说很糟糕。6.9%这样一个数字依然称得上是可圈可点,这个速度客观讲已经不算低,这是当前我们推动转型升级、加快结构调整的必要代价。

从各个分项指标不难看出,尽管经济增速的趋势性下行已不可避免,但值得欣喜的是,中国经济的结构已经并将继续发生全面、深刻的变化:一是产业结构在孕育着新的突破,服务业尤其是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明显加快,GDP中第三产业比重已经占到50.5%,比第二产业高了10个百分点;二是需求结构不断改善,最终消费对GDP的贡献达到了66.4%,而且消费和民间投资占比有所提升,二者将逐步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三是地区差距由扩大转变为缩小,中、西部地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东部地区快约1个百分点,中部地区固定资产投资快于东部地区3个百分点,区域间协调发展、协同发展的格局将逐步形成;四是收入分配结构继续改善,全国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4%,快于GDP、企业利润和财政收入的增速,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继续缩小;五是资源环境成本的消耗也有所减少,节能降耗继续取得新进展,单位GDP能耗比上年下降超过5%;六是创新驱动正悄然成为现实,新兴产业、新型业态和新的商业模式蓬勃发展,市场活力进一步激发,全年高技术产业的增加值增速比规模以上工业高4.1个百分点。

总之,这些变化都是经济运行中越来越突出的亮点,也是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表现出来的一种新的发展趋势:经济结构在持续改善,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有所提高,经济增长内生的新动力有所集聚。无论从短期还是中长期来看,在某种程度上而言,调整经济结构的目标要远远重于GDP增速的快慢,结构优化后的6%无疑将优于旧模式、旧常态下的10%。

众所周知,由于规模的增大及发展方式转变,未来中国经济长期保持两位数的高速增长将不会是常态,今后我们进入一个年均6%-7%左右中高速增长的“换档期”,将是一个大概率事件,这是一个经济体达到中等收入之后的普遍规律,对此应“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

对于新的一年,我们应逐步适应这种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彻底抛弃固守、追求7%甚至更高速度的观念,而应追求高质量、暖人心、可持续的经济增长。

我们所追求的理想经济增长,是高质量、去水分、有效益的经济增长。高质量体现在速度稳定、结构优化、效益提高,体现在区域协调、体制完善和风险可控,体现在技术进步和全要素生产率的提升,体现在创新驱动对要素驱动和投资驱动的替代,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将成为新的常态。

我们所追求的理想经济增长,是暖人心、惠民生、补短板的经济增长。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应真正作为我们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我们所追求的理想经济增长,是绿色化、低碳、可持续的经济增长。衡量和评价一个国家经济的健康程度,不仅仅要看传统的GDP、失业率、CPI等指标,更要看衡量可持续发展的各类指标,需要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等指标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内涵意在“既能满足当代人的需要,又不对后代人满足其需要的能力构成危害的发展”,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生态环保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约束条件和追求的发展目标加以考虑,把“绿色化”发展作为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的具体道路和基本途径,实现“绿色化”生产、“绿色化”消费和“绿色化”思维,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闪光点,成为展现我国良好形象的发力点。

为实现上述目标,未来应坚持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指挥棒,转换经济治理思路,打破需求管理路径依赖,着力从供给侧发力,进一步破除供给约束,加快推进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提高投资有效性,去产能、去杠杆、去库存、降成本、补短板,释放增长潜力,培育发展全新动能,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确保中国经济顺利渡过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和阵痛期。

笔者以为,未来新常态下的经济发展,将意味着经济运行更加稳定健康,经济结构更加优化合理、经济体制更加完善高效、生态环境更加良好宜居、人民生活更加富足安逸,最终实现有质量、无水分、可持续的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的经济增长,让老百姓感觉更加真实和更多实惠的经济增长。这,才是我们孜孜以求的终极目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