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1月CPI或季节性升至2%左右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6-02-03 09:17: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由于去年1月基数较低及春节错位因素的影响,多家机构预测1月份CPI将季节性回升,区间在1.7%-2.2%之间,中值在2%左右。

从统计局50个城市主要农副食品平均价格和商务部公布的每周高频数据来看,除了水产品价格小幅下跌之外,其他各类分项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由于临近春节,生猪和猪肉价格分别上涨6.5%和8.4%,鲜果和蛋价格也出现较多涨幅。受北方严寒和南方潮冷气候的影响,蔬菜价格指数环比上涨9.3%。因此,招商证券预计食品价格环比上涨2%,非食品价格环比为零,CPI环比为0.6%。

中金公司也认为,受季节性因素和低基数效应推动,预计1月CPI同比增速可能明显上升至2%,高于去年12月的1.6%。但是CPI在1月的上升势头很可能只是暂时的,因为去年1月基数较低,1月的CPI同比增速0.8%显著低于去年2月1.4%;以及由于春节错位,今年春节在2月8日,而去年在2月19日,季节性因素将显著推升今年1月的食品价格。

民族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朱启兵则预测得更高些。其认为,1月农产品批发价格指数环比季节性上升,非制造业收费价格环比有所回落,综合判断,预计CPI同比涨幅在季节性因素作用下扩大至2.2%,而2月则将季节性回落至2%以下。PPI方面,1月制造业PMI中购进价格指数环比回升至45.1,南华工业品指数则环比上升1.8%,预计1月PPI环比降幅收窄至0.3%,同比降幅收窄至5.2%。

其他机构预测上,兴业证券预计1月CPI同比或小幅升至1.7%,而PPI受春节影响很小,预计PPI同比回升至-5.2%。申万宏源预计CPI同比增加1.9%;鉴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跌幅收窄,预计PPI同比下降5.2%,跌幅收窄。莫尼塔预计1月CPI同比升至1.9%,预计1月PPI环比降幅有所收窄,同比小幅收窄至-5.3%。

另外,按照惯例,1月份只公布物价、进出口以及金融数据,工业、消费、投资数据将会于2月份合并公布。除CPI外,在将会发布的数据中,机构预计,考虑到去年基数较低,进出口增速有望双双回升;1月份信贷投放将继续发力,投向可能将主要集中在安全性和相对收益较高的个人消费、住房等贷款和政府平台类项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