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上海首月房贷增量创新高 6家银行首套利率低至8.5折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某以个人业务见长的银行个人金融部相关人士透露,今年个人住房贷款指标比2015年增长约30%。另一家大型城商行的年增长指标也为30%。“主要是因为基准利率在下降,对个人住房贷款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单笔利润在降低,所以要做大规模。而且比起对公贷款,风险还是小的。”该人士表示。

上海楼市的火爆程度,从银行个人住房贷款也可窥见一斑。

根据央行上海总部的数据统计,1月份上海地区新增个人住房贷款346.3亿元,打破去年9月218.9亿元增量的纪录,创下近三年新高。多家银行零售部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2016年个人住房贷款是重点信贷投向,年度指标均有较大幅度增长。

纵观市场上首套房贷款利率优惠,普遍在基准利率8.5-8.8折,大小行竞争同样激烈。“随着房价上涨,现在很多贷款在500万元以上,房价这么涨确实挺吓人的。”有股份制银行支行人士坦言。

首套房贷利率最低8.5折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咨询上海地区多家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发现目前市场整体贷款利率有所下调,最低折扣为基准利率的8.5折,限定条件包括商业贷款金额,是否为与银行合作的楼盘、是否通过合作指定房产中介等。较为普遍的优惠还有8.6折和8.8折。

农业银行上海某支行个人客户经理表示,商业贷款金额以180万元为界,超过180万的,利率折扣可低至8.5折;180万以下的,折扣为8.6折。也有支行把金额界限定在200万元。首套房若是二手房,房龄必须在20年以内。

上海银行和工商银行的政策与农行相近,商贷200万元以上,最低利率折扣8.5折,二手房房龄要求20年以内。

相对而言,招商银行和光大银行的折扣力度更小。

招商银行上海某支行房贷客户经理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商贷在100万元-200万元之间的,利率优惠为8.7折,200万元到400万元的,利率优惠8.6折,400万元-1000万元的优惠8.5折。

据该客户经理介绍,如果是二手房,商贷加房龄总年限不得超过40年,公积金贷款加房龄总年限不超过35年。也就说,假设房龄为10年,商贷最长期限为30年,公积金贷款最长期限为25年。

“8.5折优惠还是我们调整过的,原来定的是500万元以上。我们的折扣力度在市场上确实不是最有竞争力,但是我的额度指标也已经完成了,现在办理相对速度比较快。”另有一名招行客户经理坦言。

光大银行上海分行的最大优惠,也是200万元以上商贷基准利率8.5折优惠。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致电某支行客户经理,其称200多万元的商贷,一般优惠为8.8折。根据客户具体的资信情况,还有一定商量空间。要想享受8.5的折扣,商贷金额一般要达到500万元以上。

此外,浦发银行某支行回复一般折扣为基准利率8.6折。民生银行折扣在8.5折、8.6折、8.8折不等。兴业银行某支行客服则表示一般对外为基准贷款利率9折,根据客户金融资产的情况,可低至8.8折。通过指定中介,最低有8.5折。

1月个人房贷增量创三年新高

自去年下半年开始,上海地区个人住房贷款一直保持着高速增长,该业务被银行普遍视作重点发展方向。

根据央行上海总部的统计,2015年上海地区新增本外币个人住房贷款1539.7亿元,其中下半年新增1077.3亿元,同比多增857.3亿元。

一名股份制银行上海分行零售部门相关负责人曾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2015年初重新启动个人房贷业务,分行定的目标只有20亿元,结果没想到新增了约100亿元。

而今年1月上海地区个人住房贷款单月增加346.3亿元,单月增量打破去年9月创下的纪录,创下近三年来新高。环比多增139.9亿元,同比多增243.1亿元。

可以比较的是,去年9月个人住房贷款新增218.9亿元。去年1月的增量则为103.1亿元,不到今年1月增量的三分之一,环比多增仅33亿元。

1月份的新增量中,二手房贷款增加191.5亿元,环比多增111亿元,同比多增143.7亿元。

“银行开门红里面,房贷是很重要一块。我们算下来,申请房贷的,平均价值在500万元左右。”某华南股份制银行上海某支行人士表示。

某以个人业务见长的银行个人金融部相关人士透露,今年个人住房贷款指标比2015年增长约30%。另一家大型城商行的年增长指标也为30%。“主要是因为基准利率在下降,对个人住房贷款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单笔利润在降低,所以要做大规模。而且比起对公贷款,风险还是小的。”该人士表示。

但也有某股份行上海分行零售部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今年个人住房贷款指标增幅,相比公司业务并不高。“我们并没有在1、2月集中放贷,特别是春节前后头寸管理,也不可能一下子放出很多。”该零售部人士说。

“去年下半年以来,上海房价涨幅确实超出我们预期。至于房价怎么走,对于我们来说,一线城市相对还是保险的,主要是把握放款客户质量。”前述城商行零售部负责人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