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人社部:养老保险基金运行平稳 不存在缺口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李苑 2016-02-29 13:08: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月29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从全国目前的情况看,养老保险基金的运行是平稳的,不存在缺口。

最近有媒体报导说我国养老金存在缺口,部分地区也出现了养老金发放困难的问题。尹蔚民表示,从全国目前的情况看,养老保险基金的运行是平稳的,不存在缺口。

他说,去年,养老保险基金的总收入是2.7万亿元,总支出是2.3万亿元,当期的结余是3000多亿元,累计结余是3.4万亿元。这个数据说明,从全国的情况来看,养老保险基金不存在缺口,支付能力能够达到17个月。第二,从分省的情况来看,确实不平衡,各省之间差异比较大。现在养老保险是省级统筹,各省由于多方面的因素,主要还是人口结构性的因素,造成了一些差距。有的省能够保发放40、50个月,有的省保发放1、2个月,去年的统计数据,有7个省当期收不抵支,但这7个省都有累计结余。就像我们小家过日子,这个月收入1000块钱,可能你花了1100块钱,亏了100块钱,但是你不需要借债,因为你还有10000元的存款,完全够你支付。这7个省动用历年结余,也不存在硬缺口。第三,从长远来看,我们对这个问题确实需要关注,要未雨绸缪,主要是应对人口老龄化,这需要我们增强基金的持续发展能力。关于这方面,大概有七八条措施,核心都是围绕养老保险基金可持续发展的。

有观点认为,养老保险“多缴多得”激励不明显,以及养老金“倒挂”的现象成为当前养老保险中断缴费的原因之一。尹蔚民解释说,养老保险制度在设计时一个基本的原则是多缴多得、长缴多得。我们实行的是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制度模式,从这么多年的实践来看,总体上运行是好的。在社会统筹这方面更注重的是公平性,体现二次分配的功能;在个人账户这一块,主要是体现个人缴费的情况,缴得多将来就领得多。通过这么多年制度的发展,相关部门也在不断进行完善,有一个完善个人账户的考虑,其中最主要的是要体现激励、约束两方面的作用,这方面有一些具体的措施会陆续推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