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清退“僵尸企业”还需金融政策打“组合拳”

来源:证券日报 2016-03-11 08:18: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主持人孙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新的发展动能,改造提升传统比较优势,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加强民生保障,切实防控风险,努力实现“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哪些行业是去产能的重点行业?在处置“僵尸企业”中,资本市场将起到什么作用?财政和金融政策会提供哪些支持?今日本版详细解读,以飨读者。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表示,将采取兼并重组、债务重组或破产清算等措施,积极稳妥处置“僵尸企业”。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因此,财政金融协调要服务于这个大局。”财政部部长刘昆表示,从财政角度来看,要在不良资产处置、人员安置以及生活保障等方面积极发挥财政政策作用,既保持社会稳定,又激活存量资源,消除僵尸企业。除此之外,进一步降低企业税费负担,营造公平的税负环境,适度降低社会保险费。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郭凡礼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大力清理‘僵尸企业’主要是为了改善社会有效供给,那些产业过剩行业将是主要清理对象,此外,一些依赖政府补贴或财务手段维持企业生计的“空壳公司”,也是主要清理对象。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刘志彪建议,地方政府要把对产能过剩的补贴,转为对兼并重组方式优势企业的补贴;对某些产业重点扶持的政策,也应该由企业产能扩大的支持和补助,转变为对使用该产业产品的消费者和用户的补贴政策。前者可以减少产能并鼓励结构调整行为,后者可以培育市场需求、扩大市场竞争并减少产能过剩,这些都是加速闲置资源流动的主要激励措施。

中国企业联合会副研究员冯立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僵尸企业往往背负大量负债,有时还会涉及民间借贷,关系到当地众多企业的资金链安全。而且,一些银行为了避免企业破产、呆账变坏账,不得不续贷。如果处置不及时,还将导致银行不良资产的持续增加。因此,在清退“僵尸企业”过程中,也许金融政策协同发力,如建立健全促进企业兼并重组、股权置换等活动的资本市场体系以及创新金融支持方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