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泰禾接盘龙湖放弃项目 北京楼市开发商看多阵营现分化

证券之星 2016-03-30 16:22: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如果连一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都不行,那中国其他城市就更没有机会。”这是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说过的话,在一线城市布下重兵的泰禾集团最近在北京接手一大型商业地产项目,这意味着泰禾广场将首次落地北京。

2月26日,泰禾集团与昌平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昌发展)合作开发北京昌平南邵0303-07地块签约仪式举行,双方将共同出资成立项目公司开发该地块,泰禾持有其中80%股权,昌发展下属的昌基置业则持有另20%。

作为北京规划的新城之一,昌平新城具备巨大的区域发展潜力与潜在需求。去年10月泰禾拿下昌平南邵0303-54地块,距离泰禾与昌发展合作开发的南邵0303-07地块仅一路之隔,两幅地块总建筑面达到32万平方米,形成连片开发之势,具备规模开发效应。

目前昌平老城区的土地供应已接近尾声,未来规划向昌平新城区扩展,这两幅昌平南邵地块即位于昌平新城核心区域,板块的潜力不言而喻。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泰禾与昌发展合作开发的南邵0303-07地块是龙湖地产放弃的项目。该地块曾于2015年10月23日由龙湖平安昌基联合体经过68轮后以总价14.25亿元拍得,配建4.56万平方米“人才公租房”的代价竞得。该宗住宅混合公建用地面积为4.88万平方米,建筑规划面积12.19万平方米。

为了配合项目开发,上述三家公司出资设立了昌基鸿业作为项目开发建设主体,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其中,龙湖持股34%,平安作为大股东拥有65%的权益,而昌基置业仅持股1%。

但在拿地一周后,由于代表联合体出面拿地的昌基最终举牌成交价超过了龙湖、平安的授权价,所以龙湖和平安决意退出项目的开发。今年1月29日,泰禾集团公告披露,其全资下属公司福建中维在当天与北京昌基置业签署该项目合作开发意向协议,据此,福建中维拟以800万元受让项目公司昌基鸿业80%股权,昌基置业继续持有昌基鸿业20%股权,并以股东投入方式根据持股比例分担昌基鸿业所开发项目的地价款及后续开发投入。泰禾最终接盘宣告这场发生在2015年年末的退地风波至此完结。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最近泰禾集团人事有所调整。泰禾北京公司副总经理尚晓伟由融创空降而来。2015年“融(创)绿(城)合作”之时,尚晓伟担任上海黄浦湾项目总经理。2016年春节前,他加入泰禾北京公司,负责昌平项目。

此外,去年10月泰禾曾与北科建签约合作开发昌平沙河区域的丽春湖院子,泰禾目前已通过拿地、股权合作等方式短时间内在昌平拿下3个项目,迅速布局北京西北部,形成规模。据悉,泰禾旗下高端商业综合体泰禾广场将在昌平项目落地。

近年来泰禾不断加码在一线城市布局,在北京、深圳甚至不惜重金拿下地王,2014年集团销售额首次突破200亿元,达到230亿元,销售额排名全国第 30位2015年销售额达到323亿元,在全国百强房企中排名上升至第22位,仅用三年时间就完成了从一家区域性房企向全国性房企的转型,一线城市对泰禾业绩大幅增长贡献巨大,这或许是泰禾敢于拿下龙湖弃地的勇气所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