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全国楼市出现分化 一线城市房价大涨

证券之星 2016-03-31 14:51: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持续的货币政策放松及房地产去库存政策出台,全国房价持续改善,1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创下本轮反弹以来最大涨幅。分析人士认为,上半年房价环比和同比增幅都有继续扩大的可能,不过三、四线城市的去库存任务依然艰巨。

一线城市领跑全国房价,尤其是深圳和上海新房价格同比涨幅分别超过50%和20%。而深圳一些投机性的炒房行为过火过热,已引起各方重视。有分析人士称,一线城市房价持续过热或引发针对性的政策收紧动作。

一线城市房价同比涨幅超20%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最新数据,1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新房和二手房价格环比均继续上涨,且涨幅比上月明显扩大。

据易居研究院测算,1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房价格环比增幅0.3%,创下去年5月份本轮反弹以来最大涨幅。“预计今年上半年房价环比和同比增幅都有继续扩大的可能。”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政策环境看,今年包括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的宽松程度在继续,这对房价上涨可能会有推动作用。

从数据来看,1月份一线城市领涨全国房价。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指出,“无论是新建商品住宅还是二手住宅,一线城市同比平均涨幅都高于20%,远高于二线城市1%左右的同比平均涨幅。”

其中,涨势最为凶猛的当属深圳和上海,两者新房价格同比分别大增52.7%和21.4%,环比也上涨4.1%和2.6%。

“一线城市环比增幅最大,市场相对亢奋,这会进一步强化一线城市的看涨预期。尤其是考虑到契税政策调整、一线城市可售房源不足等风险,预计后续一线房价增幅还会扩大。”严跃进说。

不过,兴业证券宏观分析师王涵表示,目前政府在房地产方面采取结构化政策的思路已经清晰,仍然是以防风险为主,但对于一线及二、三线城市政府担忧的风险点是不同的,其中对于一线城市,需要防房价上涨过快的风险。

严跃进也强调,一线城市房价持续过热,或引发新一轮政策收紧的动作。有消息称,深圳正在酝酿收紧措施,可能的选项包括提高限购门槛,非深户购房者缴纳社保年限或从一年改为三年。

更多楼市去库存政策有望出台

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全国城市间房价呈现分化走势,这一趋势在今年年初仍在延续。1月数据可见,房价明显上涨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和个别二线城市,多数三线城市房价仍在下降。

城市间不同的房价表现或与库存状况有关。易居研究院监测的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数据显示,一、二、三线城市库存同比分别下跌12.9%、3.9% 和0.8%。“三、四线城市的去库存效果远远不及一、二线城市。对于一线城市来说,后续补库存的迫切程度将加大,否则将加快房价上涨的节奏。而三、四线城市的去库存任务依然艰巨。”严跃进说。

今年新年伊始,房地产市场接连出台利好政策,如降低不限购城市房贷首付比例,将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统一上调,调降房产交易契税、营业税等。地方也纷纷出台“去库存”政策,包括降低税费、鼓励农民进城购房、回购商品房作为保障房等。

在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夏丹看来,这是一揽子政策“盛宴”的开端,接下来将进入政策蜜月期,更多促进措施将沿着“高频率、微刺激”的路径陆续推出。

她指出,在需求端,可供选择的政策储备主要有五个:降成本、加杠杆、调公积、轻税负和增人口;在供给端,最主要的是土地资源和存量住房的配置和管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