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东南亚风险投资扫描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林坤 2016-04-04 11:16: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美国硅谷的项目竞争对手太多,以色列市场太小,并且好项目外来资本根本插不上手;而中国和印度的项目因资本扎堆、VC热炒,价格已高得离谱,甚至变成一片红海。是时候考虑进军东南亚“次级”市场了。那里,有大把的机会。

东南亚,地处亚洲东南部。在经济地理上,因夹在中国和印度两大市场巨头之间,并不能解决风险投资(VC)机构希望一劳永逸的“痛点”——投资中国就是投资13亿规模的市场,投资印度就是10亿规模的市场,因此,几年前,东南亚还被风投看成鸡肋,乏人问津。

现在,当中国和印度项目因为资本的扎堆、VC的热炒,价格已经高得离谱,甚至变成一片红海时,东南亚这一“次级”市场,终于等到风投的眷顾。

东南亚11个国家,虽然每个国家人口都不多(印尼2.5亿,越南1亿、马来西亚只有3000万、泰国7000万),但6.25亿的总人口数(2014年统计),已然是可观的市场。

更重要的是,因为少有资金追捧,与中国相比,东南亚当地项目(除新加坡、马来西亚等),泰国、印尼、越南等地项目估值要低很多。以印尼为例,A轮价格在100万-200万美元之间,大概可以占股15%-25%,而天使轮则只有10多万美元。

然而,这并不意味着项目或创业者并不优秀。戈壁创投东南亚基金合伙人邱家睦告诉记者,大部分东南亚创业者英语都很不错,而更重要的是,东南亚创投市场透明度很高。

风险资本看中的还有将来的并购退出机会。“等到诸多机构争相进入,如果你能在每个语种、人种,甚至国家都有一颗棋子,你就很有价值了。”邱家睦说。因为每个国家都有独特的文化和创投生态,市场相对分散,巨头更希望去收购一家已经整合了东南亚市场的公司。

当地风投并不成熟

在两年前,很少风投愿意去投资东南亚。很多在中国、美国投资的LP(有限合伙人)会有同样的心态:中国(美国)市场本来就很大,在这里投资就很好了,为什么还要出去?加之他们对东南亚并不熟悉,更没有投资东南亚的动力。

现在,整个印尼只有十余家VC,而中国则有数千家。而受中美风投行业的影响深入,东南亚的大财团、富裕家族的心态已在慢慢改变,甚至出现180度的转弯,他们也加入LP的行业。

东南亚正逐渐变成一个不可或缺的投资地带。然而,很多富裕家族和大财团并不甘于LP的角色,他们还是倾向于自己去做GP(一般合伙人)。比如,金光集团就是一家家族企业,其他家族也有同样的倾向。

一些马来西亚的富二代、富三代都在成立自己的GP公司,模式是:我给你这笔钱,我要你公司70%的股份,希望一下成为大股东,掌握控制权——但VC毕竟还是专业人做专业事,而这种保守、传统的心态,并不成熟。

可以说,东南亚创投生态系统最完善的地区在新加坡和马来西亚。新加坡政府设立了很多不同基金来跟踪外地基金管理人员,保证了市场的澎湃。而马来西亚也是同样的模式。

外来者不断涌入

诸多从美国、中国、日本等地闻讯赶来的基金管理人,包括VC和一些二级市场投资者,则充当市场教育者和拓荒者的角色。红杉资本(印度)基金、500 startups、GREE Ventures、海纳亚洲、软银、戈壁创投等都是典型代表。

猎豹移动投资部总监范路告诉记者,在国内美元基金越来越没有竞争力,去东南亚是一个必然的趋势。然而,投资东南亚的美元基金团队,往往是这些品牌基金在印度或硅谷的团队。

它们在新加坡或吉隆坡设立办公室,就基本能够覆盖东南亚市场。因为东南亚国家之间距离较近,机构不必在每一个国家都设立办公室,只要团队肯出差,距离不是问题。

中国创投机构投资东南亚项目的消息,也是零星见诸报端。

2014年9月,复星昆仲等数千万美元的B轮投资印尼公司Mainspring。复星昆仲董事总经理梁隽樟告诉记者,目前昆仲在东南亚没有其他投资项目。

而复星集团则在2014年初,通过旗下公司旅游和商业集团参股马来西亚餐饮连锁集团食之秘(Secret Recipe),以2.105亿元代价成为后者第二大股东。

2015年8月,Grab Taxi(东南亚版滴滴)宣布完成寇图资本、中国投资公司和滴滴快的3.5亿美元投资。在9个月之前,GrabTaxi曾获得软银2.5亿美元D轮融资。而更早,其还获得了由Tiger Global(老虎全球)、Vertex Ventures(淡马锡祥峰基金)、GGV和去哪儿投资的6500万美元。

除了BAT、360、猎豹等战略投资外,纯财务投资机构投资东南亚本地项目较少,只有少数基金,如戈壁创投,在东南亚有系统布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