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狂买银行股!这棵“梧桐树”火了

证券之星 2016-04-11 15:15: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这几天,国家外汇局旗下的“梧桐树投资平台有限责任公司”突然就火了———继出现在交行、浦发前十大股东名单后,昨日再度现身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的前十大股东排行榜。而交行、工行、中行2015年三季报显示,其股东榜中当时均未曾见梧桐树投资平台有限责任公司的身影。

据交通银行披露的年报显示,截至去年年末,梧桐树持有7.9455792亿股,持股比例达到了1.07%,为第八大单一股东。而据工行银行、中国银行最新发布的2015年年报也显示,梧桐树投资分别持有工行A股14.2078亿股、中行A股10.6005亿股,持股比例分别为0.4%、0.36%。

此外,梧桐树投资平台也是浦发银行前十大股东,而在去年年中,梧桐树平台更是480亿美元注资国开行。

南都记者查阅工商资料发现,梧桐树平台是机关法人国家外汇管理局的全资子公司,而境内的股权投资也在其经营范围内。

据了解,国家外汇局旗下的投资公司是第一次成为A股上市公司的股东。而在此之前,梧桐树投资平台也曾现身“丝路基金”。在丝路基金首期资本金100亿美元中,外汇储备出资65亿美元正是通过梧桐树完成上述出资的。

“外管局背后其实就是央行,从全局角度出发,配合维稳的可能性很大”,某中型券商非银金融分析师昨天对南都记者表示,外管局通过梧桐树平台进行的都是大手笔投资,很有维稳的意味。

南方某券商银行业分析师也认为,结合梧桐树平台进入A股市场的时间节点来看,很像是配合证金、汇金公司进行市场维稳的操作。

该分析师对南都记者称,从交行、工行等梧桐树平台入主的银行股年报来看,在去年三季度末,该公司尚未进入其前十大股东名单当中。

“事实上,从投向方面分析,外管局也有资产配置的需求,外围市场去年表现都不是太好,A股市场跌幅较大反而跌出了机会,可能也有这方面的考虑。”上述分析师认为,银行股PB维持在0 .9左右,市盈率较低,而且由于弹性较小因此风险相对可控,这与当时的证金、汇金布局是同一个思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